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朱树松:“鼠尾牛头 气候小诀”自释

2021-01-07 14:44: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文:

  庚子鼠尾,辛丑牛头,气象万千,满眼斑斓。

  庚子冬首,到处温暄,厚土松软,禾苗翠鲜。

  大江左右,冬雨晦暝,天时已到,人却少棉。

  冬至戊戌,燥金寒水,朔气发威,无论北南。

  南冰再遇,异于常年,北凛且干,更甚凶顽。

  大寒戊辰,呵气成霜,库水如镜,行若平川。

  辛丑天端,北飔逆行,节至令迟,冷氤如烟。

  春姑藏闺,人手缩袖,万木迟绿,墣温凓然。

  江南江北,阴凊风冽,雨雪时撒,多浸上元。

  自释:

  《鼠尾牛头 气候小诀》是依五运六气为主线,兼参三元九运、命学、天文、农政等传统学说,并结合笔者多年研究与应用的经验“提炼”出来,写成古体四字赋概括性气候预测简文。该文自发表以来,有几位熟识来电,说《小诀》文体嫌旧,有的地方看不太明白,是不是加上小注,或者简单的释文。笔者觉得可以,简释如下:

  庚子年冬季,和明年辛丑年的孟春,会出现很多气候的异常现象。

  庚子年进入立冬以后,全国大部会普遍的出现暖冬现象,土地也不封冻,庄稼也好似没有进入冬季应有“休眠”状态。

  长江南北,虽然是已入冬,但大部地区仍旧似秋天的阴雨天气。虽然时节已到,但穿棉衣的人却不多。

  但是,时节到冬至以后,代表寒冷的“北方气象”,会不分南方还是北方,都会逐渐明显地显现出来。南方多地,寒冷、冰冻会甚于常年。而北方更为严重,不但寒冷,而且还会出现冬旱。南北双方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因冰寒造成的灾害。

  时节到大寒前后,整个寒冷气候,不论南方北方,依然严重。

  时节到辛丑年立春以后一段时间里,北风不按节令转向,冷寒之气不退,仍旧在春季肆虐,春寒如冬。草木发芽迟缓,庄稼生长滞后,大地土温不能回暖生发。大江南北依然阴冷风大,时有冻雨冰雪侵害。期间,在正月十五那天,全国有好多地方天气都不会太好,或阴冷、或雨雪、或密云。

  (朱树松·2020年12月2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