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99征文 阿刁偏传(四)

2020-10-19 19:26: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语冰室主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摧锋狐媚之霸道 折戟教授之毒喉

  这日,执事长老亲临秘书监,召集本部会议,颁宣晴儿秘书丞命文,且分派其职事为行走传递、内务整饬、会务筹备等除案牍文书外一概事务,特嘱众人日后要守尊卑规矩,不得僭越违逆。众皆默然。又召晴儿就职致辞。晴儿谄媚极擅,然文辞浅薄,概言身本卑鄙,幸得长老栽培,感激涕零,侍之若父,外虽公仆,内实家奴,忠心报效,绝无二意。诸君亦当严守号令,本丞但求结果,不问运作,能干则干,不能则换,勿谓言之不预。众人听得这言辞肉麻,道理混乱之语,顿时窃窃啧啧,暗谓之语出惊人,劲道刚猛,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执事长老见杂言散乱,亦觉晴儿所言有过,乃敲桌示静,又对阿刁及众人讲些“精诚同心,共襄本部”之话以补救,方才散会。阿刁见职事分派,执事长老既不与之议定,又不许之言论,早深知其意,哂笑而已。

  晴儿上任未久,本性渐露。拈轻怕重,见利则上,见苦则让;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胜如己者妒之,不如己者害之;倚仗长老,凌驾同僚。众人多苦之,尝言诸阿刁,刁只良言温语相劝,不复多言。众人皆谓刁亦心惧,不禁叹息,遂有人不复与晴儿犄牾,争相攀附,刁亦无怪,晴儿由是势大,更无顾忌。

  适逢月职会评,阿刁据众人所报述职,召集本部会议,一一裁核。某项公干,乃晴儿所职,月初既与阿甲、阿乙三人均担,原定月末完成。 阿刁对阿甲道:“此项公干,汝按期完成,可属良等,然亦有需精进之处,……”哪知,刚言及此,晴儿为显其能,插话教训道:“此项公干,理应这般推进,方称完美……”阿刁对其霸凌早有不满,

  今见其又行傲慢,已有怒意,遂冷眼视之,晴儿见此,便收了言语。阿刁亦未再理会,仍主持核评。哪知待到讲到阿乙时,阿刁刚一开口,晴儿兀得又是抢先言道:“此须以这般为上,……”众人听晴儿又夺先声,皆举目观瞧阿刁晴儿二人,不知所适。阿刁由是勃然而怒,呵斥道:“本职刚一开口,汝即插话,几次三番,是何道理?”此语一出,众人皆惊,平日只见阿刁和颜悦色,从未见其发怒,晴儿亦是满脸煞红,急忙辩解道:“本丞只想好好训导下属如何办差,并无他意……”“汝既为帮办,岂不知尊卑?想汝就职之时,执事长老与汝俱约法规矩,今言犹在耳,行却离叛?!”阿刁心想,尔等好为人师,言必纲常,如今正将这“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晴儿登时语塞,旋即说道:“……属下亦是欲为足下分忧……”阿刁见其仍百般狡辩,不肯认错,遂问:“本次会评,你我二人谁当主持?”晴儿答道:“自然是大人作主。”“既归本职主持,本职所言可有失当之处?”阿刁追问道。“并无失当。”“既无失当,汝一再插话,打断本职思路,可是扰乱会议?待吾讲完,令汝追评,岂不为善?”“……卑职知错……”阿刁话语步步紧逼,令晴儿无回旋余地,颜面有些撑挂不住,不得不俯首认错。阿刁暗想,平日里尔仗势压人,本不愿与尔斤斤计较,针亦过线亦过,姑且宽宏为怀,不意尔得寸进尺,不知收敛,那就休怪某手下无情!众人则屏息静听,不敢多言。

  “秘书丞大人,汝既善谋健谈,本项公干完成可好?”阿刁转而问及晴儿。“……这个……卑职未能完成……”晴儿心虚声颤。“哦,却是为何?”“卑职所分公干,档案已失,无从查起。”“当初分配,可知此事?”阿刁早听阿甲阿乙二人讲过晴儿公干分配,有意如此,今特问之。“……”晴儿沉默不语。“怎不回话,可有难言之隐?”阿刁再问。“……模糊知道,不甚明了……”晴儿言辞闪烁。“呵呵,”阿刁冷笑一声,心想衅端已开,不若就势到底,也替同僚们出了这心头的恶气,“想那大长老所言,吾等办差,俱是众生之仆。自当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僚属公差有难,宜体恤下情,为之排解。反观尔之作为,上任以来,只会动口,不会动手;挑三拣四,争名夺利;媚上欺下,目中无人;役使同僚,不问劳苦,但要顺从,动辄以执事长老为名。凡此种种,可是执事长老训导模样?今之公干,乃汝分配,下属皆荷重任,汝却自行解脱,未办点滴,偷奸取巧,还争为人师,如此这般,可是执事长老训导模样?”此话一出,晴儿颜面忽红忽白,平日里那股威风早已扫地,虽想辩驳,却不知从何处开口,偷眼打量众人,众人平日皆远鄙之,今日只装作未见。……

  事后,阿刁听闻同僚多为之喝彩,概言睛儿平日无人敢惹,今之锋芒被阿刁所折,实属精彩。又风闻晴儿向执事长老哭告,怂恿严惩于刁,刁置之一笑。

  然数日后,晴儿特至阿刁处称错请罪,言其平时信佛,心本慈善,决无相害之意,祈望见谅。刁亦说些同僚情谊之话敷衍,心却起了提防。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合该阿刁运背。不日,村民大会,邀请一高德教授传道授业。会堂之上,公干人员按等级前排就坐,众村民散坐于后,熙熙攘攘,翘首以盼。顷之,只见会堂重门层层开起,执事长老低首哈腰,碎步导引于前,首长老双手搀扶教授臂膀,众长老身后簇拥,晴儿捧杯夹包,小步殿后紧随。再看那教授壮年模样,目不斜视,面无表情,一副盛气凌人之貌。众村民见此盛象,纷纷称奇。高德教授于讲堂上正襟危坐,晴儿将文包水杯一左一右,于教授身边摆放齐整,即躬身告退,执事长老于教授身旁陪讲,其余长老皆于会堂首排就座。众人落座已毕,执事长老宣布大会开始,先是欢迎高德教授莅临授课,再讲高德教授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著述汗牛,海内人望,异域追慕。今于百忙之中,教化众人,实乃吾等幸事,望众人静听,切勿交头接耳,来回走动,搅了教授兴致。

  惊堂木一拍,全场皆静。高德教授口若悬河,洋洋洒洒,滔滔不绝。所言大略,乃我东土在大长老时,闭关锁国,固步自封,每与列强为敌,好勇斗狠,错失富强良机,险些民不聊生、濒临崩溃;反观异域羊大邦者,诸业发达,规制先进,国富民强,雄居列邦榜首,其他各邦,望风而降,实乃世间楷模。今我东土欲追效之而恐不及,切莫如大长老故事,与之争锋,劳民伤财,败毁大业……

  对此论调,阿刁病之已久,如今又听此高德教授妖言惑众,絮絮叨叨,夸夸其谈,不知何时而止,何日而休。心中烦乱陡然而生,端坐不住,腾得立起,高声激愤而言:“教授且住,某谓汝所言非当,某有一言,诸君且听!”此话一出,满堂皆惊,那高德教授既未所料,亦未所遇,茫然而望,滞语不言,众人目光皆移视阿刁。阿刁振作精神,慷慨陈辞:“想高德教授长余多岁,本生于长于大长老再造新邦之世,既享福荫,不应忘祖。曩者,东土富饶,然国势衰微,由是列强垂涎,遂行虎狼侵陵之事,以至分疆裂土,邦辱民伤,几近覆亡。大长老心系苍生,舍身驱驰,擎得异域明火,率众而起,百战艰险,击退列强,残破河山,方得重整;百年长夜,方得黎明。大长老为东土兴盛,未敢稍歇,又率众肇造大同之邦。消灭寡头,均贫富,等贵贱。建兴百业,强技重器,居医学工,统筹兼顾,礼义廉耻,四维皆树,反击侵陵,自立自强,万民景从,百姓安乐。且捍卫邦国道义,助弱反霸,众邦响应,列强侧目,羊大邦长老亦前来拜谒。可谓功垂宇宙,名播五洲。饮水思源,那大长老一族为我东土,战死多人,满门忠烈,大长老一生只为众生,已入无我境界,以风烛残年之躯,奋重攀险峰之志,践决裂传统之道,誓不带返祖之猢尾入棺,称若此乃无颜见异域太平长老之面目!此等胸怀及壮行,岂是门户私计之辈所能企及?大长老驾鹤之日,亿众素缟,万邦哀悼,羊大邦长老亦赞之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而今,岁月流逝,教授既壮,却把当时情景,遗忘无迹,逞‘凡其功业,人皆分沾,所谓其误,特属其人,太祖盖棺三七,下属英名一世’之悖论,是何道理?!”此番言语,引得几声啧啧;高德教授面红耳赤,垂目不言;执事长老注视阿刁,示意禁言。

  阿刁佯作不知,略顿一顿,继尔言道:“众位乡邻,想我大长老之世,破私立公,同工同酬,团结互助,平等互信,风正气顺,时日虽艰,义无反顾。某等之祖辈父辈,平整土地,修筑水塘,凿山引水,灌溉麦田,产量稳增,食之多年。更兼兴建匠坊矿场,农工并起,村产渐兴,多余劳力,务工于村,某垂髫之时,已按户分利。正值蒸蒸日上之时,大长老不幸撒手众生,日后风云渐变。如今,水塘典卖,土地零碎,沟渠毁坏,水利既废,麦已绝种,只植玉米,靠天而收,食唯裹腹。且匠坊矿场尽归私人,贫富悬差。众乡邻各奔生计,多离乡辗转,留守老幼,孤单无助,实属万般无奈是也。某之所言,众人心中可秤。吾等长辈为求共富,勤劳流汗,共克时艰,今虽垂老,其之往日功勋,某等晚辈岂敢忘却?!教授今之大长老之世‘民不聊生,濒临崩溃’之论,所为何来?!将先辈创业奉献置于何地?!”此番话语,赢得乡邻些许赞叹,然高德教授并不理睬,只是一句:“信口雌黄,不值一驳!”亦惹得执事长老恼羞成怒,拍桌瞠目道:“阿刁何其猖狂,竟敢扰乱会堂?!”阿刁反诘道:“大长老曾道:闻过则喜,防口甚于防川。执事长老亦常挂于齿间。今既有异议,何不令刁与教授辩个分明,让众人评判!”执事长老气得髭须乱颤,哑口不言,会场顿时有些嘈杂纷乱。

  阿刁不管不顾,亢声说道:“想那羊大诸邦,常怀虎狼之心,奉丛林之法,行禽兽之事,以大欺小,弱肉强食。今高德教授只言其强,不言其所以强,不知为何?刁某不才,愿试言之。羊大邦立国二百余载,几无岁不征,无岁不伐,杀戮异族,强并疆土,贩卖奴隶,掠夺资源,培植异邦内奸,挑拨邻邦争斗,纠合狼狈,蹂躏天下。且于邦内,人分九等,皆以金银论尊卑,百一坐享,其余劳作。斑斑劣迹,罄竹难书,天下之财,皆任其掠;天下之人,皆任其役,是以雄霸天下。世人苦之久矣!岂不闻咒之曰‘时日曷丧,与汝皆亡!’试问,如此背离人伦之举,乃我欲求世界大同之邦所应循之路,宜接之轨?”阿刁所言已毕,甚觉痛快淋漓,引得阿建阿永等几人高声喝彩,后座击掌雷动。高德教授强作镇定,咬牙切齿道:“偏激蛮愚,不可教化,不足共语!”首长老眼见阵势紊乱,怒目阿刁,又点视执事长老。执事长老见此情景,起身喝道:“阿刁休要胡言乱语,藐视权威,左右与我轰了出去!”阿刁愤然道:“不必动手,某本不愿受此教化,即刻自行离场!”遂昂首径去,并无他顾,阿建阿永见状,亦相随而去。……

  日后,众长老会议阿刁之罪过,多言其罪甚大,当革职不用,否则,人皆效仿,如何是好?!然亦有长老言其过当在扰乱秩序,所言亦非皆谬,教授亦有言论不当之处;况依会场情形,刁颇得人望,如此严惩,恐有非议,未必妥当。争论一番,议定将阿刁贬司膳右丞,专司公职食堂。晴儿擢任秘书郎,又恐其提升忒快,难以服众,再拔阿成为秘书丞,点缀补白。

  布告一出,议论纷起,或言阿刁偏执过激,所言多谬;或言阿刁宜虚与委蛇,不必较真;或言阿刁宜但求小我,勿怀家国;或言阿刁耿直,敢逆潮流……诸多言论,不一而足。刁早料及此,不甚在意,即与同伴恭贺阿成,便赴任新职。

  (未完待续)

  2020.10.1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