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李三生:漂浮人家 六十八

2020-08-24 19:15: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冲过凉出来,吴啸林和小弟在看手机,刚坐下,有人敲门,一声“请进”,嘿,是老杜,杜岫岩。免不了又是握手又是拍肩膀的。“你怎么知道我在这,你这是从哪过来的,吃饭没有啊?你怎么有点变样啊?”老杜拉着我的手,坐下,才操着浓重的口音说:“老总啊,你还是那么急啊!一样一样的说嘛,小蒋老弟告诉我的,啸林老弟这儿我也熟,就赶过来了。饭没吃呢,呆会在底下吃几口,我就赶紧走,老妈腿骨折,在医院呢。我那儿离不开,一会儿就得走。”“老妈骨折,严重不严重啊?要不要我们去看看?”“不严重,骨裂,不过动弹不了,岁数大了,摔一下可不得了了。慢慢养着吧。

  ”我看了看老杜的眼睛,怎么又红又肿的,问他怎么回事,老杜一笑,剌的双眼皮嘛,还没有消肿嘛。我和吴啸林,小弟都笑了,老头子了,你剌什么眼皮呀,还有什么想法是怎么地儿?老杜说:“不光剌眼皮,还换了一口牙呢,看看,白不白?”我和吴啸林都说,确实白,好看多了。怎么,有什么大事儿?老杜似有羞赧的说,给你们取了个小嫂子,就在脸上下了功夫了。大家都笑了起来。吴啸林问:“小到什么程度,哪的人呀,你怎么不通知我热闹热闹啊?你这杜哥!”

  老杜说:“还没有办事呢,老妈摔了,就往后推了。办事的时候,一定要通知的,不收礼也要收个祝福嘛!”老杜拉起我的手说:“老总啊,我得赶紧走,老妈见不着我就拼命地哭,别人有意见,也怕她恢复不好。再谢谢老总给我帮了那么大忙,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去你家里感谢。”又对吴啸林说,我给老总弄过来两箱茶叶在车上,你给收一下,再看看有什么能让我吃几口,我就走了。”陪着老杜下去吃了饭,问了问他的茶叶公司。老杜说,赶上这两年年成不好,他就借机会把茶叶基地扩大了几倍,原先的小茶叶园主,都给他打工了。送走老杜回来,吴啸林说,老杜讲小蒋来不了了。看看过几天怎么样吧?小蒋惹麻烦了,什么麻烦说不出口。小蒋也是学弟,知道他是市政府里的一个处长,去年升职做了副主任,很有前途的样子,能惹什么麻烦呢?

  9月12日。早晨起来,吴啸林来陪着几个人下去吃早餐。问想怎么个玩儿法。老黄和老汪说一会有省政府的人来接。我说要先去看个朋友。让吴啸林帮我取几万块钱,再准备一些干鲜海产品。老秦没有什么事,就让啸林陪着去海边去玩儿。都安排好了,吴啸林问我,是不是去看龙世龙,如果是就不用取钱了,从他这拿就行了。另外,昨天老杜给留下了二十万块钱,问我要不要。我告诉他,老杜的钱,绝不能要。等我离开了,你让他拿走。我去老龙那儿,你要掏钱算你的,我取五万块钱,意思一下。结果吴啸林也拿出五万块钱。凑了十万块钱,合在一起,吴啸林给安排了车往老龙家去。

  老龙是校友,多年一直保持联系。过去在学校,我每有习作,总是让他把关,修改。这几年没有见面,是家里太困难。那时刚刚辞职,老妈重病,耗了一年多,就去世了,紧跟着老父亲瘫痪在床。结婚晚,媳妇工资不高,儿子上大学,他是没有任何收入。当初,他也是在桥梁界从业,后来辞职,不是要下海经商,而是因为喜欢散文写作,要做专业作家。现在看来是太草率了,太书生气了。老龙散文水平在徐旦生之上,但是在体制外挣不着钱。偌大的中国,人人都在拼命地捞钱,哪里有让你潜心研究散文的条件。即使你写出可以传世的佳作,在人心浮躁,都想挣快钱儿的氛围里,又有几人会去看,又有几人看得明白。何况,现在的人,经过这几十年的熏陶了,都喜欢西方的文化,哪怕是垃圾,起码洋气啊。真懂假懂的,显摆一下也高大上,也能唬人不是?

  差不多三小时,就看见了老龙站在路边。从车窗里伸手打个招呼,下车握手。“老龙啊,你这家伙,又写出什么大作了,我可是有两年没在网上看见你的文章了,可怪想你的。”老龙一个劲摆手,说,“不提了,不提了。老弟,走,先上家里去。”我拉住他问,家里安排好没有,离得开就直接去吃饭。这个司机师傅我不熟,别让人家饿肚子。老龙说离得开,走吧。

  上了车,看着车外不断滑向后边的街景,觉着明显比我们那热闹,繁荣,人也都是疾步匆匆的。过了二十多分钟,车拐入一个镇子似的大街,路旁的门脸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的广告牌,门前停满了汽车。司机直接把车开到了一个富丽堂皇的饭店。老龙有点蔫,看着我。司机说,吴(啸林)老板的朋友,咱们只管吃,吃完了走就行了。老龙这才“噌”地一下跳下车。

  坐下点好了菜,我问老龙,你老父亲喜欢吃什么菜?老龙想了想说,多少年以前说过爱吹煎鳕鱼。问服务员有吗?说有。告诉她,做两份,打包。吃着饭,我问老龙,你身体怎么样?老父亲病情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儿子毕业没有?有没有对象?老龙一一回答。说着说着就要红眼圈,赶紧岔开了。唉,成长的环境一样,所享受的教育资源也相同,想法不同,于是有人舞袖翻云,成了老板,有人衣祈食求,落魄人生。人说一生中,有那么几步千万不能走错,其实,就是告诉人们,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意思。如果做人又不能风淡云清,乐观以对,执着于坚守,别人的同情,又有什么用呢? 孤身独处之时,能把岁月 的苍凉一饮而尽 ,那才是无愧于一生的汉子啊!

  我说:“你儿子学习挺棒的,是继续研究生,还是找工作?懂经营管理的大学生,虽然没有实践检验,努力几年也就练出来了。如果喜欢哪个大企业,可以让我的朋友帮一下忙。一时找不着工作,可以先上吴啸林的企业。要是想考公务员,就帮不上了。”老龙说,“就是研究生找不着工作的也不少,还是先找个工作吧。上老吴那儿,我有点不好意思啊。当初他劝我,我差点儿和他急了。现在后悔也没有脸找他了。”“别这么想。我过来,给你带来十万块钱,有五万是老吴给你的。还让我给你带来了礼品。有机会,去和他见个面,说开了就过去了,啊!服个软儿也不低个什么,当初咱们都是哥们儿啊!”“行”。

  来到老龙的家,很不乐观。媳妇单位的破楼,前面是通到头的走廊,各户人家的门都在走廊里。两间房子是套间,没有卫生间,破破烂烂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倒是不小,空空荡荡的。他老父亲卧病在床,把房间里弄得有怪味儿。没有心思再坐了。叫司机把礼品搬上来,一看,还不少,两大箱子。把钱交给他收好。嘱咐他,有急事用钱就说话,我虽然没有老吴富裕,比你还是强不少。说着话,老龙眼圈又红了,看不了,急急地就告辞了。

  回到老吴的饭店,天已经黑了。电话老黄,朋友不让他们回来,我和老秦,老吴,司机,又是一顿海鲜。老秦还喝多了,把老秦送回房间。老吴问我,这个老秦是院子里的?我看了看老吴:“肯定是有什么事情让你感到惊讶了。他是正司机是没有错的,不过人性有小毛病。说说,发生什么事情了?”老吴乐了:“今天在码头,他看见人家用编织袋子装钱去银行,居然和司机开玩笑,说一个女人拿那么多钱,真想上去抢过来。司机都说吓坏了。”

  我告诉吴啸林,“他和老汪熟,也是领导身边的人,然后认识我。他不是我请来的,是自己要跟来。他还有一个毛病,什么东西喜欢了,张嘴就要,不给就想收拾人,我是避之唯恐不及啊,不过得罪他也没必要。注意别给他留联系方式就行。”说着话,老黄电话,明天省里朋友安排去看普陀大佛,让一块去。老吴说那明天得早点走,不近呢。又和他聊了聊老龙孩子的事情,老吴满口应承,想办法让他在镇里做个办事员,然后在自己的企业帮个工,挣钱没问题。说完了赶紧去休息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