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李三生:楼台对(三)

2020-08-13 18:09: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春夏旱,百姓乏食而至易子。朝亦进奉稍减,不足以事秦。王忧。戌时见百官于紫鱼台。假引过罪己,实言责天下,曰:“今年虽旱,而谷甚好。向者粮丰一十二年矣,岂无贮乎?非无足财也,实无足心也!寡人心知,尔等亦知,然不奋勉,欲观寡人独忧,岂有意邪?” 乙辛与胡鞭出班,乃请旨意,厉言百官,聚敛征求,以给朝廷。众皆诺诺,独御史大夫宗烈不言。

  既退,上独留,谓烈曰:“向者尔奚独无言?”

  对曰:“烈蒙幸吾王,掌宫廷监察执法,当以此言安,不宜言外事。然臣有所见,敢不以闻,虽谪无以怨。今相以下,各有司可两字蔽之:或曰吹,骗以对天下 ;或曰媚,谄以对今上 ;或曰狠,绝以对百姓 ;或曰馋,贪以对公务 ;或曰怂,软以对外敌。至百姓之心散,烂,国运亦曰暗,曰险。暗流四涌,浸腐朝廷基石,冲孔不绝,势如危卵矣。吾王在位久而不知乎?党乙辛者,暗中合力,外强西秦,明以资敌为国策,且通风报信,阴为呼应,吾朝手脚不得展也 ;内揽人心,祸乱与茂收并俦,国与秦有大事者,乙辛,鞭等,或无一言,或有言辄以利秦为意,实如齐人之女,白东食,而暗西宿,左右逢源,狡兔三窟。谋之所大者,伺机篡政,覆我国本,彼时,王何解 ?”王少思,曰:“今乙辛胡鞭请旨,寡人少得宽也!?”

  对曰:“恕臣直言,不知吾王何得宽也!乙辛之奏,乃悬崖鞭马,漏船升帆之举,欲王极为行之,使陷险境之策,满朝皆知,王其不可不察!”王曰:“尔深言之。” 对曰:“天下大旱,百姓时艰,无以为继者,半天下。 臣若不言,恐有欺王。而乙辛,胡鞭党人,向与贯之,请王之旨,必以极致,置民水火,使天下怨沸,其携怨而对王。抚民无以事秦,事秦无以抚民,王何解?”王有思,曰:“尔等同朝,言何两峙?”

  对曰:“臣在西秦无一物,亦无子女与秦事,袖无长物,当可言!”王曰:“寡人知之且容,其有所詘乎?”对曰:“非也!王容一日则富贵一日,王若不容,富贵去矣。为子孙计,必覆吾朝而自保。然吾王不避史笔,亦不为子孙计乎?彼时王何处?”王大惊,怒曰:“此奸人,中不留。然鞭与其隙,可为用否?”对曰:“彼等欲覆朝,力发一处,朝覆辄奔东西,各有所图矣!弃乙辛而胡鞭,鞭复为乙辛,王何解?”

  王乃思之,因泣曰:“从其谋,寡人无以处。非爱卿,无以知此!”

  王与烈, 感慨情词,叙谈甚惬,至夜乃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