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

2020-08-01 15:17: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仁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天一只靠非洲丰富大草原养育肥硕的羚羊找到上帝,要求上帝给它一副跟豹子一样锋利的牙齿,它的理由是凭借它现在劲健的体魄和威武的身躯,足可以和狮子豹子抗衡,尤其无法忍受那个草原二哥的下三路攻击,同样是上帝的精灵,这很不公平,所以,它需要一副锋利的牙齿。上帝,认为有些道理,于是就把羚羊那咀嚼青草的牙齿换成了比猎豹还锋利的牙齿。

  羚羊兴高采烈的回到草原,见到昔日的宿敌不再像以前那样疯狂逃命,而是露出那狰狞牙齿,朝着狮子,豹子和二哥“唛唛”的叫,起初还真的把这些野兽震慑了一下,可这叫声它们再熟悉不过了,于是对羚羊发起攻击,羚羊见此情景,腿早已发软,哪里还有吃豹子和狮子的勇气。但,生存的本能促使它要拼死一搏,在豹子锁喉的时候,羚羊把它的耳朵咬下来一只,这个举动把豹子吓坏了,它被迫放弃一贯的锁喉的方法,捂着受伤的耳朵逃之夭夭,与此同时也吓跑了下三路攻击的草原二哥。羚羊此时把对豹子的愤怒都集中爆发在了这个二哥身上,于是,它追上了“二哥”,但怎样也不能成功将它扑倒,这时它被猎豹抓伤的屁股隐隐作痛,它想到光有锋利的牙齿还不行,还要有利爪。

  它便又去找上帝,说明来意,上帝同样认为羚羊说的有道理就给它换上豹子般锋利的四个爪子。羚羊再次回到草原的时候,信心满满,四踢着地有力,屁股也随之甩来甩去。但无论怎样耀武扬威,遇到昔日的宿敌,还是四肢发抖,发挥不出战斗力,不发威还好,一发威更加的导致宿敌的攻击,四支虽然有力,但无论如何也达不到豹子般令它羡慕的致命一击。它又找到上帝,上帝说我虽然已经给你武装到了牙齿,但你必定是只羊,你没有狮子和豹子的战斗精神和战斗意志,我看你还是算了吧,做回你的羊,遵从丛林法则吧,否则你会饿死。羚羊不信,它坚持要这样拼下去,于是再回到大自然中,它不再与宿敌为敌,它开始寻找食草的同类,获得同类的肉体却很容易,倒不是它跑的比昔日快,因为同类食草的对它丝毫不防备,它那原本对付豹子的牙齿和利爪对付同类绰绰有余。

  更令它欣慰的是它对付同类时四肢不再发软,而且具备了豹子和它战斗时具有的战斗精神和战斗意志。它杀的不亦乐乎。但久而久之食草动物也对它提高了警惕,它从扑捉同类十分艰难,逐步到一无所获。没几日那肥硕的身躯日见枯槁,行走四肢乏力。再去吃草已经不是那个牙齿,更何况已经尝到了肉腥味的腐败了的胃不可能再接受毫无感官欲望的青草,慢慢的它倒下了,它躺在了草地上。此时,恭候它多时的草原二哥蜂拥而上,用这只羚羊昔日最痛恨和最不耻的方法结果了它。

  一旁立着的小狮子问它的狮妈妈,羚羊不是也有锋利的牙齿和利爪了么?它为什么还会那么惨?狮妈妈说:和草原的食肉动物战斗不仅要有锋利的牙齿、健劲的身躯、迅猛的奔跑速度,还要有坚强的战斗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力。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