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漂浮人家 六十六

2020-07-31 11:45: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岁暮深秋,青气上涌。觉寒将至,寂廖无俦。雾卷晨曦,雨敷瞑色。戾天舞叶,触目增忧。七情抑薄,风雅略无。人言悲秋,予亦感於心,嘱笔成文。其文曰:薰草已暮兮 雾气生,杂花爰露兮 秋风凉。霜凛紫气兮 上蔽日,垸隰平皐兮 覆草行。白光送晓,萧杀渐近, 老叶初脱,季有索然。柳韧蝉荒,众芳失色,花容不舁,丽色以何。木不及新衣,而枝已断 ;花不及持蕊,而萼已离。悲夫,夏茂者秋落,燕雁南飞 ;夏荣者易死,七月流火。皎皎者易污,色一者先衰 ;尧尧者易折,根危者先断。 挺繁枝而向风,疏茂叶而亮下。蚯虫入于厚土,游鱼入于深潭。蜂蝶为之绝迹,群莺为之远藏。

  飒飒不停,浅唱而时时过去;凉凉暗来,阴风而处处吹起。其来也低迷。感时而泪,昂昂兮老骥鸣枥,叹斯年将去 ;其状也惆怅。别夏而驚,烈烈兮雄心不已,越明年有期。

  初思而心有所触,再想而笑己二毛。予游恋仟陌,偃卧茅屋,登山临水,翳于茂林。和其光,同其尘。如农夫, 似田客,欣田圃,伴松竹,幽曲径,溪蓬庐。羸滕履蹻,锄镰棘矜。胼手胝足,食蔬自丰。无酸文曲水传觞, 屏假醋诗文作对。清心而求本真,寡欲淡看烟云,心下无羁, 斯为贵矣。 且夫被山野之风,挹天地之气,康体宁人,精华无限。虽露结而寒凝,然怀远而思近。悟时年之易逝,慨颌首而自省 ;少年性欺霜雪,耄耋心藏正直。惟闻来兮之词,无需图富;苟有归去之性,可以颐神。逍遥山川,以升浩气,地偏心远,旭日长迎。人自乐而广矣,矧秋乃四时之序,又何悲焉?

  胡乱扯上几句吧,继续冒充文化人。

  事有两分,入秋也不是立刻就呈现出一副万物萧杀,天下凋零的景象,间或也有个秋高气爽的时候,调剂一下人的神经,又有那什么春华秋实的鼓噪,总算是还给人留下了逐渐麻木适应的时间,让人忽略了秋天的恣肆,不过是冬天的虎狼在磨牙而已。九号院眼下就有一件好事情,令我心下煞是喜欢,关关和小户的第二窝小狗儿又降生了,在这个令许多人情绪低落,无故生悲的季节里。

  一只一只的拿起来仔细看,七只小狗儿,黢黑油亮,不同于上一窝的全身都是黑色,这七只小狗儿的爪子和尾巴尖儿是白色的,全随了关关,如果长大了,都是棍儿尾巴,那就是七只标准的“雪里站”狼青犬。似乎是能够令人有所期待,好啊,但愿能帮助九号院冲一冲这“悲秋”的低落氛围吧。

  老哥过来,手上提着个编织袋子,里边是刚刚从林溪庄园拿回来的骨头,在用清水稀里哗啦的冲洗干净以后,倒在狗食盆里,又蹲着看了会儿小狗儿,乐呵呵地稀罕了几句,就过去在白菜地里忙活起来了,先把堆沤在地边的粪肥装上小车,推到白菜地里,往看着长势弱的地方抛洒追肥。

  长时间的接触,发现老哥这个人,干活是这样的,若有人和他从头一块干,他尚可边干边聊,显得比较轻松,若是他自己一个人干什么活,那就是越干越快,不到该吃饭了或者天黑了,不会停下来,似乎一天里的此时此刻,只有他正在做的事情是最重要的。有些时候还好和自己较劲,非要把什么活儿都干的漂漂亮亮的,如果谁求他帮忙干什么,他比求他的人都上心,会记得死死的,办得好好儿的。真是实实在在的当得起“老哥”这个称呼。我请老哥帮助喂猪,给他一千五百块钱,其他时间没有具体安排,随他干什么。林溪庄园学我,也和老哥有个约定,他们让老哥负责四个烧煤的炖灶,不耽误事就行,每个月给一千块钱,其他时间,也是愿意干点什么自己安排。

  不过,平常我倒是不张罗着和他一块吃饭,因为有那么几次,叫他一块吃饭,感觉他无论怎样都放不开,拘束得厉害,觉着他应该是没有吃饱,但就是怎么说也不吃了 。一上饭桌就拘束,实在想不出是怎么回事。后来,有什么差样儿的新鲜吃食,我都是让他拿回去吃。

  我不怎么喝酒 ,别人送给我的白酒,差不多都是随手给老哥拿回去喝, 逗乐的是,老哥喝得多了,酒也见得多了,竟然无师自通,在和几个厨师傅聊天侃酒的时候,酒香,酒型,酒酿,酒产地 ,酒工艺的侃出了彩儿,让几个大师傅刮目相看,以为他一定是在哪个酒产地浸润多年的“虫儿”,不由得就想刨根问底,一有功夫喝酒,就把老哥叫上,聊天的内容,也从酒文化逐渐延申,天南海北,古今中外,无所不涉,无所不侃。而每次喝完了酒,老哥都是满脸通红,脑门上的二疤发亮。几次来到九号院时,还意犹未尽,随便一件小事情,也能招得他话语连珠,没完没了。岂不知,老哥的从业生涯,与酒没有一点关系,按他自己说的,是在海南烧了几十年的锅炉。

  有一个从城里来的钱姓厨师,三十来岁,看着人挺机灵,眼睛老是不停地转动,爱上下打量人。听老哥说的热闹,似乎是有些不服气,几次在喝酒的时候向老哥追问,拉不出屎怎么办,似有恶心人之意。实在问急了,老哥说,你先拉出一个头来,用脚后跟儿踩着,往起一站,就扽出来了。众人大笑,钱姓厨师也觉尴尬不已,自此不再递嘴。

  但是,老哥说话绝不招人厌听。实实在在接地气儿,说话声音也好听。无论什么事,他讲起来,总能循着事理,再加上认真诚恳的态度,形象,贴切 的比喻,往往有好的效果,不让人觉着是云山雾罩的把人往沟里带,或者是油嘴滑舌地在向别人兜售什么似的。

  一次,老年乐收音机里,播送市委书记讲话的新闻,我只是有一搭无一搭,麻木的听,老哥倒议论起来了。老哥说,听吧,这话讲的可不太对,让大伙儿都去弄农家乐,多种经营,哪儿能都乐得起来啊?光是一个地儿就舍了万亩粮田,都去种花草,不多种粮食,实在不值得稀罕,也不是什么好事情。将来吃粮食都靠买啊?买不着呢?农民不合起来,哪天有个天灾人祸的,大病小灾儿的,还得瘪穷。到那会儿,绿水青山可是挡不住有钱人的。金山银山也可能不知道是姓谁的姓了。还得是心齐力量大,大家伙儿要合在一块干,要不早晚有啰嗦。一村子人儿,不想着往一块攒劲儿,老是号召各干各的,好不了。

  老哥的话,对不对不论,但是过脑子了是一定的。总角之年,栖心於道,虽其幼年家贫,良好家风和那时的教育,应该是对他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否则很难脱口而出一番道理,让人佩服之余,又不由得暗暗感叹,农民可真不是那么好糊弄的。

  看着老哥在白菜地里忙活儿,我从屋里拿出一盒烟,又沏好了茶,招呼他歇一会儿。老哥一会儿就洒完了肥,洗洗手过来歇着。老哥说,昨天市里来了五个人,核实他父亲的情况。他自己也说不好,父亲参加抗美援朝,去的时候,他还不到两岁,很多事情没有记忆,或者有也模糊了。只是大概知道,父亲是哪年生人,48年参加革命,在65军。问起为什么现在来核实,说是有人在朝鲜开城给志愿军烈士扫墓,发现一批没有亲人祭奠的烈士墓,于是发起了“给烈士找亲人”的工作。其中65军一位烈士,与老哥的父亲,同名,同岁,但家庭地址有出入。

  老哥的话,让我想起了我的老丈人。老丈人90岁了,身高1米86.腰板挺直。家在山东莱阳,是当地的大地主家庭。当时当地远近闻名的80棵莱阳梨树就是他们家的。15岁为了逃婚跑出来,没地方吃饭,就参加了八路军。但是,没有打上仗,日本鬼子就投降了。因为岁数小,还识文断字,一段时间里,被部队当宝贝护着。后来,参加了解放战争的全程,50年11月,从宁夏到山东战备,51年赴朝参战。在朝鲜,前期主要是搞坑道设计,之后负责寻找炸药,供给坑道作业的部队。在山上挖坑道,没有炸药就难了。全凭上级的一句话,爱上哪找去就上哪找去,耽误部队使用不行。老丈人带着一个连,与兄弟部队一起, 拆米国飞机投下的瞎弹 ,还立了功。我曾经看见过老丈人的奖章和英气勃发的戎装照,授衔时的牌牌是上校。(七枚立功奖章,全是在班长排长连长时获得,当上营长以后,一般就不和战士们一块评功了)

  那时的人,怎么就有那么个精气神呢?老人家早年吸烟,因为夜里的烟头亮光能招来敌机轰炸,部队禁烟,从那时就戒烟了,直到今天,再没有沾过烟。70多岁的时候,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头一天下午通知,晚上睡了一整夜,早晨还是护士给叫的起儿,看着因为害怕手术而一夜没睡的年轻人,老人家只是呵呵一乐说了句,你们不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