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漂浮人家五十四

2020-06-12 14:40: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关和小户的营养加餐被助理们饕餮了不少,怕委屈了它们,因为秋天还要再弄一窝小狗呢,又不能让它们天天吃鹅蛋,就赶紧和大槐子说,你那在城里饭馆的弟弟什么时候回来,想着再弄些鸡架子,鸡翅膀的,我这里不多了。大槐子说,干嘛还上城里去弄,农家乐里就有,回头给您送过去。我拉住他说 ,还是让他弟弟去买。同时郑重其事地告诉大槐子,可别犯糊涂,公是公,私是私,脑子里得有这个意识。今后,无论从八号院子拿什么东西,没有付钱都不行。时间长了就会有闲话了,沾便宜的事情还是离远点,尤其是你,千万不能自己拿着什么东西到九号院,让别人产生误会,何况椒盐鸡架子是农家乐受欢迎的下酒菜,随便拿人家的原料就不好了。大槐子连连点头。不过他也说,林溪庄园从您这儿拿走的菜可不少了,鸡蛋鸭蛋的就没有买过多少。我阻止他说,这是俩码事儿,我说你听就完了。其实,大槐子是个很棒的年轻人,脑子好使,手眼勤快,业务上很钻研,人缘也很不错,将来可能发挥大作用,这就是在单位里所说的储备人才,要爱惜,要培养。

  白菜需要"间苗 "了,上午我自己间了一会儿,没有"间"多少,就蹲在那儿起不来了。老哥看见了,说不是这么弄。他做了个演示,先用锄头,在白菜地里锄出一尺宽的直趟,直趟里的苗子全不要,留下一溜一溜的苗子,再横着每间隔一尺左右留下一棵壮苗。演示完了,又说,您干不了这个,别干了,回头我们俩抽空一块儿干,有几天就弄了。这不能一下子全间出来,全是菜啊,得一边间,一边吃,吃不了的洒点盐喂鸡鸭鹅也行啊,鱼也吃啊。 农家乐早晨卖早点,爆腌小白菜,浇上点儿辣椒油,挺受欢迎的。我看着老哥没有言声,心里一乐,刚有了媳妇,过日子就会算计了,进步还挺快。

  白菜,民间所爱,古人曰菘。四时长有,南北皆种。性如松柏,入冬不蕤。为我国原产蔬菜,是人们经常食用的重要蔬菜之一。白菜之味,爽美鲜嫩,可与许多食物搭配食用,时常令人胃口大开。 试嘱文赞之:

  白菜其种,微末芥粒 。雌雄伴生,状如靡粟。深翻土而炕地,洒石灰而驱虫。循节气而布仔,适温润而膨生。 初 拱土而稚 毓,继覆地而茂茸。蜂蝶乱飞,昨日鸡鸭之圃 ;和风微煦,今时鸟雀相逢。满畦皆秀,远观几多嫩绿 ; 生机充沛, 近看不花也荣。欣觌兹茂,细琐曼舞 ;风吹潋潋, 纤嫩楚楚。叶有刺而多皱,茎短促而从容。 整株如花,先散叶而无柄 ; 攒芯似锦,后集叶而塑形。 争阳光以向上 ,夺地力而盘根 ; 抢粪肥以换颜,掠泉水而润容 。

  种菜人, 牵衣捉袖,禽粪豚稀沿畦走 ; 屈膝敛裾,不免半身溅湿透。闲时除草 ,误伤幼苗眉浅雍 ;间多补少,吸气束腰看阴晴 。热思微风以爽,凉想暖日以阳。 晚叹其靡,抱团相依,夜则凌霜挂雪 ; 晨喜其立,优雅四放, 昼则红绳系足。三伏 种而祈祈,小雪获而殷殷 ;始而莛叶相违,终而筋络交加。三冻三化不馁,五瀑五寒愈壮。半而清翠如翡,半而洁白似圭。讽腊月之无绿, 谢寒冬之枯黄。莛扁阔而玉白,叶圆形而碧青 ;雪细纹而网布,莲花座而拱成 。草民升斗裹腹,大可双尺 ;王谢堂前佐餐,小如参形。尽献全身为美食,不存一叶遗芳孤。白而亭立,绿而丰满,香而纷远 ,甜而绵长,滋人以美,向人而生。与冬笋共存而无论高下矣。

  老哥董泉和新媳妇亓静慧把白菜地里的间苗,补苗,除草,施肥,浇水,简直就是一系列的活全包下来了。几次要和他们一起干,都被挡回来了。老哥说,您这岁数了,还学什么学,能吃多少 ?还不都是给别人种的 ?喝点茶,玩玩儿胡琴儿就行了。就这三亩地的白菜,隔个俩仨天干点儿,有几次就做完了。每次间完了苗,老哥和媳妇都要把稍微大一点的小白菜挑出来,大部分给林溪庄园送过去,爆腌小白菜,浇上辣椒油,很受欢迎。小部分自己留着吃,不值得留着吃的,就剁吧剁吧喂鸡鸭鹅了,没有一点浪费。我也乐得省心,自此不再张罗惦记白菜地里的事情。

  这天正想玩一会胡琴儿,刚刚拿出胡琴儿坐下, 李工和张姐 过来了,言说林溪庄园出了一档子事情。前台一个叫什么小刚的副经理,长期盯着每一班的各项收费,集中起来,统一由他再交给白天上班的会计入账,这小子居然每天从中抽出几百块钱,装入自己的腰包,从建筑林溪庄园开始,买材料少付多报,吃回扣,合计贪污 六七万 了已经。这次被发现,是因为前台换上了电脑记账,有收费员闲的无事,就把所有的交款凭据计算了一下,和会计一对话,发现出入很大,这才反映给张姐。张姐和李工一合计,封账查账,什么刚抗不过去了,就交代了全部事实,包括当初买材料时的贪污问题。唉,这个孙子王八蛋,平常看着老老实实的,谁知道居然是蔫人出豹子。大家伙儿都辛辛苦苦的干,就这孙子得好处了,实在让人咬牙。张姐和李工问我有什么想法,应该怎么办?我说,我有什么想法?那个会计百分百的也有问题,这么长的时间,她不可能发现不了问题,和那个什么刚有合伙贪污的嫌疑。如果不是同伙儿,也必是受了那个刚的什么好处,按单位里处理问题的方式,报案吧,会计停职审查,有什么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积我在单位几十年的经历,单位一把手不懂财务,一直是大问题。我从分院到总院以后 ,第一个处理的就是财务方面的问题。半年多被抓了好几个财务人员 。他xx的,没有一个财务人员不作假账。要不是后来请了审计单位入住,还不定出多大的乱子。后来果然查出那个林溪庄园的会计问题不小。她虽然算是个老会计,有证书,却没有正式单位,总是这里干几年,那里干几年。在林溪庄园见了她无数次,从没有和她一起说会儿话,见人三分笑,说话吭吭哧哧,嗫嗫嚅嚅不爽快,老像有什么心事。回头想一想,事业单位尚且如此,要干个企业,哪有那么容易啊,尤其是现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