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矮叔骂街

2020-05-31 18:17:49  来源: 红歌会   作者:谢广森
点击:    评论: (查看)

  祖宗十八代都是老农民的矮叔,怎么也想不到今天会落到了这么一个无业游民的地步。

  什么新建工业区、开发商品房、住宅城镇化…整合资源,搞活经济…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开发农村土地资源的政策。于是每亩农田按5万元、7万元不等的底价,都一一拍卖了出去。

  深知土地是庄稼人命根子的矮叔,对乡政府出台的这种政策大惑不解。开头也和村民们一道上乡政府静坐、去市政府上访,但都因那些新形势、新观念、新道理说不过他们,而垂头丧气极其无奈地回了家。

  矮叔最后也一样去乡政府领了一家4口,3亩1分田,31000元的土地补偿金。然后,在家等镇长亲口承诺过的:“今后就当工人了”的招工通知。

  鸿来燕去,花开花落。眼睁睁看着村前被自己侍弄后,已肥的流油的一丘丘农田,在大挖机、大推土机的运作下,一一变成了老板们那商品房、厂子的毛坯地基…矮叔在晨风中、晚霞里前去看一回,就默默地心痛一回。

  而那日盼夜梦的招工通知,却依旧气也没有、屁也没有、一个水泡泡也没有。

  3万多元的土地出让补偿金像装在一只桶里的水,用一瓢便少了一瓢,而没了土地的老矮叔,一家人从吃到用都变成了一个“居民户”,样样都要花钱去买,天天都要去花钱买了!尽管矮叔一家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一年也花掉了五分之一。

  坐吃山空。

  矮叔和18岁的大儿子也和其他村民一样,跑东跑西地外出打工。但一群群来来去去的打工者,多的像当年逃日本鬼子的难民。从没出过远门的矮叔父子俩,在外瞎折腾了几个月,除白白扔了上千元的路费外,父子俩头一回打工打到的工资,全让那个包工头领了去。包工头把大家的血汗钱领去后,带着一个20岁的发廊妹,跑得已不知了去向…父子俩一无所获地回到了自个的村里。

  回村后的矮叔,对自已曾拥有过的土地越加思念了起来。他越想越觉得庄稼人还得靠庄稼地。矮叔越想越觉得那土地与他有一种亲情,有一种鱼水关系,有一种不忍分离和不应该分离的痛楚了!

  几年后,矮叔的土地补偿金,用得只剩几千元!矮叔和一些村民又去找乡政府讨要招工的承诺。

  可原先拍胸脯发过誓的乡长早调去县里当局长了。而新来的乡长推心置腹地说:乡政财眼前八锅四盖、许多问题已叠层堆积,让他十分头痛,怎么理都理不顺啊!而前任遗留的问题,只能先撂一撂了。

  至于村民们先前归政府收去的那近千万的土地出让金,发工资、发奖金、外出考察、请客招待,送礼…早已让前任花得一干二净。

  而工厂招工的事项,因私营老板产品投资决策失误,厂房只造了一半,既上不了马,也开不了工。对于原先招工的承诺,现任乡长和原来的村民心里也都清楚:猴年马月、海市蜃楼,那是明摆着的事情。

  极老实厚道的矮叔和村民们,一次次气得在乡政府的大院子里咬牙切齿地骂街。骂前任乡长是个大骗子,是个吸血虫、是个害人精。但骂骂又怎样,已到县里当了局长的他,压根儿就听不到, 即使听到了又怎样?彼一时此一时,当一任乡长演一场戏,乡长不当,那社戏、乡戏自然也就演完、收场了;上头的领导是这样,下面的领导自然也是这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