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黑叔再就业

2020-05-30 16:35: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谢广森
点击:    评论: (查看)

  有30年工龄的黑叔,年纪还不到50岁。

  自厂子让几个领导合伙买走后,因差1岁数,黑叔故移交不了社险办。他只能按380元一年的标准,一次性卖断工龄的办法处理。黑叔怀揣11480元卖断工龄的钱,无限伤感地离开了单位,怆然不语地回到了自个的家。

  黑叔原先在单位里是一个搞后勤的职工。30年的工作中,他忠心耿耿任劳任怨,是厂里、县里年年拿先进工作者奖状的老户头。

  但转制后,国有变私有,便谁也不卖他的账了!后勤工作是没有技术的一种工作,回家后,加上又这一把年纪,黑叔除了会长叹短吁外,一点什么再就业的法子也没有。

  黑叔和拐脚的黑婶呆在家里吃卖断工龄的这点钱。吃一天少一天,想想这总不是一个办法。况且,这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俩人,日后除了要吃饭还要吃药呢?

  一天,百无聊赖的黑叔想到了去妹妹家走走。

  妹夫是个专门吃赌博饭的人。常年不在家,那近墨者黑的妹妹,对黑叔的突然到来,一点儿也不亲热。接了一个电话后,她便有口无心地嘱黑叔在她家看电视,在她家玩,自己却拎只小提包,风风火火地赶去搓麻将了。

  一人呆坐在妹妹家的黑叔极其无聊。他只有和妹妹从一位“二奶”怀里赢回家,一只名为“乐乐”的狮毛小狗玩。

  这“乐乐”似乎与老黑还存有一丝亲情。一会儿主动同黑叔拉拉手,一会儿又后腿双双直立, 前足并拢向黑叔致“恭喜发财”。“乐乐”虽憨态可爱,但心溢苦水的黑叔,有何情趣与这宠物逗乐?面对那“恭喜发财”,更是触景伤情、心生痛楚。黑叔一边应付玩味正浓的狮毛小狗,一边仍为日后的生计忧心重重。玩着、想着。想着、玩着。黑叔心头却也一亮,抱着“乐乐”便急急赶回自个的家中。

  “乐乐”经过黑叔为时两个月的进一步训练、调教,便就不负黑“厚”望了。

  一日,黑叔身穿一件橘黄色背心,背心上写着“下岗工人再就业”的字样,带一张小板凳,便带着“乐乐”到大街上去营业了。头一天再就业,黑叔竟也就挣到了30多元。

  “ 乐乐”已被黑叔训出了一套专门逗乐的绝招,而供人嬉笑娱乐。对于“乐乐”的绝招,黑叔显然觉得与自己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身份不般配,与以前先进工作者的荣誉更是大失体面。

  但如今已是个夕阳西下的失业工人了!还什么面子不面子的。民以食为天,他已顾不了那许多了!总得和脚拐的老伴,把这剩余的老日子,一天天过下去呀。

  此后,小城的十字街街旁、车站、码头、桥头等地,一些嘻嘻哈哈的人堆里,常见到一个表情麻木的老人,和行人、过客在命令一条狮毛小狗:“乐乐”,把‘小鸡鸡’给大家看看。”

  “乐乐”便站立身子,将右前足举过脸面,以示敬礼;然后一个翻身,四脚朝天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让大家看它那个像一支红红小蜡烛似的“小鸡鸡”,然后又站立起来,双足作抱拳状,向观众们致以“恭喜发财”。

  “乐乐”表演完毕,黑叔便给它几粒狗食;而先生、美女们,便给黑叔的小塑料盆里扔进1-2个1元面值的钢币。

  一天下来,早出晚归的黑叔,也有了40-50元不等的再就业收入。可美中不足的是:黑叔一见有城管过来,便拿起塑料盆、小板凳,带着“乐乐”没命地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