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漂浮人家 四十五

2020-05-17 16:34: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这世上有许多事,都不是人力所能更改的。不知道这是谁说的。本以为会是一场大雨就要来临,气压也低得不行,还潮湿闷热的,早早的就收拾好院子里的东西,回到屋子里,喝了口水,准备躺下了;虽然时间还太早。谁知,一阵大风过去,潮湿闷热的空气竟然一扫而去。太早了, 实在睡不着,索性又一骨碌爬起来,点上一支烟,坐到院子里,静静地清爽一下。翻滚了一个多时辰的阴云,都已经远远地蜷缩到天边;野草的芬芳又悄无声息的弥漫在院子里;清朗的明月冉冉升起,向大地播散下柔和的光辉。抬头望去,群星的光华被清朗的月光所掩盖,那长长的银河,也因明月而失去了往日神秘的光彩;皎洁的月光照耀得大地如同蒙上了一层白霜;蔚蓝天空在月光下有如澄明透辙的一般,再看地面,很有苏轼笔下如“积水空明,藻,荇交横”的感觉。现在,原来那些因风而发出的声响,也消失了;原来满是波纹的池水,此时波纹也不见了。总之,天下沉寂,万物歇息,似乎满世界只有我在的清净感觉。

  关关和小户跑过来,趴卧在我的身边,摸着关关的脖子,想起把关关和小户的小狗都处理了,自觉心下有些不忍;把小狗装在筐子里的时候,关关和小户似乎知道这就要和小狗们永远分别了,舔舔这只,碰碰那只,嘴里不停地呜呜咽咽,看得我也是有点心里酸酸的。大门关上,车开出去挺远,还能听见关关和小户似乎满含哀怨而又急切的叫声。就安慰关关,秋天再让你们俩下一窝小狗,千万不要那么多了,知道吗?养一大群狗和养一大群猪,意思可是大不一样。酒壮怂人胆,狗多了也壮怂人胆啊!惹事啊!大门一开,别人从大门前走过,你们一大群狼狗冲人家使劲叫唤,谁不害怕,大人都得拉着孩子赶紧跑过去,时间长了,事情可就变味了。

  因为九号院和七号院中间的八号院子,被退休的李工和张姐,姚伟(年底也退休)合伙租下来了,起意是要搞农家乐。我们这些退休了的老同事又凑在了一起。八号院子比九号院和七号院都要大。院子里还有没拆完的分割墙,几个轻易挪不动的喂马用的大石槽有序排列,养马的棚子,没剩下什么了。一排一排的库房房基倒是清晰可辨。八号院子的房主和我的房主是 远房叔伯兄弟,和老董,老哥他们就又远了点儿,不过没有出五服,还算一家子。现在一个人在城里给一个单位值夜班。一个女儿远嫁他乡。他要的租金比我的稍微贵了些,一年一万,还要一下交五年的。他们几个人都认为合适,对帮着说合的董国槐很是感激,邀请董国槐将来到这里做大厨子。院子的临时建筑手续和施工许可一类的文件,是房东配合他们办下来的,院子里的设计是张姐主持的,施工队由老鲁联系,总投资在六十 万左右。当初他们也问过我,愿意不愿意合伙干,我没有同意,实在是不想劳心费神的给自己找事儿。这也和我当初到这里租个院子的初衷有些相悖,“富贵非吾愿,‘省城’不可期”,我不过是想“解心累于末迹,聊优游以娱老”罢了。但最后还是和他们约定,如果他们愿意养马,搞骑马一类的经营,我可以出几只马,赚钱不赚钱的,别人不骑马的时候我可以骑着玩玩儿就可以了。因为,大门外边,墙上的栓马环子和大红石头的上马条石 ,我是一直惦记着,也曾经念叨几句,聊发思古之幽情;抚环石而有思,想古人而凄恻,念骏马而生悲,叹 人生 以往随。环石人马今犹在,后世晚生能叹谁? 都是退休的人了,活到这个岁数的,难免亲友日稀,友情 渐薄,处理不好,心理上会感觉孤寂凄苦,能有机会抱团取暖,活得充实愉悦一些,固然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但其实,说真话,也可能是最后的期望和寄托了!但是, 与其窝窝囊囊地活到插管拔管的地步,不如就挣蹦一下!。成功?失败?管他呢!

  他们几个人一商量,再加上老黄的鼓励,都觉得经营骑乘马是大有好处,于是委托我联系买马。省里仅有的两家马术俱乐部,有一家“三生马术俱乐部”,同学是那里的老板。他那里年底要淘汰 几匹马。马术俱乐部的马,按照惯例是要安乐死的。几次交涉以后,终于同意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挑几匹给他们办农家乐使用;只准骑着照相用,不允许上跑道。养到自然死去,无害化处理。我陪着他们几个,和张姐找到的一个选马的内行,跑了一百多公里,花六千块钱挑了三匹。都是外国品种,虽然是老了,但是看上去仍然是高大威武,神气十足。又从俱乐部附属养马场,挑了五匹伊犁马,五千块钱一匹,最后一协商总共收费三万元。交过款以后,俱乐部还提出,如果农家乐骑乘马经营得好,能够往马术俱乐部推荐学员,每次推荐一名学员,可以退回买马款一千元。真是皆大欢喜。俱乐部只等着农家乐的通知,就把马匹送过来。一块随行的还会有指导喂马,驯马的工作人员。随后,又在俱乐部的仓库里挑了一些骑马用具,马鞭,马靴一类的商品。回来以后,听从老黄的建议又从山东的一个马场买了两匹婚庆用马,几只小矮马。

  马是落实了,还有在哪骑马的问题。这就看老鲁的了。老鲁非常积极,几次带人出去选跑马场。最后和张姐,李工合计,把马场选在了岙下村的一个大空场,反正那里平常没有人,距离农家乐也不远,怎么闹腾都没关系。选定场址,老鲁给上级打报告,请求批复。市里非常支持,不但先免了两年的场地租金,还派出大型机械帮着平整土地,因为农家乐能够解决三十多个人的工作问题,是个有影响力的项目,连书记市长都来了几次,想在现场帮着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无奈的是张姐头脑清晰,办事有条有理,居然没有帮上什么忙。 市长书记一问,就说老鲁都帮我们解决了,弄得领导们对老鲁是非常满意。

  六月二十日,林溪庄园农家乐开张,举办了个仪式。市长到场祝贺并剪彩,老鲁代表政府讲话,脸涨得通红,也显得十分兴奋。戚佩在老黄的撺掇下,又是吹唢呐,又是拉胡琴,改编曲《翻身道情》,勾起了大家遥远的美好回忆。还拿出一根洞箫,吹了一曲《碧涧流泉 》, 乐曲以清脆之音,表现出深山峡谷之中淙淙流水欢快地流淌的情景,一派诗情画意般的田园风光令人陶醉。他的几个朋友也纷纷上台表演,精彩的节目,赢得一阵阵的喝彩声。仪式前,就已经办理入住手续,仪式办完,四十间客房全满。李工赶紧联系董国槐家 的小旅馆,还有没住下的,没办法,只能表示遗憾了。市长总算是有机会做出指示,如果经营情况长期这么好,还可以扩大规模。

  中午饭一吃完,下午就热闹了。骑马的走了,照相的排队,我的院子里也涌进一大帮人,是不邀自来,到处照相,摘菜,连刚刚长出水面的“上海青”都被人掐光了。鱼塘子老板董平送来的鱼,没地方放就连同渔户,一起放进我的藕池里。还有人要求把鱼放出来,他们要钓鱼。这个热闹劲儿啊,就别提了。

  看来,我的逍遥自在的日子,要结束了! 身不由己啊!哈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