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漂浮人家 四十

2020-04-30 17:37: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知不觉的,和老鲁聊了一个小时。看看天也就要黑了,老鲁又点了一支烟,起来告辞。我和他一块走到水房。水房里做酸豆角的操作也接近尾声了。老鲁问小白,学会了吗?小白抹了抹胳膊上的水,点着头说,没问题,明天咱们家就可以做酸豆角,就是没有小缸儿。老鲁看了看我们家用的小缸儿,说这样的小缸儿好找,我让他们给送几个过来。我听了一乐:“你们还想做多少酸豆角?这一缸就是几十斤,甭说吃,送人都够了。这两个缸有一个算你们的。再说这缸也不用别人送来,哪个院子里都有过去腌咸菜的缸,让老哥去找找就行了。”倒是我家领导说,愿意自己腌就腌一回,做法记得牢靠。自己做的吃着也香不是。要是送人,就上这儿来拿。做这么多也就是为着送人的。又告诉小白,你明天上午要是有功夫,就过来摘豆角吧,豆角是真够多的。小白说,行,明天我过来。

  说起腌酸豆角,我是半个内行。几次向老哥请教以后,我写了一篇介绍如何制作酸豆角的文章,曾经在电视台的《生活一点通》栏目被推荐过。现在手里还有观众看了节目以后的来信,有问细节的,有表示感谢的,有要过来拜师的。不过,非常令人莫名其妙的是,竟然有人找到电视台要我的地址,想过来和我打架,弄得警察都出动了。唉,打架的事情就不细说了。

  具体的操作过程是这样的:首先,沐浴更衣,点香致意是必要的。这也是本地在腌菜时必有的仪式。然后挑选时间,最好是每天的寅时,卯时也凑合。寅时是与豆角最“和”的。把鲜豆角按粗细,长短分开,(误差不能超过0.2毫米)老嫩分开,一根一根冼净,再用温开水烫淋后放在阴凉地方沥干水分。腌制容器冼净,用白酒和啤酒多次消毒,消毒以后抹上鸡蛋液,放在阴凉地方控干水分。锅中煮开水,慢慢放盐,适当用手指试一下盐水味有多重,感觉上比平时咸一倍即可,煮好的水放凉备用,把沥干水的豆角,在鸡蛋液里涮一下,轻轻的,温柔的放进容器,每放一层,洒一次茶叶和白糖,茶最好是乌龙茶,糖可以用砂糖。把放凉的盐水,分别慢慢的,细细的,轻轻的,不间断的,友好的倒入装有豆角的容器内,避免把豆角沾上的鸡蛋液冲掉。千万要确保豆角在腌制容器的液面以下,然后温柔的倒入几两花生油,以隔绝空气。整个过程净量不要说话,要表现出对豆角的充分尊重和理解。毕竟要把谁平白无故的腌酸了,谁也不乐意不是。容器放在阴凉的地方,注意勤检查,一周后如果豆角上长出的白毛有1.5公分了而且有浓重的臭味时,即可食用。

  总体上看,制作酸豆角与制作臭豆腐区别不大。以后有机会,我还会从纯理论的角度,做出进一步的阐述和发挥。争取把酸豆角的制作流程规范化,格式化,标准化。如果能够得到国家认可,推广范围还可以扩大。我呢,也很可能借机成为黄道婆一样的人物。嗯,看来还是有点意思的。只是,一想到那个老哥,就因为没有文化而失去一个出名的机会,觉着好像对不住他。贪别人之功为己有,我这算不算剽窃呢?可怕,这不是我的为人,下次如果再发表关于酸豆角的文章,一定要给老哥署名,要把老哥排在第一位。对,就这样!

  上午,小白应约过来摘豆角。袅袅婷婷的,居然让我眼前一亮。昨天那件有小花图案的粉红色上衣,换成了一件蓝色有小白花的 上衣,头上用一块与上衣颜色接近的纱巾,从上往下一系,脑后高高翘起一个规整的三角形 ,很优雅。下身是浅色七分裤,裤脚的扣襻没有扣上,一走道就一下一下的忽闪儿,露出的一段儿小腿,洁白细腻,还很显长,脚上没穿袜子,一双黑色系带儿布鞋,鞋面上绣了一朵花。什么花儿?不好意思走过去细看。她冲我淡淡的一笑,叫了一声大哥,就看着水房,头稍微侧向一边,等我家领导拿一个草筐出来。我趁她还没有挪动地方,就仔细地打量着她,开头是不动声色悄悄地看,后来发现她心思完全在水房,根本没有注意我,就稍微胆子大了些。我觉得她的脸比昨天妩媚了许多,似乎化有淡淡的妆。 那微微倾斜的两肩和那朦胧起伏的胸部曲线 ,也完美地衬托着她的体型。美啊,一种超越其年龄限制 的美。恍恍惚惚地,忽然就感觉,院子仿佛氤氲在一种闷热的、令人要窒息的、芬芳的氛围中了 。”咦?!这是哪里不对了?

  在我身旁,几只白蝴蝶在栅栏的两边懒洋洋地飞来飞去;一群活泼的麻雀飞落在不远处地面上,叽叽喳喳的捡拾着什么,还不停地扭动身子,愉快地交流着;蜜蜂发出嗡嗡的声音,在稀疏的草地上,在一小片不知道名字的花朵前,低低地飞来飞去;抬头,远方是一片令人赏心悦目的碧空。那些不放心我的水鸟,远远地栖息在大柳树稍上,随着柳树在一起摇摆。阳光与风悄悄地在稀疏的垂柳枝间闪烁、穿行;有时能见到水鸟悠忽钻入水中,表演着快速捕食小鱼儿 的精彩技艺。

  “差不多的时候,你就把水烧上吧!”爱妻的一句话,把我从这生动而又芬芳的氛围中拉了回来。“好了,知道了”。看着爱妻和小白往东边栅栏里走去的背影,我站在原地未动,只是静静地思索着。法国的罗丹说过“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高尔基也说过,照天性来说,人都是艺术家,他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希望把“美”带到生活中去。能够发现美,是人从野蛮的兽的境界,走向文明的一次历史性的迸发;能够欣赏美,是人类文明的体现。美是无处不在的。但是,要欣赏美而不能亵渎美,人不要沉醉在对“美”的迷恋中。否则,有什么好处呢?不管人的一生落脚在哪里,还不是一样。一个人哪怕是站在一块摇摇晃晃的石头上,放松心情,你就会发现无处不在的美。当然,你要靠自己的两只脚使劲才能站得稳。希望我的这些思索,是理智的,有价值的,不令人感到有一丝一毫的虚伪。

  尤其是,像我 这样粗心的家伙,总想给自己写作的东西,凭空地,增加一些馨香,一抹儿亮色, 那也实在是很不容易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