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漂浮人家 三十七

2020-04-19 17:41: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哥过来拿钱去买奶粉。他换了一身衣服,里边是红蓝道的体恤,外边是曾经看见老黄穿着和领导人集体留念的一身西服。真真的“人是 衣服马是鞍”啊 。老远走过来,竟然一下子没有认出来是谁,以为是有关方面的领导或者同事来视察。猛一看,起码是五品以上的官员。无论是气派,风度,还是走道的姿势,步伐,一般无二。我心想,谁呀这是,怎么不认识呀?是新换厅长啦?我差点后悔,这大上午的,起来就干农活,跟一个菜农似的,这要让新上来的小年青儿看见,还不得笑话 我 。老哥走到近前,我才看清楚是他。刚刚洗过的脸,梳拢过的头发,特别是健康,自信,正派的表情,很少见,令人肃然起敬。赶紧回屋里边拿钱。递给他的时候,口气居然也比往常温柔客气了不少。告诉他,中午如果回不来,就在外边吃一顿哈 ,千万别在乎钱呀。顺手又拿出一副墨镜,亲手给他戴上。 “欧古诗丹”,英国品牌,这让老哥瞬间就增添了一种本地绝对见不到的英国贵族气派。帅,真帅,秒杀犀利哥。老哥也真是配合,一副爱谁谁的架势,推上小车昂首阔步的就走了。看着他的背影,我忽然有了一种找着牛人的错觉。当然,如果走在大街上,少见多怪的本地人,也可能认为是哪里的黑老大来了。本地人就这样,在他们眼睛里,什么贵族,什么正五品,全是黑老大。倒是关关一脸嫌弃的看着老哥,可能心里在想,什么样子吗!? 老哥 下午回来挺早。看样子心里可能有些郁闷,怏怏不乐的。问他怎么了,碰上什么事情了?老哥说,别说了,太邪行了。今天在大集上,谁都躲着我,买东西问价钱,没有人理我,还买什么什么贵,根本不给让价。在小饭馆里吃了顿儿饭,居然比过去贵了差不多一倍。问起来为什么,说是加了服务费和座位费,真是气死人了。心疼啊! 我听了也是有些纳闷。正说着,董国槐的皮卡“滋溜儿”一下停在大门口。

  董国槐过来 ,听了听是怎么回子事,指点着老哥的一身穿着打扮 ,说:“瞧您这一身挨枪子儿的样子,不宰你宰谁? 知道什么是见人下菜碟了吧?咱们这儿都把您这种打扮的人,叫西服革履 的资本泼皮,或者是泼皮牛二穿西服,就是过去的假洋鬼子,任谁都不待见。 说实在的,呛呛起来打您一顿都不新鲜。今个儿您没有挨揍 ,不是他们没有反映过来呢,就是心里发慈悲了今天不想惹事,您呀,就念好吧。下回再穿这身去大集,挨揍是妥妥儿的,因为人家都记住您了”。 董国槐的一番话,不知道是真是假,反正我听了是有点肝儿颤 ,难道是这副墨镜在闹妖呢吗?是哪不对啊?我只能是一个劲儿的给老哥宽心 ,看看不管什么大用 ,就又从屋里拿出一根大雪笳给他。这是古巴产的,就这一根,老黄开会的时候别人给他的,他不抽烟,又给我了。我一个月也抽不了一盒烟,就送给老哥吧。转移一下注意力。董国槐又说:“以后再穿成这样您就别在村里晃了,出去闯江湖吧!还养什么猪啊?”老哥一下没反映过来,就一脸认真地问:“江湖是哪啊?没听说过呀。”我连忙接住话茬儿:“江湖也是养猪的地方,就是养猪的老板是大老板。而且那边假洋鬼子多啊,咱们去不了”。老哥这才把大雪笳装在裤兜里,推着小车回自己家的院子,给小猪煮奶粉去了。

  没有背景, 仅凭一副墨镜就想去闯江湖?那哪儿行啊! 老哥走了,就剩下我和董国槐,问他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董国槐说,明天星期六,小旅馆有包桌,想看看有什么菜能摘点走。赶紧又抄起小铁锹,帮他挖了一堆菠菜,捡着个头大的小水萝卜,连秧子带萝卜拔了一堆,可以拌着吃。架子上的嫁接菜也随他自摘自取 。董国槐说,萝卜树上的萝卜也该摘了,再长大了就糠了。就各样都多弄了一些,给老鲁和老哥都留下一份儿。其余的就都装在皮卡车上。鸡蛋鸭蛋有鲜的有咸的,另放在一个筐子里,搁在驾驶室,董国槐这才感激连篇的驾车离去。

  老哥又推着小车来给小猪喂奶来了。换下了西服,穿上自己的衣服。嘿,那个我熟悉的老哥又回来了 。我一下子明白了,脱下西服,就是个喂猪的。换句话说,喂猪的穿上西服就是“五品”啊 。人吗,区别能有多大,还不是都在包装吗?至于脑子里有什么东西,仅凭看是看不出来的。衣履光鲜,满嘴洋文的人,口言善,身行恶,温柔而又文雅的做坏事的人还少吗?我也是,怎么一下子就猪油蒙心“猛”住了,这么半天才回过味来。真是够笨的。

  老鲁的夫人白至若开车回来,路过九号院大门,停了一下和我打招呼。“大哥,忙什么呢?大姐呢?”我向前迎 了几步:“一会就该到了。你过一会儿来一趟,这儿给你们家留的一堆菜,拿回去”。 “好了,谢谢大哥”。

  十几分钟,我家领导到了。看她停好了车,手里提了几个袋子,赶紧接过来,看看该放哪放哪。才问她,“中午事情多,耽误了?”“二楼的徐英,中午把腿摔断了。帮助她妈把她送医院去了。”“呦,怎么摔的?”“还不是跟她男人生气,心不在焉的,从楼梯上摔下去了,脸也破相了,身上也有骨折。 这回可麻烦了。”“怎么麻烦了?”“没有钱。又没有医保,全自费。我把家里的几万块钱全借给她们了。”“真是的 。这怎么话说的呢,唉,什么时候能够全民医保免费就好了。老有人呼吁,就是实行不了。”爱妻看了看我,“又不动脑子就瞎说。住房不免费,上学不免费,单单把医疗免费了,那人家医生,护士和医院上哪儿挣钱去。人家医生护士也得活呀,也得还房贷,交学费的,你管啊?”我又被爱妻“闷”回来了。赶紧回屋子里沏一杯茶,颠儿颠儿地递到她手里。

  徐英的男人我认识。因为在院里三产办的旅馆里做负责人贪污,被 判刑开除公职。没办法,徐英也辞职下海去做买卖。否则家里入不敷出。头几年还行,等到她男人出狱,就不行了。见天见的喝酒,赌博。挣点钱还不够他的。最近一二年,又添了新毛病,乱找女人,明着就往家里带。徐英自然是不干,不干的结果就是三天两头挨打。想离婚,那个男人还不同意。想想也是够曳挣的。一想到这些,我又得叹气了。人,怎么都活一辈子,无论清贫或者富有,多有多花,少有少花,把日子想法儿过得轻松一些不好吗?如果不明白这一点,来到人世间岂不是一场误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