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同尘:莫言“这批作家”是什么“作家”?——评莫言获“奖”后在高密答记者问之六

2020-04-18 15:51: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莫言说:“我们这批作家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写作的时候,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延安讲话的局限,而我们所有的创作都是在突破这个局限”。

  莫言“这批作家”是一批什么“作家”?是这样的一批“作家”——

  第一,是一批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的“作家”;他们都是谁?“所有的创作都是”些什么小说?

  莫言在《对〈生死疲劳〉批评的回应》中,告诉我们:1,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张炜先生的《古船》;2,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3,我本人的《红耳朵》和《丰乳肥臀》,都涉及到了这个问题;4,杨争光先生的《从两个蛋开始》;5,尤凤伟先生的短篇小说;6,刘醒龙先生的《圣天门口》都涉及到了。莫言给我们梳理了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的“作家”,有5位“先生”,加上他自己是6位“先生”,写的长短小说7部,加上《生死疲劳》是8部。

  除此,在评论《软埋》时,学者郭松民指出:“50年代初就有张爱玲接受美国中情局香港办事处津贴而写的《秧歌》,80年代以来……还有严歌苓的《第九个寡妇》”。

  赵可铭将军指出:“为地主阶级翻案、控诉土改的小说《软埋》只是其中最新出版、最露骨的表达罢了。在此以前,有《活着》、……等等。”

  2016年8月31日,《 中华读书报 》记者舒晋瑜,在采访方方时说:“格非在今年出版的《望春风》,也写到了土改,也谈到某种被遗忘的担心。”

  这批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的“作家”,莫言梳理了6位,加上张爱玲、严歌苓、格非、方方和《活着》作者有11位之多!“小说”,共有12部之多!

  这12部小说中,莫言、学者、赵将军对《白鹿原》、《生死疲劳》、《丰乳肥臀》从不同角度确认是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小说的典型。

  《古船》出笼于1986年,《软埋》出笼于2016年,30年中,中国出了一批用小说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的“作家”!

  第二,是《讲话》珍藏纪念册问世后,折射出一批骂莫言、规劝莫言、为莫言辩解的先生们;折射出一批指责叶兆言、周国平抄《讲话》的先生们。这两批先生们的姓氏名谁?不知道。有多少位先生?不清楚。

  第三,是得到瑞典文学院先生们青睐的一批先生们。他们是:

  新浪博客:2015年有王安忆、北岛、张一一、方方、章诒和、阿来、贾平凹、苏童、阎连科、张悦然等10位中国作家获得提名。

  环球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初选名单”中国作家中有贾平凹、苏童、王安忆、刘震云等9人入围初选,而余华、张一一、阎连科、北岛被认为是莫言之后“离诺奖最近的中国作家”。

  知乎网: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中国作家残雪、余华、杨炼等榜上有名。

  莫言“这批作家”人数很可观!而且他们的“所有的创作都是”对《讲话》的“突破”!所谓“突破”就是完全脱离了《讲话》原则,完全脱离了社会主义文学的轨道!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中有的人混进了共产党,当上了全国作协副主席、省级作协主席、副主席,在文坛上他们的势力很大!他们的“所有的创作”,造成的危害难以估量!

  2020年4月1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