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七十七)

2020-04-16 10:48: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雷畅回到家,爸妈和爷爷奶奶他们都已经睡下了。他刷了牙,也上床睡了。但躺在床上的他却怎么也睡不着。这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爷爷奶奶七十多岁了,爸妈也快五十了,雷畅还有一个哥哥雷风在部队当兵呢。雷畅很爱自己的哥哥。这种爱是一种超越血缘关系的爱。哥哥从小就是他的楷模,是他学习的榜样。哥哥从小就尊重长辈,为人正直乖巧勤奋刻苦认真,无论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他都是一路成绩优异,凯歌高奏,几乎就没有让大人为他操什么心,博士毕业以后,他又坚决要求参军到了部队,由于各方面的出色表现,最终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军官。村城农田改造的时候,他随部队回来过,只不过他没有回家。大禹治水还三过家门而不入呢,一个共产主义的当代军人当然更不能贪念小家了。不过爷爷奶奶耐不住对孙子的思念,偷偷到部队看了一下,也就是远远地望了一眼而已。部队首长知道以后,让雷风和两位老人见了一面,两位老人别提多高兴了。孙子能够成为解放军的一员,在部队这座革命的大熔炉里接受锻炼,是他们全家的光荣。老人后悔自己当年没有报名参军,儿子也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当成,孙子总算圆了老人多少年的梦想。他们为有这样一个孙子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只是,也许由于性格的原因,哥哥不善交际,以致二十七八了,不仅至今孑然一身,甚至连个女朋友都还没有。对此不光爷爷奶奶着急,爸妈着急,雷畅也跟着着急啊。只是,这几年村城进行大规模的共产主义改造运动,人们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城市建设之中,谁还有时间和心事去考虑个人的问题啊。当然,部队所处的环境,也不利于军人个人问题的解决。当然,随着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实现,这些都将成为过去式了。作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当代军人,他们将能够获得更多的与地方交流的机会,从而使他们找到自己另一半的几率大大增加。

  村城进入共产主义以后,家里也为雷风介绍过几次,但一直高不成低不就,雷畅也很想有机会帮哥哥一把,他多么希望哥哥能够早日谈上女朋友,早日成家呀。感谢劳动体育,这样的机会终于让他碰到了,他遇见了李露,一个让他一见,就立刻让他觉得可以成为他嫂子的人。就在他想了解她是否已婚或是否在谈恋爱的时候,她的女伴告诉了他,她没有。一时间,他顿时觉得,这是上天赐给他的极好的机会,他必须抓住这个机会,为他们牵线搭桥。今天晚上的相遇,让他坚定了李露可以成为他嫂子的想法。他觉得李露漂亮开朗,待人友好真诚,也许她的性格正好可以和哥哥形成互补。只是遗憾的是,他没有把握住机会,向她把事情挑明。但他自信,他没有看错,他也相信还有机会,他也一定能够最终把握住这个机会,无论如何也要让她和哥哥见上一面。雷畅拿起手机,拨通了哥哥的电话。“哥,我是雷畅。”

  “畅畅,这么晚了,有什么事吗?”

  “也没什么事,只是爷爷奶奶挺想你的,你这个星期日抽时间回家一趟吧。”

  “开什么玩笑,你以为部队是菜市场,想上哪就上哪。”

  “你就请个假,就回来一天,就一天。”

  “不行,部队现在训练紧张着呢,我怎么能请假。”

  “要不过几天,等你训练结束了,再请假回来一趟?”

  “你跟我说实话,究竟什么事。”

  “真的没事,我刚才不是说了吗,就是爷爷奶奶想念你,想看看你。”

  “过些日子吧,等这次训练结束了,我再抽时间,没事就这样了,挂了。”

  “哎……”雷畅突然觉得自己怎么这么笨,为什么要说爷爷奶奶呢,为什么就不能把实情告诉他,告诉他实情,也许他就会抽时间回来一趟的。

  雷风关掉电话,总觉得哪儿不对劲,于是他又拨通了雷畅的电话。“哥,能回来吗?”

  “回来什么呀,我们真的很忙。我问你,你到底有什么事。”

  “是……”

  “是什么是,快说。”

  “哥,是这样的,实话跟你说吧,我碰到了一位非常优秀的女孩,我想让你抽时间回来和她见上一面。”

  “不行。”雷风斩钉截铁。

  “为什么不行?”

  “不行就是不行,哪儿那么多为什么。”

  “你别那么固执嘛,那女孩真的非常优秀。”

  “我说不行就不行,我的事不用你操心。”说完雷风挂断了电话。

  雷畅只觉得心里一阵难过,多好的机会呀。尽管遭到了哥哥的拒绝,雷畅并不灰心,更不会放弃,他相信,哥哥最终会同意见面的。虽说对李露并不是很了解,但凭直觉,他觉得李露的确是一个挺不错的女孩。如果就这么放弃,他实在不甘心,他觉得他至少应该为哥哥提供或者创造这样的一次机会,至于最终结果如何,也许不是他该考虑的。他觉得也许还有一件事情他应该做,那就是把哥哥的情况向李露同志说明,从而为她与哥哥的见面创造出一种良好的氛围。

  这天晚饭过后,李露他们刚回到家,准备列队跑步,雷畅便找了过来。“李露姐。”

  “雷畅同志,你怎么找到这儿来了?有什么事吗?”对于雷畅的到来,李露似乎有些既意外,又惊喜。

  “没什么事,就是有点想你呗。”田婷抢过话头说。田婷的话,逗得大伙笑了,却笑得雷畅不好意思起来。

  “什么事,说吧。”

  “有几句话我想跟您说一下。”

  “小雷同志有话说,你就过去嘛。”

  “要不我们先慢慢走着,你们快一点啊。”值班长罗一教说。

  “什么事,你就说嘛。”他们离开了队伍,来到路边的凉亭。

  雷畅把哥哥的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并说,希望李露姐能和哥哥见上一面。

  “小雷同志,谢谢你的好意,我不需要你帮我介绍。”

  “李露姐,我哥真的非常优秀。”

  “不要说了,你走吧。”李露转身向伙伴们跑去。

  “怎么回事啊?”田婷见李露追了上来,停下了脚步问道。

  “他给他哥介绍对象呢,气死我了。”

  “他要把你介绍给他哥?这不也挺好的吗?”

  “我才不稀罕呢。”田婷突然觉得,她应该找雷畅谈一谈。她离开了队伍。

  雷畅没想到,事情会弄成这样,李露姐怎么会反应这么激烈,雷畅百思不得其解。我哥如此优秀的当代军人,且一表人才,他实在想不明白,李露姐为什么要这么拒绝。她拒绝,只能说她没有这福气。不过懊恼之余,雷畅又暗自庆幸,幸亏哥没有答应他相亲的请求,不然,岂不是要伤透了哥的心。想想也不免觉得有些后怕,自己凭什么就敢要哥回来相亲,凭什么就敢认定李露姐会答应和哥相见?雷畅觉得有些晕头转向,他不知道自己以后该如何面对李露姐,如果他还能再见到她的话。

  “小子,想什么呢,象掉了魂似的。”田婷的声音,几乎把雷畅吓了一大跳。

  “田姐……”

  “你小子怎么搞的。”

  “田姐,我……”

  “我什么我,难道你真的看不出来吗,李露喜欢的人是你。”原来昨天游泳回到家,田婷来到了李露的房间。

  “李露姐,你觉得雷畅这人怎么样,是不是喜欢上人家了?”

  “你这妮子……”

  “是不是吧?”

  “有点吧。”李露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起来,“自从那次见面以后,我忽然有了一种心动的感觉,这种感觉以前是没有的。”

  “我也觉得这男孩不错,帅气开朗阳光。”

  “只是,年龄上我比他大。”

  “这是什么问题呀,世界上老妻少夫不也多的是。只要你二人情投意合,真心相爱就足够了。”

  “就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难道你看不出来吗,他对你可也是一往情深哦。你看他那份热情与恭敬,我都有些受不了了。”

  “是吗,我怎么没有感觉啊?”

  “你不知道?你不知道只能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了。”

  李露摇摇头,似乎仍然不能相信。

  “相信我,没错的。”

  “喜欢我?”雷畅真有些蒙了。自己从一开始就是存心要为哥哥介绍对象的,自己可从来就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和表露,李露姐怎么可能会喜欢自己呢。

  “我问你,你谈朋友了吗?”

  “还……还没有呢。”

  “这不就结了。”

  “可我哥还没有谈朋友呢,我可是要为我哥介绍的。”

  “可李露喜欢的是你。”

  “那不行。我本来是要为我哥介绍对象的,现在怎么又成了为自己了。再说了,李露姐还要比我大呢。”

  “大什么大,都共产主义了,你小子怎么还这么迂腐?为自己又怎么了?你难道就不能为自己考虑啊,最为关键的是,李露喜欢的人是你,而不是你哥,知道吗。更何况,李露姐是那么的优秀的一位同志,你可要想清楚了。”

  “我……”

  “我什么我,你说,你李露姐究竟怎么样?”

  “当然好了,不然,我怎么会介绍我哥呢。”

  “你就别你哥你哥了啊。你今天就直说,你喜不喜欢我们李露。”

  “喜欢。可不是那种喜欢。我是要把她介绍我哥的。”

  “不是还没有介绍吗。”

  “可我在心里已经把她看成是我嫂子了。”

  “我再说一遍,李露喜欢的人是你,不是你哥。再说了,她和你嫂子有什么关系,她是你嫂子吗,她不是。你知道吗,李露告诉我,他对你有一种心动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以前没有过的。也不知道你小子是不是上辈子烧高香了,遇上了李露这么好的一个女孩。我告诉你,我们李露可是非常贤惠非常温柔,非常优秀非常了得的,你可要把握住这个机会,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

  田婷的一席话,让雷畅挺惭愧的。也难怪,他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嫂子的定位上了,全然看不到李露对自己的一片情意。说实在的,他也挺喜欢李露的,这也是他想让李露成为自己的嫂子的原因之一。雷畅虽说以前也喜欢过一个女孩,无奈人家不愿意,也就只好作罢。现在,难得李露对自己一往情深,我能拒绝她吗,我该怎么办呢。

  “雷畅,你怎么不说话,你说话呀,你究竟怎么想的。不要再想你哥的事了,你哥还怕找不到对象?爱情是要讲究缘分的,缘分到了,爱情自然就瓜熟蒂落了,你说是不是啊。你说话呀,你还犹豫什么呢。还在想你哥的事?你就不要想你哥的事了。”

  “田姐姐,我是在想,我本来是要给哥哥介绍对象的,现在倒成了给自己了,我一时转不过弯来。”

  “我刚才不是说了吗,爱情是要讲究缘分的,李露喜欢的人是你,不是你哥,再说了你不需要爱情吗,这么好的女孩你上哪儿去找啊。你现在就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你愿不愿意和我们李露姐交往。愿意你就说愿意,不愿意就拉倒,我从此再也不管你们的闲事了。”

  “我……我……我……愿意。”雷畅几乎涨红了脸。

  “好,好小子,算你田姐没有看错你。不过我得告诉你,你李露姐可是我们的好姐妹,你以后可得尊重她,爱护她,不许欺负她,更不许辜负她,记好了,如有违反,我饶不了你。”

  雷畅默默地点点头,“是,田姐。”

  田婷说完,转身就要离去,雷畅突然叫住了她:“田婷姐。”雷畅突然觉得,如果她要是没谈朋友,是不是可能成为我嫂子呢。但这种想法转瞬即逝,看看她身边那么多帅哥,说不定其中哪一个早就是她的白马王子了呢。但他仍然不甘心,他要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

  “怎么了,还有什么问题吗?”

  “哦……不是。”

  “不是,不是我走了。”

  “田婷姐,”雷畅突然鼓起了勇气,“恕我冒昧地问一句,您谈朋友了吗?”

  田婷忍不住笑了。“怎么,你小子又打起我的主意了?我看你还是省省吧。”

  “田婷姐,我哥一部队军官,真的挺优秀的。”

  “是吗,原来你哥是当兵的,我可没见过。”田婷说着,向着已经远去伙伴们跑去。

  “田婷姐……”

  这天晚上,田婷来到了李露的房间。见田婷满脸不高兴的样子,嘴里还发出“哎”的一声长叹,李露虽说多少有些难受,但也倒似乎有了一种解脱了的感觉。“妹子,你难道还怕你姐嫁不出去吗。”

  “当然不是,我只是为我们这么优秀的李露姐可惜了。”田婷依然苦着个脸。

  “田婷妹子,今天晚上我们睡一个房间吧。”

  “不好。”

  “你就陪姐说会儿话不行吗。”

  “我担心你一会儿笑醒了,吵我睡觉。”

  “田婷,你可变坏了啊。”

  “李露姐,你说你为什么就那么喜欢那小子。他要介绍他哥,一个解放军军官,不是也挺好的吗,你至于反应那么强烈吗。”

  “说不上为什么。直觉吧,就直觉。喜欢一个人还需要理由吗?”

  “为你们高兴,衷心地祝福你们。”

  “你什么意思啊?”

  “啊,我忘了告诉你了,雷畅还是挺喜欢你的。”

  李露一时还没有转过弯来,“你是说……”李露突然一拳打在田婷的肩头上。

  “哎哟,你干嘛呀,疼死我了。”

  “说真的,这事得感谢你。”

  “你先别感谢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

  “田婷,我发现你这妮子变坏了啊。跟我说说,跟他费了不少劲吧。”

  “那倒没有。帮他理清了关系,其实他也挺爽快的。”

  “田婷妹子,有一件事我想问你一下。”

  “什么事?”

  “假如我跟他好了,我是说假如,他哥的事你能不能考虑考虑?”

  “打住,要考虑,你考虑。”

  “你不是说他哥挺不错的吗,你先别拒绝嘛。”

  “挺不错的你还拒绝人家。”

  “如果前面没有雷畅,我肯定会考虑。”

  “那……我就考虑考虑?”

  “考虑什么呀,别考虑了。”

  “那……好吧,那就照你说的办。”

  “说定了。”

  “不过,李露姐……”

  “又怎么了?”

  “这样一来就有个问题了。”

  “什么问题?”

  “你看,如果谈成了,我就成了雷畅的嫂子,你就得喊我嫂子了。”

  “美的你,休想。即便谈成了,我也是你姐,永远的姐。”

  李露的电话响了一下,李露拿起电话,是雷畅发来的微信。“李露姐,是我不好,对不起。我没能理解您的一片心意,因为我的头脑里,想着的只有我哥的事情。希望您能够原谅我。”

  “这个傻瓜。”

  “既然傻瓜,你还要和他交往吗?”

  李露伸手挠向了田婷,“你这张刀子嘴。”田婷笑着躲开了。随即,李露通过短信,把田婷的情况发给了雷畅。得知田婷的态度,雷畅甭提多高兴了。

  

  村城进入共产主义后第一季的双抢结束的一个多月以后,在国庆前夕,村城科研院文化艺术部研究员,画家董建仪倾注大量心血的大型国画,十米长卷《欢乐的农田》,在村城创作完成,国画场景壮观,在一马平川的美丽农田里,成千上万的劳动大军正在忙着收割,劳动大军前方,滚滚稻浪的远方,众多的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忙着收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