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七十六)

2020-04-15 14:52: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李露老师也在自己的双腿上了套上丝袜,她首先下到田里,同学们也跟着下到田里,在水田中央,同学们面对面排成两排。李老师顺手拿起一个秧头,抽开扎着的稻草,把它按到泥土里,向同学们讲解着栽秧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同学们要注意,你们一会用左手拿着秧头,用大拇指和食指及中指把秧苗分开……”

  “等会,老师。”周峰说着,也拿起一个秧头,学着老师的样子,轻轻地抽开捆扎用的稻草,把它按到泥土里,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把秧苗分开。其他的同学也都跟着模仿起来。

  李老师接着说:“对,就是这样。你们用左手把秧苗分开,然后用右手捏住三五根秧苗的根部,把它插到田里就可以了。插秧的时候,你们还要注意秧苗的间距和行距,间距和行距不能太密也不能太稀。”李老师说着,熟练地把一棵棵秧苗栽插到了田里。很快,几排栽插整齐的秧苗呈现在了同学们面前。“你们看,基本上就是这个间距和行距就可以了。另外,有一点我要特别提醒你们注意的是,你们插秧的手,一定要捏着秧苗的根部,知道吗,是根部,否则,如果栽进泥土里的不是根部而是秧苗的茎部,会造成冤蔸,这样的秧苗是活不了的。”李老师特别提醒说。

  周峰说:“老师,您看我这样对不对?”周峰说着,学着李老师的样子,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开秧苗,然后用右手抓住几根秧苗的根部,把它栽插到泥土里,然后又抓住几根,载到与刚才的秧苗几寸距离的地方。但是,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周峰有的一颗至少有六七根,有的则只有一两根。

  “间距基本是这样。但是,有几个问题我还要提醒你们注意,第一,每一棵秧苗的根数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象你这样粗一株,细一株是不行的,每一株都要控制在三至五根才行,太多了太少了都会造成减产。第二,你不要用力太大,我看你用力太大,插得好像有点太深了,插得太深了不利于秧苗返青,但也不能插得太浅,太浅了秧苗容易飘起来。”李露老师说。

  周峰不好意思地笑了:“对不起,老师。”周峰说着,拔起了那几棵栽插不合格的秧苗,按要求重新栽下。

  “对,就这样。开始学插秧,你们慢一点不要紧,等你们掌握了插秧的技巧,速度自然就快了。”李露老师说。

  那边,苏一凡也在认真地模仿着做着每一个动作,他栽完几排秧苗后,两只脚同时向后移动着。田婷老师说:“苏一凡同学,你这样不行。你的两只脚不能乱动,你看我……”田老师抽出靠前的一只脚向后移动,在栽插完几排秧苗后,再移动另一只脚,“看见没有,你两只脚不要在田里乱动,载上几排秧苗后,要像我这样,一只脚一只脚地往后移动。”

  “知道了,老师。”苏一凡说。

  开始的时候,孩子们大多都要拿着秧苗在手上数一数,以避免让每一株根数太多或者太少,他们栽插的似乎也很凌乱,距离也是稀一棵密一棵的。但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走出了第一步。苏一凡开始的时候非常注意每一棵的根数,因为太慢,他不得不加快了速度,这一加速不要紧,他的植株要么一两根,要么一大把。

  “苏一凡同学,你这是插的什么呀?粗一棵细一棵的。”祝克家笑着说。

  “你还说我呢,你看你,稀一株密一株的,乱七八糟。”苏一凡反唇相讥。

  “我虽说有些稀一株密一株,但不会影响它生长,倒是你这粗一棵细一棵的,要么结不了多少籽实,要么因为它挤在一起,既影响通风,又影响它进行光合作用,或者干脆就营养不良。”祝克家说。

  田婷说:“苏一凡同学,你怎么栽成这样啊。”田婷走了过来,拔起一株,两根,再拔起一株数了数,八根,“这可不行。”

  谢芳彬说:“苏一凡,你不识数啊。”

  “你才不识数呢。老师不是说了吗,三五根,我只不过稍微左右了一点,这左一点就是两根,右一点就是七八根啰。”苏一凡说。

  谢芳彬说:“苏一凡,你还狡辩什么呀,象一个共产主义的青少年吗。三五根就是三五根,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

  “你能保证你的都是三五根吗。”苏一凡似乎有些不服气。

  “那你就看看吧。”谢芳彬说。

  苏一凡在谢芳彬的前面拔起一株,五根,再拔起一株,还是五根,接连拔了几株基本上都是三五根之内。“谢芳彬同学,行啊。”

  祝克家说:“你不服气不行,谢班长就是比你做得好。”

  “服了,服了。”

  祝克家说:“苏一凡,你知道你为什么会粗一棵细一棵吗?”

  “为什么?”

  “因为你还缺乏认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认真了,什么事情都是能够做好的。”祝克家说。

  田婷说:“苏一凡同学,你现在不要追求快,慢一点不要紧,等慢慢地适应了,速度自然就快了,但是,你这样粗一棵细一棵的肯定要改过来。”

  苏一凡用手在脸上抓了一下,笑了。“对不起老师,我一定注意。”

  这一抓不要紧,立刻给自己闹了个大花脸。贺思雅见状笑道:“苏一凡同学,你把泥巴涂在脸上干什么,你以为那是化妆品啊。”

  苏一凡拔起栽插不合格的秧苗,然后在手中一棵棵数过以后再栽插到田里。“对,这样就对了。慢一点不要紧。”田婷老师说。

  插秧毕竟也不是什么高难度的技术活,和收割一样,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同学们基本上都熟练地掌握了插秧的技巧,速度也逐渐快了起来,栽下去的秧苗也显得整齐漂亮了,尤其重要的是,劳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激情新奇与快乐。待到不久,秧苗成活了,长高了,长壮了,长出了稻谷,最后变成白米饭装进了他们的餐盘,他们会自豪,这粮食的得来,有他们的功劳,他们会更加珍惜每一粒粮食,因为这粮食都是要经过艰苦的劳动才能得来的。

  由于同学们掌握技能的程度和栽插的速度不同,开始时齐头并进的队伍,很快就变得参差不齐,有的走到了前面,有的则远远地落在了后面。“苏一凡同学,不错呀,收割的时候,你走在别人的后面,插秧的时候,你又跑在了别人的前面了。”周峰说。

  “你知道什么,我这叫慢工出细活。”苏一凡说。

  “还慢工出细活呢,不行就是不行,再往自己脸上贴金也没用。你赶上了大家才是硬道理。”

  “还说呢,你们才栽了多宽的一幅,我这不说两米,一米七八总是有的吧。”

  “这可是对你落在后面的奖励,你不知道啊。”周峰的话说的大家都笑了。

  由于田里撒下的秧头不足,往往需要补秧,尤其那些落在后面的同学身后的秧头往往被前面的同学优先使用了,这便造成了他们无秧可插的局面。“叔叔,我这里没秧了。”苏一凡向着负责挑(运)秧的同志喊道。

  “好呢,来了。”应声的不是别人,正是张兴,原来,张兴他们正担负着挑秧的工作呢,“我给你抛过来吧。”

  “好的,谢谢叔叔。”

  张兴从秧架子里取下几个秧头,向着苏一凡抛了过去,由于用力太大,秧头溅起的泥水,弄了苏一凡一脸一身,“哎呀,对不起,不好意思啊,力气大了一点。”

  苏一凡说:“没事,叔叔。”

  “没事,叔叔,您就放心地抛吧。”祝克家话音未落,几个秧头也飞到了他的身后,泥水也立即溅了他和另几个同学一脸一身。

  “没事,没事。”几个女同学见状笑的更响亮了。

  祝克家抓起身边的一个秧头,向着几个女同学抛了过去,女同学们立刻尖叫起来,“祝克家,你怎么这么坏呀。”

  “谢芳彬同学,你怎么不识好人心啊,我好心好意给你秧头,你不说感谢,反倒还要指责我,是什么道理啊。”

  “我感谢你。”谢芳彬也抓起一个秧头,向祝克家抛了过去,差一点就抛到了祝克家的身上。

  李老师赶快制止道:“同学们别闹了。”

  早晨,田里的水还是清凉的,到了中午时分,已经被炙热的阳光烤得有些发烫了,在这种上晒下蒸的环境下,同学们一个个脸上挂满了汗珠,身上的衣服也基本被汗水湿透。但我们的同学们,没有谁叫苦叫累,更没有谁退缩,他们坚持着,再坚持着。

  不远处的水田里,一台台大型的插秧机有节奏地工作着,在它们走过的地方,一排排嫩绿的秧苗被整齐地栽插到了田里,在微风的吹拂下,它们似乎在向人们点头微笑呢。

  黄智达等一些受伤的同学,其实他们也并不轻松。早晨,他们来到村城国家粮库,和工人师傅们一起把一堆堆的粮食散开铺在粮库的屋顶或晒场上,之后,他们又来到阳坡湾养殖场,把养殖场里和养殖场外公路上,山坡上的稻草翻转过来,把那些已经晒干了的稻草捆好运回养殖场的储料库。储料库堆满了,又在养殖场院子里堆起了几个大大的草垛。这些稻草加上晚稻的草料,将完全足够满足村城两个养殖场牛羊等食草动物的养殖需求。同学们虽说都穿着长袖衬衣,和那些稻草的亲密接触,仍然直弄得他们的手臂上和身上奇痒难耐,但是同学们同样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

  就这样,又经过四天的插秧等劳动,最终完成了一万多亩的插秧及稻谷晾晒等项任务。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同学们每天从早上六点一直干到晚上七点,除了中午和中途有一会短暂的休息,一天十二三个小时,同学们基本上都是在劳动中度过的。一个星期的劳动体育活动,同学们手臂上腿上脸上晒黑了,然而,同学们身体更健康了,精神面貌也更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宁欣然等许多来自北京上海省城的已经退休了的老同志,他们也一直坚持到了晚稻全部栽插完毕,为村城的农业生产做出了他们的贡献。

  进入共产主义的村城第一年的夏收,最终统计的结果是,十八万多亩土地,平均亩产达一千零九十八公斤,比此前专家预测的一千零二十公斤多了差不多八十公斤,早稻总产量将近两亿公斤,几亿公斤的稻草也一点也不会浪费,它们晒干以后,都会入库,从而为村城养殖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进入共产主义的村城第一年双抢的机械作业,从大中型联合收割机开镰收割的第一天算起,到最后一颗秧苗被大型插秧机栽插完毕,仅用了一个星期不到的时间,在离八一还有几天的时候,便告全部完成,第二天,同学们的栽插任务也宣告胜利完工,从而为保障晚稻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等几天以后,秧苗返青,华光他们会增加稻田的载水量,有了一定的水深,华光会继续放养青蛙和鱼苗,继续利用它们来帮助人们消灭害虫。对于进入共产主义第一年的农业生产,华光也有了一种非常的自信。在他的团队的组织调度下,村城的农牧渔业都将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发展局面。村城二十多万亩农田,除了种植两季水稻,到了秋天,还可以播种一季大麦小麦和油菜等作物,这样,村城一年所生产的粮食,除了能够保障村城养殖业用粮和村城32万人口一年的用粮,还完全可以再养活至少两个村城的人口,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不能不说,这是共产主义的伟大胜利。

  村城进入共产主义的第一年的双抢战斗终于结束了,十六群的伙伴们终于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董华生,他不仅在此次劳动中学会了收割和插秧,而且,七天的劳动他也一直坚持了下来。一个上海来的研究生能够做到这样,不得不让伙伴们刮目相看。这七天的劳动,十六群的伙伴们也都坚持了下来。这天晚上吃过晚饭,已经七点多了,方洁建议说:“同志们,我们劳累这么些天了,今天就别跑步了,我们游泳去吧。”

  “好哇。我们是该去游泳场好好的游游泳,放松放松了。”肖芬说。

  “我看我们回家拿上泳衣,到楼下集合,然后,我们跑步去游泳场怎么样?”张兴说。

  “赞同。这样我们跑步游泳两不误。”张兴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于是同志们上楼拿上自己的泳衣,列队向青川河游泳场跑去。

  进入夜晚的青川河游泳场,灯火通明,整个游泳场被照的如同白昼。此刻的游泳场,游人如织,仿佛简直就是一个欢乐的海洋。进入夏季后村城的几大游泳场,每天晚上都会爆满,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场所。不光中青年和少年儿童,就连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也都喜欢上游泳场游游泳,驱除身上的暑气,放松放松。

  方洁他们来到游泳场,这才发现华光不见了,“搞什么名堂,华光哥怎么不见了。”

  李露说:“打个电话问问不就知道了。”

  “别打了,我们早就来了。”与华光在一起的,还有周婧。

  “周婧姐。”方洁等女孩见周婧到来,都热情地迎了上去。

  田婷说:“华光哥,你差点把我们都给丢了,你可有些重色轻友啊。”

  “田婷啊,你这话可不对啊,什么叫重色轻友啊,你周婧姐难道是外人吗。”华光说。

  “不是,不是,当然不是。周婧姐可是我们的好姐姐。”田婷笑着说。

  周婧说:“几天的双抢劳动,同志们都累坏了吧。”

  “没事,周婧姐。”方洁说。

  周婧说:“华生同志怎么样啊?”

  “我呀,没事,周婧姐。您看我这不是挺好的吗。”董华生说。

  他们想选择一个游人较少的泳池,这才发现,每一个泳池都几乎是爆满,他们只好找了一个游人相对较少的泳池。换好泳衣,华光他们率先走出更衣室,便迫不及待地跳进了泳池,周婧她们随后也走出更衣室,换上泳衣的她们,一个个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高耸的胸脯,白皙的皮肤,修长的双腿,色彩艳丽的泳衣,她们嬉笑着向泳池走去。

  “大姐,这不是李露大姐吗。”说话的是雷畅,他和几个青年刚刚从泳池上来,他们的身上,还挂着水珠呢。

  “雷畅,这么巧,你也来游泳啊。”

  “是啊,李露姐,你还记得我。”

  “当然记得,我们村城的名歌手嘛。”

  “李露快点。”伙伴们喊道。

  “来了。”

  “再见,李露姐。”

  “再见。”李露跳下泳池,向伙伴们游去。

  经过几次游泳练习,周婧方洁她们都已经不同于当初了,她们现在不光学会了蛙泳,而且自由泳仰泳侧泳,就连难度较大的蝶泳,她们也都能够掌握的比较娴熟了。田婷游向李露说:“李露姐,看出来没有,我可看出来了。”

  “看出来什么了。”

  “那男孩喜欢上你了。”

  “胡说八道。”李露嘴上这么说,可她内心其实挺高兴的。她相信她的直觉,她自信对雷畅没有看错。她喜欢他的健壮阳光帅气,两只似乎会说话的眼睛里透着智慧。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一定是快乐的。虽说他比自己小了一些,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两情相悦,这爱情就是充实的幸福的甜蜜的。想到这儿,李露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甜蜜的笑容。

  田婷也看出来了,李露其实也挺喜欢雷畅的,“想什么呢?半天不吭声。”

  “什么想什么,没想什么。”

  “我才不相信呢。”

  “不信拉倒。”

  田婷游近李露轻声说:“你也看上人家了吧。”

  被田婷看出了自己的心事,李露不免难为情起来。“瞎说,才没有的事。”

  “你就别不承认了吧。”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就像姐姐我嫁不出去似的。”

  “好,算我没说,”田婷瞄了李露一眼又说:“有机会我跟雷畅说一说,就让他死了这份心吧。”

  “田婷同志,你就别折腾我了,好不好。”

  “我跟你说啊,这男孩其实挺不错的,你可要把握住了啊。”田婷说着,向着方洁她们游去。

  游泳的整个过程中,张兴似乎一直就跟在方洁左右,“张兴同志,我们方洁妹妹游得怎么样。”向秀珠说。

  “好哇,方洁同志不光游得好,可以说是什么都好。”

  “张兴同志,太肉麻了吧,这种话闷在心里就行了。”

  “为什么要闷在心里,这叫坦诚。”

  “方洁妹妹,你可要擦亮眼睛啊,有些男人啊,在没有结婚以前,拼着命的守着你讨好你巴结你,等到你嫁给他了,指不定会怎么样呢。”

  “他敢。谅他也不敢。”

  “放心吧,我会爱护你一辈子的。”

  林丰说:“向秀珠同志,我看你还是早些找一个吧,也好有人关心你爱护你呀。”

  “放心吧,粮食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

  唐小华说:“今天游泳有一个遗憾。”

  “遗憾,什么遗憾?”

  “你们看,黎平同志没有来,黄丽姐也没有来,不是有些遗憾吗。”

  林丰说:“唐小华同志,黄丽姐是你姐,黎平同志难道不是你姐吗。”

  “得了吧,黎平比我还小呢。”唐小华说。

  林丰说:“小也是你姐,谁叫我是你哥呢。”

  “那要等你把她娶进门再说。”唐小华笑着说。

  说说笑笑中时间过得真快,青川河畔巨大的时钟已经敲响了九下。各游泳池里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华光他们也向岸边游去。“游泳可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游游泳不仅洗去了身上的汗水,洗净了身上的尘垢,身体也变得格外的轻松起来。”林丰说。

  “那还不好说,这段时间,我们每天晚上都来游游泳。”陈进说。

  公路上,十路车正好开了过来,他们登了上去,电车悄无声息地向城区驶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