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漂浮人家 三十五

2020-04-14 10:45: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只小鹅,30多只小鸭子,叽叽喳喳一大群小鸡,陆陆续续就全出封儿了。院子里太热闹了。 一个多月都开始换毛,看看就要下水了。 老哥是内行儿 , 知道怎么侍弄。前几天是搬着筐子去给它们沾水, 然后是把喂食的木槽都放到水边,招呼它们去那里吃食。以后小鸡小鸭小鹅熟悉了水边的环境,就不用管了。慢慢的大鹅就把小鹅带进水里了,慢慢的大鸭子就把小鸭子带进水里了,慢慢的大鸡就把小鸡带进水里了 。现在每天一打开禽舍的门子,大的飞,小的扑棱,全奔水边去。为给它们增加营养和乐趣,请董国槐跑了一趟他叔叔的鱼塘子,弄回来几大桶的鱼苗子放进水里。这种鱼苗都是大鱼未经同意,自己擅自分出的,长不大。

  每天看着这些小家伙们在水里辗转腾挪,凌波微步的,煞是令人欣喜。尤其是小鸡,进步最快,几次看见一只小鸡嘴里,同时叼着三四条小鱼。绝对不输渔民养的抓鱼的渔鹰子。原本鸡是不愿意下水的,但是又为什么纷纷下水了呢?我分析,应该是大环境使然。人们一张嘴,总是说“鸡鸭鹅”,鸡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可是,排在第一位的,却不下水就吃不到鱼肉,看着鹅和鸭子吃,馋呀。何况,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天天在一起,下水的本事,看看也会了。从最近几天的情况来看,鸡的水中生存能力和捕食能力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有时候,鸡一个猛子扎下去,鹅和鸭子看着都害怕。这是要抢饭碗的节奏啊。 尤其是后来,鸡的本事越来越大,能从树上看准了水里的小鱼,一个鹞子翻身,“嗖”的一头扎下去,叼着小鱼再翻出水面。这样的技术,不,简直是艺术,更是让鹅和鸭子看得目瞪口呆。就连几只身量与鸡差不多的水鸟,都悄悄地站在墙头观摩,那是在偷艺呢。

  不过,鸡也有先天的弱项,鸡的羽毛 防水性能不好,所以在水里吃饱了,玩够了,就要赶紧到太阳底下去晒羽毛。意思是让鸭子和鹅看,全身都是干净的,从来就没有下过水。鸭子和鹅倒也是心领神会,只要不威胁到自己的利益,随时都能够吃饱,全是自顾自的,没有表示抗议的。鸡更乐得有个机会,能使自己表现得超凡脱俗,干干净净的。仔细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了一个规律,只要今天是晴天,鸡肯定下水,如果后半天变天儿,鸡就不会下水。比天气预报都准。以至后来当地人进城,纠缠于要不要拿雨伞防雨,就一定会来九号院,看看鸡是在水里面还是在墙头树上呢。

  鸡,鸭,鹅,狗 ,养了一大群,虽然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乐趣,但是太多了,也麻烦。疫苗就是个事儿。问问老哥怎么办,老哥说你放心吧,这院子里需要打疫苗的就是这十一只狗。还那么接着打就行了。鸡鸭鹅都不用。因为散养的禽类,抵抗力都高得多。只要时不时的给棚子里消消毒,就够了。说到越养越多的问题,老哥说,其实不算多。等到年底,就该淘汰一批了。现在这批苗子要下蛋,也得 到年底,正好接上。老哥这么一说,我也就踏实了。

  梁瞎子来电话,问能不能给他凑个一百斤扯蛋,说是可以和装修队折抵装修费。我问老哥现在有多少斤,老哥说有三十多斤了,等几天就能凑够了。梁瞎子等不及,直接来了。看了看确实不够,就从腌扯蛋的缸里,捞了不少咸扯蛋凑了50斤的数。老哥说,咸蛋太咸了,孵出小鸡小鸭子的,以后长大了,老从身上往下掉盐粒子,下的扯蛋也是咸蛋,虽然不用再腌了,可是时间长了就缺碘了。我也觉着是那么回事。就劝他再等一等。梁瞎子不听,说,急呀。早就和装修队谈好了条件,如果不给人家先付一部分,就停工 了。算计算计,再有50斤需要十天左右。梁瞎子说 到时候再来取。还要把所有的扯蛋都包下来。老哥问他,要那么多的扯蛋干什么。梁瞎子说,知道现在扯蛋是什么行情吗?老哥说这能有什么行情?梁瞎子看老哥不知道也不多说了。我告诉他,这些扯蛋都是要换饲料的,不能包给他。他还很遗憾似的。看见院子里的鸡和鸭子跟鹅都在水里游泳,他又觉着新鲜。拿出手机一个劲的拍照录像的,说是要发到网上去。当时我还沾沾自喜,能给大家一个乐也不错。没有想到的是,啰嗦了。

  先是周伊来电话,他们电视台要拍个介绍鸡能够游泳 抓鱼的常识短片,在《生活一点通》栏目播出。后是《动物世界》栏目组来电话,说是要拍个艺术片,介绍本地的鸡是怎么学会游泳抓鱼的 ,尤其是鹞子翻身,直扎水底的片段,一定要多拍几天。然后选精彩的片段与其他内容合在一起 播出,所以还要先来院子里布置场景。最麻烦的是有一大批鸟类爱好者,还有摄影协会的,没完没了的来电话,要来院子里给水上游鸡拍照片。还说付费也可以。这可就弄得我紧张了。谁知道这里边牵扯不牵扯经济情报的问题呀。安安全全一辈子了,可别弄个晚节不保啥的,那可就真是扯蛋了。

  赶紧,马上,一刻不能耽误,给梁瞎子电话,要求他删帖。梁瞎子说他自己的帖子可以删掉,别人转发的他就无能为力了。 我又马上 给 电视台栏目组和摄影协会回电话,本院子一律不接待。再有不认识的人来电话也一律不接了。对于自己直接来到院子门口找我,请求进院子拍照的人,一律挡回去。经过十几天的机断处置,院子门口终于清净了。电话慢慢的也少了。紧绷着的心也慢慢的放松下来,又能够有闲情逸致,时不时的站在水池边上,轻松愉悦地欣赏院子里的美景了。按照自己一贯的做法,事后做了认真的总结,就是前期太过张扬了。差点给自己弄个大麻烦。名利之心不去,各种各样的危机随时都有可能降临啊。一次和爱妻说起这次事情的处置和总结,她认真听我说完,冲我点着头说,嗯,你就是摆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