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漂浮人家三十四

2020-04-12 15:05: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关关总是表现得反常,一趟一趟的往猪圈跑。跑到猪圈前腿往猪圈围墙上一搭,也不叫唤,就是使劲往猪圈里看。看一会返回,待一会又去。一上午五六趟。 从下午开始,小户也颠儿颠儿的往猪圈去。两只大狗像黑白无常一样,一前一后窜上猪圈围墙,在围墙上来回溜达,有时停下,就冲着猪圈里发出恐吓的呜呜声。看着两只大狗的怪异行为,我和老哥都走过去看。不明白是什么东西吸引了狗的注意力。观察了半天,发现五个猪圈里,只有黑白花的大公猪是两只狗的重点关注对象。大公猪似乎也被两只大狗的凶猛样子吓得不轻,不到前边猪食槽吃食了,也不知道吃饱了没有,反正是不卧着了,退到棚子底下紧张的站着,两只色迷瞪瞪的大眼睛警惕的回看着两只狗,狗溜达到哪个地方,猪头也转到哪个地方,基本保持同步。两只狗的下一步动作,似乎全在大公猪的掌控之中。当然大公猪时不时的也哼哼几声,以示对不速之客的威慑和查证。如此一直到晚上天黑了,两只狗才回到它们自己一向的势力范围,大门区域附近。

  第二天还是这样。重复几天以后 黑白无常终于换招了。一只去一只不去,去的一只 就卧在猪食槽上方,只要大公猪去吃食,就站起来冲着大公猪拼命的狂吠,直到把大公猪吓得返回棚子底下为止。不让大公猪吃食,这是妥妥的想饿死大公猪的招数。我就纳了闷儿了,大公猪在猪圈里呆的好好的,不招灾不惹祸的,怎么就得罪这黑白无常了?这仇结的有些莫名其妙的。

  老哥说,是不是因为上回这只猪跑出去,关关和小户去追它,那时候结的仇啊?这一说,我才想起来了。一个多月以前,这只大公猪跑山里去了。因为老哥没有关好猪圈的门,被它钻了空子,悄悄跑出猪圈在院子里溜达,关关 看见不干了,一个劲儿的狂吠,等到我和老哥想办法往回轰它,就来不及了。它疯了似的窜出院子,绕过院墙一溜烟儿就奔山里冲下去了,一会儿就没有踪影了。老哥急坏了,捶手顿足的,脸也红了,疤也亮了,匆匆忙忙回家换了一双鞋, 就要往山里去追。 嘴里还不停的念叨着,全赖我,猪圈门没关好,您放心,我非得把它找回来 。我赶紧拦住他:“你上哪找去啊?找着你赤手空拳的也弄不回来呀,别管它了,兴许饿急了自己就回来了”。老哥听我一说,仍然心有不甘,指着关关和小户说,我带上它们俩,肯定行。看他坚持要去追,我也不能紧着拦他,就把两只大狗的狗绳解下来,拍拍关关的脑袋,指着老哥一挥手,关关和小户颠儿颠儿的就跟着老哥追下去了。我在心里念叨, 千万别找不回来猪,再把两只狗弄丢了。这么接二连三的,可就是重大损失了。

  下午擦黑,老哥是垂头丧气有气无力的回来了。说是很晚才找着,追上了,弄不回来 。天也黑了,什么都看不清楚,磕磕绊绊的有危险,明天一早再去找。我安慰了他一番,没关系,丢不了。让老哥回去休息。再看两只狗也是累得呼哧呼哧的,赶紧拿出几个鹅蛋,打碎了,拌在狗粮里,又 煮了几个鸡架子,放凉了 准备给两只狗加餐。琢磨琢磨,这大公猪也有可能会自己回来,小时候听说过,谁谁家里养的猪或者羊跑了,过几天又自己回来了。今天夜里就不关门了。反正此地民风良好,院子里又有两只大狗。安全起见,狗也别拴着了。

  天还没完全亮呢,老哥就在院子里大声问我,狗哪去了。 出来一看,两只狗没了。嘿,心里这别扭劲儿就别提了。这是不是鸡飞蛋打的节奏啊?就觉着全身都有点凉。我告诉老哥,是想着那只猪可能自己回来,夜里就没有关门,狗也没有拴着。老哥一听更感觉过意不去了,又是一迭声的自责。老哥问我,是先找猪还是先找狗,我说找什么也得等天全亮了再说。黑灯瞎火的,这要是人再出点事儿,可就闹心了。老哥这个人是真不错,做什么事情都是认认真真的,不做好不罢休。很多时候都体现出职业人员的素质。既让人佩服又让人感动。越是这样我越不能让他有大压力 。将心比心,人都是平等的啊。我告诉老哥,你不要自己去了。让那只猪再饿半天,下午我和你一块去找猪,狗不用担心,丢不了。老哥这才怏怏地回家了。 我想这老哥可能夜里都没睡好觉,就让他多休息休息吧。

  九点多钟,就听院子外“汪,汪,汪 ”,是关关,我“噌”的一下从屋里蹿出来,撒腿往院子外头小跑,嘿,太棒了!关关和小户一左一右在大公猪身后几步,只要大公猪一回头或者一停顿,关关就是一通咆哮,押着大公猪就进院子了。大公猪也算聪明,老老实实一瘸一拐的就回猪圈了。等我走过去一看,大公猪已经吃上了,看来是饿得不善了。关好了猪圈门,再看关关和小户,心里这喜欢就别说了。都摸摸脑袋,拍拍脖子以示表扬,领回大门那儿,在食盆子里 放了几个扯蛋串,让它们吃。再仔细看,关关的爪子在流血。赶紧清洗上药,裹上纱布一系。这时候老哥也过来了。听我说是关关和小户把大公猪弄回来了,心里也是高兴,楼着关关就不想撒手 了。多喜欢人呀! 欣慰呀!

  现在再想起来这档子事,似乎是有点明白了。关关的九只小狗满院子跑了,关关和小户是怕大公猪再跑出来,伤害到自己的后代。所以提前给大公猪打预防针,再跑出来跟你不客气,甚至想把有可能威胁到后代安全的因素铲除掉。真是思虑深远。这,就算是一个合理的解释吧。不由得就想起来苏洵的话 ,“此人得志。吾子孙无遗类矣!”这是古人在替自己的后人担心呢。联想到眼下的关关小户,犬犹如此,今人何堪?为了子孙后代,人们,是应该小心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