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漂浮人家 三十三

2020-04-10 15:22: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青鸟池边踱步,黄雀枝头喊尤;垂柳回鸾丝渐乱,芳草争渡不休。早来无事, 感觉还算舒爽。顾步轻移, 溜达到藕池边 ,只见水面上泛起的绿色苔癣 ,已经可以遮挡水里面的小鱼儿了。这几天傍晚的时候,都发现藕池靠墙一侧的地方,有几只从未见过的大鸟,在池边徘徊,以为是要喝水,就没有太在意。现在想来,很可能是发现了水里面的小鱼,要抓几条尝尝活鲜儿。 人说鼠盗余粮防饥,是因为它有地方存放。而鸟 就没有这个条件,只好尽可能的在有食物可吃的时候,多吃几口。

  夏始春余,清风凉柔,墙红柳绿,美景画出。 整个院子大墙上红薯秧的红色叶片纷纷展开,向阳的一面映得院子里暖洋洋的。现在有了藕池,似乎又把大院提升了一个档次。 藕池拐尺形状,南北长而东西短,约有半亩多水面。站在池边,阵阵 小风儿,轻轻吹拂着我的衣裳。鱼儿们在随意的嬉游。皱纹般的涟漪层层消逝在池边,看着水面下不断变换的倒影,竟也令人如身在水乡一般了。想想,再等到荷叶飘飘,菡萏摇曳的时候,会是怎样的一番美景啊。

  上午, 老哥推着小车过来装猪饲料。前几天说好,以后熬猪食就全在他的院子了。因为以后他养的多。问起他的婚姻大事,满脸喜滋滋的,说是准备登记去了。 看来是有把握了。去他的房子看了看,很不错。刷一刷,换几块玻璃,宽敞 豁亮,现有的大炕也换了新席子。缺欠是没有一样正经的家具,锅碗瓢盆一类的也缺七少八的 。和他聊了聊,说想给他找点家具和过日子手用的东西,行不行,也是一个劲儿的点头。在群里发了个通知,近期有要给家里换家具的,请他们不要卖,过日子 用不到的 家伙式儿也留着。我这里的那个老哥要结婚了,他现在是一无所有,请支援。

  老黄第一个给送过来一张床,两只大衣柜和几把椅子,擦得干干净净。式样虽然有些老,外观还很不错。外加的一大堆衣服,都还很新,说是让老哥干活的时候挑着穿,还一个劲的说,让老哥别忌讳。君后给了两张桌子和椅子,一套沙发。其他人有送暖壶和盆的,老鲁给买了一套新的锅碗瓢盆。布置完了再猛一看,在当地算得上是中上人家了。现在就等着去登记,买新被褥,就齐活了。老哥几次念叨,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大家。我跟他说,你完全不用感谢,这些都不算什么,表面的繁华都是纸上财富。没有这些东西你过日子,有这些东西你也过日子,真正去掉穷根,让生活能有长期的保障才是重要的。以后你用你养猪挣来的钱,能过上好一点的日子,你侄子也减轻负担不是。别人帮助只能是一时一事。生活要有根本性的转变,全靠你自己的努力。你在我这儿干了那么多的活儿,我感激你呢还。更何况,因为我这儿给了点钱,还把你的低保撤了,我们出点力还不是应该的吗。 周伊带着电视台的同事来了。说是有关部门跟电视台联系,请求她们前来采访报道我们这些人,在此地主动进行扶贫的事情。我拒绝了。扶贫是党的政策,是各级政府的工作。我们只是捎带手做了一点事情,而且是互利性质的,岂能喧宾夺主。何况 黄鹤戒露 ,爰居避风,退休的人了,事了拂衣去,远避功与名 ,上什么电视?各级政府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做好党交给的各项工作,才是应该大力宣传的。不过没让周伊和同事白跑一趟,每个人都送了几斤鲜扯蛋和老哥腌的咸蛋,意思一下。周伊的女同事给关关的九只小狗,翻过来调过去的拍了很多照片,还用手机录了 视频。喜欢得不得了。小狗已经会自己乱跑了,需要有人不停的往回抱,弄得关关和小户紧张兮兮的 。

  周伊在电视台工作得胜任愉快,与同事们的关系也很好。看过几次她的节目,挺棒的。语言清新自然,进行这样的一个吃饭,进行这样的一个睡觉一类的垃圾语言完全不见了。尤其是在一期节目中,她详细的向观众讲解了扯蛋的一些知识,其中关于扯蛋的营养价值和功能的介绍,更是在观众中产生了极大反响。

  这期节目播出后,市场上扯蛋的影响突然就扩大了,扯蛋热成了气候,价钱也直线上升。还由此派生出一个新行当,就是到农村采购扯蛋,再倒卖给菜市场或者超市,以便从中牟利。时间一长,竟然成就了一批权威大咖。而且越是喜欢扯蛋的知名度越高。这些扯蛋的权威,专家和名人们,纷纷设立了自己的扯蛋公众号,微博微信日记,以及各种扯蛋平台。时不时的发表关于扯蛋的最新研究成果,以给市场带节奏。听说有的扯蛋名人因此弄到了六套别墅。另有一批人,则依附在一些扯蛋权威大咖的手下,以专业人士自居,每天穿着印有扯蛋标志的马甲,工作就是拿个探照翡翠原石用的手电,在别人新收购上来的扯蛋上照来照去的,据此判断每一串扯蛋孵出小鸡的可能性有多大,并推介给急于买到扯蛋,准备去孵小鸡的人。

  因为扯蛋行情的异军突起,牵扯影响到了其他行业。第一个受到冲击的,就是专卖老年人保健品的,其经营状况是一天不如一天,有些专卖店还陆续关门了。但其中大部分从业人员则是毫不迟疑,立刻转身投入扯蛋市场。这又进一步扩大了扯蛋的影响力。市场上各种广告,人们也是耳熟能详了。像“什么保健品也不如扯蛋”,“最好的保健品就是扯蛋”,“扯蛋是高端人士的象征”等等。也有广告做得好的,比如“朋友,你竟然还在吃老年保健品吗 ?放弃吧,过来和我们一起扯蛋吧”就打动了许多人。很温柔,很有人情味,是不是?

  本地老百姓也纷纷在网络上自发制作出十大扯蛋人士,十大扯蛋网红,以及十大扯蛋平台一类的排行榜,而且时时更新。同时,各种与扯蛋有关的新产品也大量上市。扯蛋面包,扯蛋炸鸡腿,扯蛋三明治,充斥市场,扯蛋化妆品应时上市,就是英语教学也和扯蛋强硬拉上关系,叫做扯蛋的英语教学。街坊四邻之间,闲坐时也要争一下,到底谁是扯蛋能手,因此而闹出矛盾彼此不再相互搭理的,也并不鲜见。连两三岁的小朋友也会说,妈妈,我不喝牛奶,我要扯蛋。

  有人评论说,扯蛋的产业链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自行完善,是市场化起作用。有传言,大批外资也在蠢蠢欲动,要在合适的时机入场,但不知真假。总之,本地是人必说扯蛋,言必称扯蛋。扯蛋无处不在,扯蛋成了永恒的话题。

  不过,从最近的苗头来看,扯蛋市场很快就将分化出不同的流派,像城市派,乡村派,蛋黄派等等。网络上的一些吹鼓手写的文章,已经有所反映。在这个过程中,周伊也收到了大量的观众来信和留言,可能是出于谨慎,或者是电视台的安排,那期关于扯蛋的节目之后,她就再没有提到这个话题。可喜的是,在一片赞扬声和高度关注下,她主持的节目收视率有大幅提升。她的照片更是有人给做成相册。周伊的美貌已经征服了许多人。看来,她也恢复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对当下的满足,似乎也都写在了她的脸上。我和我家领导都提醒她,千万不要膨胀啊。做人最重要的是能够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可以说,大好的平台,各种各样的诱惑,将是她随时要面对的考验。我们也只能是祝福她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