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漂浮人家 三十一

2020-04-08 19:16: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星期六。 早晨鸡一叫就起床了。准备工作要作一些。把种子拿出来,码好在大案子上,以方便大家挑选。又把各种形状的工具,都放在院子当中。从水房把茶杯一盘一盘的端出来,分放在两张桌子上,在水房烧上水。这就差不多了。

  老黄第一个报名,也是第一个到九号院的。这老家伙,精神头还挺棒。他夫人这回看上去,也比第一次来的时候情绪高了些。一进院子就笑模样样儿的两眼放光。客气几句就自顾自的满院子转悠,拿着手机到处拍照,好像什么都新鲜。第一次来九号院,情绪不太高,从始至终没怎么说话。后来从姚伟那知道是嫌在院子里摆桌,档次不高,人也杂,孩子也多,乱哄哄的。回到家里,老黄借着酒劲儿,发挥理论水平高的优势,劝了劝她,给她大讲了一番“和光同尘”的道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呀,老看着别人档次低,自己又何尝不被别人看成在低层次活着呢。活出心里自在, 活出轻松适宜就好。 一天到晚的不是珠宝玉器,就是养生保健的,结果呢,真的珠宝玉器不敢戴,也没时候没场合戴。自己一个人在家里戴上美一美,这不是“锦衣夜行”吗?吃了那么多的保健品,怎么样,睡觉不好,胃口不好,老长肉,人都长撺角儿了。跟别人学,改变生活方式吧。要不怎么说老黄是人物呢。一番话下来,就把夫人说服了。不过我声明,这是后来老黄亲口告诉我的,不是我自己天马行空的凭空想像。要不人家夫妻之间的谈话,我怎么能知道呢?

  六点半,人就陆陆续续的到了。一家儿一家儿的,大人孩子都显得特兴奋。急火火的挤在一块挑种子,选工具。有几家都没顾得上和我打招呼,就直接挑种子去了。老哥站在那看着,准备随时回答别人的问询,提供指导。有些种子是带有包装的,就各人自己看,不明白再问。没有包装的,需要老哥一一讲解,这是香菜,这是胡萝卜,小水萝卜,小白菜,小葱,辣椒,孑孓菜,荠菜,克兰,还有豇豆,扁豆,苦瓜,瓠子,琉璃球,板板曲,是种在墙根的,需要爬墙爬架子。老哥讲得尽可能的详细,别人来回问他也不烦,看 他脸上很有一种满足感,成就感。很有一锤定音的权威人士范儿。天还不热,他也没干什么,脸都红了,两块疤也亮了,这是心里激动兴奋的一贯反映。看来,能够帮助别人,又体现出自己的重要性,是每个人的自然追求啊。有本事不使出来,不也是另一 种 形式的锦衣夜行吗?别人请教谁都能弄明白的问题,问到自己头上,就倾囊而出,热情相助吧,千万别假装深沉。

  老黄夫人穿的是高跟鞋。她比老黄小几岁,那也应该是奔五十往上的人了,体型也有些发福。每次见到她,都是特注意仪表仪容的,在生活上是个讲究人。问她用不用找一双鞋换,她看着老黄挥手一指汽车,老黄马上颠儿颠儿的去车上拿出一双软底皮鞋给夫人换上,再把高跟鞋放在不碍事的地方。伺候自己家的女主人是男人的福利。老黄虽然贵为“人物”也不能不随时享受一下。 选好种子和工具的人家,都来到地边了,准备选地块。地已经提前放水洇好了。个别水多的地方,还有些发粘。准备下的塑料袋就使上了。地一共是三亩多一点。留下一亩地等着接茬子用,两亩地拿出来种。一共有十二家子人,按关系远近,简单拉开档子,就开始戳坑,划沟的种上了。老哥在地边吆喝,男人打梗,先把地分成条块。吃叶的菜种梗下,胡萝卜一类的种梗上。爬架子的菜直接种那边墙底下去啊,地扁豆可以种在这里。西红柿是好东西,多种点好啊。 张姐和周伊都是自己一个人, 就贴着地边占一块地种, 这样可以不用打梗。 俩人合作得很棒。一边干活一边说说笑笑的。张姐是第一次来九号院,周伊把她介绍给我家领导,瞧张姐这一通客气。我在边上傻笑着陪聊。才发现张姐的嘴真是又绵又甜的,奉承起人来是一圈一圈的往上走。 原先只是觉着她专业上钉是钉铆是铆,没有一句多余的话, 是个严谨正规的事业人。现在一看,欸呦,好家伙,比我强不是一星半点儿啊。 好像新认识一个人一样。我家领导也招呼着大家伙儿,茶沏好了,要喝水的喊一声,给送到手上。然后又从墙上红薯秧里扒拉着摘下有四五十根莴笋,两三根一份,用皮筋勒好。又从架子上摘了一堆白萝卜,都放在大门前的空地上。每份还配上几斤鸡蛋鸭蛋的,走的时候好人手一份。

  地种到一多半,就看出来了,真难看,不是一般的难看。乱七八糟的脚印,一横一错的沟和坑。站在远处看,就像一块一块的烂补丁,烂鱼网,胡乱铺在这两亩地上。老黄,徐结巴和君后,姚伟几个人在地边喝茶,老黄说:“我建议都形容一下刚种的这块地,看谁准确”。姚伟第一个说:“蝌蚪文一样,晦涩难懂”。徐结巴想了想说:“像书法,有魏风”。君后说:“像乐谱,在跳跃”。老黄说:“百衲衣,没有逻辑的文章就是这样”。老哥凑过来说:“你们说的是什么东西我不懂。我觉得像小孩子的画,等苗一窜出来,就是上色了,让人越看越喜欢”。大家一琢磨,都觉得老哥说的最好。能从现象中看到本质的东西,既贴近生活的真谛,又有对生活和美好未来的想像,语言也质朴生活化。都认为老哥不简单。老黄不由得感叹,咱们四个人说的话,不如一个人说的话生动靠谱,是观察的角度不同啊。

  吃完中午饭,大家的精气神明显下降了。就连几个孩子也不欢实了,没有早晨的折腾劲儿了。老黄的夫人基本没有干什么,除了照像发朋友圈之外,就一直在指挥老黄。现在也觉得累了,往椅子上一坐还“诶哟”一声。一看这样,我只能劝大伙,聊会儿天吧,剩下的都别管了。真累成个好歹就不值了。以后菜长出来,就请董国槐每个星期往城里带几次菜,方便大家取用。如果有富余就归董国槐随意卖掉算了。自己愿意来玩的时候也可以摘菜带走。大家都表示同意。然后就都把种菜换成照相和视频了。周伊说回去以后,各人制作的视频,别忘了发在圈里。有出色的可以参加电视台的活动。老哥从哪弄了几个纸盒,给几个孩子装上了几对小鸡小鸭子。二瘸子又和关关逗弄了一会儿,叙叙旧。大家这才都拿上一份鸡鸭蛋和萝卜莴笋,议论着没有吃过野生爬墙莴笋的事情,结伴驶离九号院。

  田园生活听着看着都是令人惬意的事情,很多人羡慕。其实不然,这是一个乐寓于痛,痛寓于乐的过程。全在于“度”的把握。您说是不是?

  老黄夫人制作的视频,配上老黄的照片和音乐,第一个发进圈里,很不一般,像是在介绍老黄的生平。群里没有参加这次认领菜地的人,纷纷询问,老黄怎么了?好些人留言,说老黄是个不错的领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