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漂浮人家二十九

2020-03-28 14:33: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哥一个劲儿撺掇,要先给两只大公鸡挂上哨子。说是好听,热闹,喜兴,攒人气儿。老哥告诉我,给鸡挂哨子是有年头的事情了,而且去年前几排还有人给鸡挂哨子,鸡飞起来冲天。我也回忆起来,到大院子的当天,曾经看见有几只公鸡挂着哨子在天上飞。老哥说每天让鸡飞一段时间,鸡肉都好吃。我听了很有兴趣,就上地区查了一下历史资料。

  据元末明初的《地方屁民杂事记》《二》记载,那时就有给鸡挂哨子的了。民间传说是始于元末,兴于明初,盛于明中期。大概其衰落于明朝末年。 因为以后就没有记载了。至今应该 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至于当时怎么就发展起来了,可能跟吃月饼藏纸条的故事类似吧,是不是有农民起义军要发出什么信号呢?。

  年头太长,谁都说不清楚了。但是,给鸡挂哨子的玩法一直还在流传。当地的大集上,时不时的还能看见卖哨子的人。民间传闻有一家姓刘的,从山东过来。因为会作哨子会训鸡,当地人又以为稀奇, 因而得以有些收入能维持生计,就此落脚。迁延几代,成了在当地最有名气的把式,给王爷家请去训过鸡。据刘氏家传的一本书(名字没有了)记载,王爷家曾经让一百多只鸡同时在天上飞,大部分在空中盘旋,做舞蹈状。里边另有十几只大公鸡和几十只母鸡挂了三十几种大小哨子,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如笙,如箫,如陨,如笛,如唢呐,如铜铃,如蒙琴,如丝杠——合在一起, 再辅以飞翔速度和高低的不同, 就好像今天交响乐的配器和站位,训鸡的刘把式就如同乐队指挥,吹口哨调动一切,人称吹哨人。

  哨音曲调在天空旋绕,让老百姓觉着就是天上的仙乐。有半吊子文人给起名叫官家哨子乐,简称哨乐。还就叫开了,鸡也被人叫成哨子鸡。每当王爷家要放飞哨子鸡,忽忽悠悠的哨乐声音要从天上往四下里覆盖弥漫的时候, 就如同举行什么盛大仪式,十里八村的人,就都围在王爷家门前空地上,伸脖子抬头,踮起脚跟,手搭遮阳棚,张着嘴,两眼使劲盯着天上,一边听一边看。小孩子们也不出声了。

  这时候乱跑乱闹是要被大人训斥的。所有人就如同在看什么大戏。一直到天上的鸡陆陆续续的降入王爷家的高大院墙,围观的人群里才发出一片欢呼喝彩声。鸡挂的哨子和鸽子挂的哨子那是大不一样的。鸽子哨普遍小,鸣音简单。鸡挂的哨子大也复杂得多。有三铃,五铃,七铃,九铃一直到十五铃,以此类推,三到十五丝,三到十五杠,三到十五联,三到十五(蒙琴)韵等等。

  附着在或者大如鹅卵,或者大如汤碗的葫芦上。有象牙口,葫芦口,竹子口,牛角口,羊角口,猪皮口,蛇皮口,铜片口,最为稀奇的是玻璃口。

  据记载,要做出一个玻璃口,需要专业哨子匠坚持磨上三个月。形状就更是多种多样。有长,有短,有两圆相落,三圆相落。有横列一排,两排,哨口朝前,有竖立两面,三面,哨口四向。有直立上下哨口,左右哨口。可以同时发出十五种高低声音。也有无葫芦无哨子的,用高粱秆做的,能像风车一样,发出各种击打声音,也分三到十五响,而且有快慢和声音大小的区别。放飞哨子鸡的程序也不一样。不能都轰到房顶上一块起飞。必须由几十人按编成曲调的组合需要,依据吹哨人的指令,适时放出挂不同哨子的鸡,效果才能出来。

  按照放飞顺序和鸡所挂哨子的不同, 又 可以组成十几种不同 哨乐曲调, 似有南音,有北乐。王爷想听哪个曲调就点哪个,如同京剧点戏牌子。有会听的, 能知道王爷家里今天有什么事,王爷今天心情怎么样。趁着王爷高兴去讨赏准有收获,听出王爷心气不高了就躲远点,可以避祸。

  有青楼文人,怡红院管事,天上人间的大拿过去,把王爷家的哨乐曲调记录下来。再按柳词曲调和词牌改编成好听的曲子,再到别人那去配曲词,也有拿着曲词来这里配曲调的。据说当时最有名的是什么‘妾妇怨’,也不知道这是曲词名还是曲子名。放悲哨乐齐喑,只觉天昏地暗;放喜哨乐齐乐,人人喜笑颜开。旱天还能模仿下雨和着火。有一次因为模仿着火,把围观的人吓得四散而逃,纷纷去抢水盆水桶的,险些出了人命。唯有雨天不能放,怕雨水弄坏了哨子。 偶有远近谁家能抓住落单的,挂着哨子的鸡,可以拿过去到王爷家的大门门房换上二钱儿银子。

  哨乐名气越来越大,引起朝廷的注意, 朝廷有高人策划, 想用哨乐替代早就听腻了的传下来的音乐。 不知道是高人听皇上的,还是皇上听高人的,反正是 皇上还真就下了旨意, 令附近五省都要把哨乐仿弄起来。还要举行比赛,荣登榜首的,要随时听宣,准备参加皇上的什么大典。遗憾的是, 这些事情后来都没有记载,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十分令人惋惜。 知道了这些东西,觉着特别有意思,特别兴奋,心里激动得都要哆嗦了。这几十年,可算是有个大机遇让我抓了。要是真能把哨乐弄成了气候,我可就出大名了。既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贡献了,又对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理解了。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啊。

  我要是再一不小心再成了名人大v,嘿,以后我也抓住什么喷什么, 甭管对错, 总有人捧我。诶呀,太棒了!我急迫的心也似乎有些等不及了。查完资料回来,马上就跟老哥说,哨子你会挂那就赶紧挂吧,好事情不怕早啊。然而令人叹息的是,没地方找那么多种哨子。老哥说他家里有几把哨子,先挂着。 以后在大集上看见再说。要想挂哨子,先得训鸡。把鸡训好了,也得两月。从今往后要从严治理, 就不能允许公鸡母鸡们,一开窝门就呼啦拉的往外乱跑,要让它们学会排队,顺序出来。不能想什么时候飞就什么时候飞,还往树上落。要给鸡修剪羽毛,能有利于鸡往高处飞,还要长时间的飞。另外,也要调整饲料,让鸡能多长瘦肉,增加胸大肌的力量和翅膀的回弹力。

  总之,老哥的意思是比较复杂,麻烦,琐碎,需要慢慢来,但是又像下棋,不可一日不拱卒。老哥的一番话又说得我有些泄气。想当个名人大v的,不想潜伏等待还不行啊。至于后来,因为给鸡挂上仅有的几把哨子,声音不好搭配, 以致听起来像是救火车的警报声, 惹得有人不乐意, 说是一天到晚的,老听见警报声心情紧张。

  老哥给调整了一下,又说听着像救护车,不健康,老让人想起逝去的亲人,导致心情压抑,几次找过来交涉,那是后话。又问起他修猪圈的事情,老哥心气很高。他说,甭着急,猪圈会修好的。鸡也一定能训练出来。只要功夫到了,猪都能飞上天呢。有人说,你们这日子过得太有“彩儿”了。你们两个就是那个加那个。认真的想了想,我同意。

  还有人说,跟你们住在一块的街坊,算倒了血霉了。这叫什么话?还让不让人干点事儿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