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漂浮人家 二十五

2020-03-19 10:15: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早晨起来事情多。大门刚开开,回手拴上两只大狗。听见汽车发动声响。走出大门一看,七号院的局长太太驾车过来。见我二人站在门前,就停车,放下车窗和我家领导打招呼。“大姐,你们起来了。”“啊,起来了。这么早,回城啊”“是啊。这些日子净往医院跑了。”“呦,怎么不合适了? ” "别提了,肚子老涨得难受,都硬了。涨得腰都疼了。吃了好多药,也不见好。这不,还得去医院。”“开车行吗”?“忍着吧,半个小时”。我家领导上前几步,说:“停了车。回你们家我给你看看。”“呦,大姐,你还会看病啊?”“不会看病,有个窍门而已。我看看你的脉。嗯,你得有几天没有大号了。”“大姐耶,你怎么知道的”。说着话,把车停在墙边。下车,拉着领导往七号院去了。我知道是怎么治的。肯定有效。平常人在医生指导下,很快可以学会。让有不适之人双手扶着桌子,腰背略前倾,其另一人双手攥拳,用弯曲的食指凸起处,对准其后背的双喻穴,使劲压,揉,半分钟。再问有什么感觉,轻者排气,稍重者想马上上卫生间。之后,腹胀,腰疼也就消失了。究其原因,一般是肝气伤胃,脾胃双虚之际,人受'寒"了。注意饮食调理和保暖,基本就没事了。过了一会子,领导回来说,没事了。她就是体内寒气太大了。中下三焦脉涩迟。螃蟹海鲜一类的东西吃得太多了,得戒寒凉物,老去找二院的叶主任调理,总不见好,其实治疗这种慢性病还得是中医,西医是因病施药,中医是因人施药,看似都是治病其实本质不同,她应该早去看看中医。

  闲得无事情可做,找了把铁锨,从做藕池挖出来的土堆上铲土,把被雨水冲刷出的沟沟道道的地面垫一垫。那个老哥远远的看见我在干活,也过来和我一起干。我和他说,鸡下的蛋太多了。几只鹅和鸭子也都下蛋了。吃不完。也没有地方存放。让他待会弄走给别人分一分。如果他有心气,愿意弄到大集上去卖,也可以。老哥说,你别管了。我还嫌不够呢。你看那两个小缸没有,我把这些个蛋都腌起来。且吃呢。这两个小缸原先就是腌咸菜使的。我待会把缸刷出来。 我说,那还得买盐去。我给你拿钱去。“五百块钱,够吗?”“使不了 。有二百就够了”“拿五百吧。剩下的在大集上买点你家里使的用的,还有富裕就找你爱吃的吃一顿。最近的大集也十里地呢。走到那也肚子饿了。”老哥想了想,又说,“您也别干了。歇着。 我回来的时候给您买一辆独轮车推回来。 院子里使得上。院子里坑坑洼洼的,有辆小推车,平整起来就快多了。我有功夫就全干了。”“那行。再加五百。你去吧”。老哥放下铁锹,拿着钱走了。我就想起七号院的鲁局长一家。真是啊,一个人一个活法。到这里租个院子,为的是过一过田园生活。追求的是返璞归真。不再被各种各样的琐碎事情扰心。心里干净不是。如果让陶渊明住在一个公园里,白天各种官场公务应酬,晚上院子里也是灯红酒绿,像七号院,还七上八下的射灯乱照,虽然小桥流水,亭高草矮,房华石丽,佳木葱茏, 心里恐怕还是乱糟糟的。《归去来兮辞》可能写不出来。那种心理上的满足感就更难以体会得到了。清净人心而无为,自由自在而逍遥。说说容易,其实,做到难啊。

  拉过一把椅子,摆在平整的地方。回到房子里,端出茶杯,坐下喝几口。薯叶茶,自己炒的。喝茶其实也是一件有讲究的事情。原先在单位的时候,老有外地同学朋友给寄茶叶。多次谢绝也不管用。温州的乌牛早,崂山的竹叶茶,眉山的本地走 ,洞庭的碧螺,宁海的清翠,喝得多了,才知道,我不适合喝好茶叶。大学同学,盛情难却。偶尔尝一尝可以, 喝多了不像人家本地人那么适应。会闹肚子。前几天,鲁局长过来聊天,带来两包明前茶,说是别人送的。自己也是喝不了,让我帮着喝。我告诉他,明前茶你以后不要喝了。喝多了胃疼,寒气太大。咱们本地不出茶,就喝薯叶茶最好,养生。实在想喝了,就喝点花茶凑合了。鲁局长说,呀,呀,呀 , 还有这么多道道,我说怎么一喝绿茶就胃疼呢。我笑着对他说,你得注意点了。别老是膏满肠肥的,想升职,身体健康也是考核标准啊。你脾气这么大,和你身体有关系。现在不注意,将来可能会后悔。修养修养,既要休,又要养,就包括养身体。局长连连点头称是。稍顷,局长又提起我拉胡琴的事儿。问我,会不会拉京胡? 说如果会拉京胡,他可以给我找一把好京胡,他要 和我配合着,学几段唱儿。我问他,你喜欢京剧吗?他说,一般吧。 我们省厅的头可喜欢京剧了。我也想学几段,跟着热闹热闹。我知道,和局长的聊天基本上是白聊了。我告诉他,看着都是胡琴,其实京胡是另一类,分西皮和二黄。我学不来了。要把京胡拉得与做唱的人配合的严丝合缝,没有十年的功夫做不到。局长很是有点遗憾。又和局长聊起种藕的事情。我和局长说,我有点含糊,笋藕真能长到几米高吗? 藕要是真长到七米高,咱们院子里, 不是在种电线杆子呐吗?局长想了想,认真的说:“嗯!?七米不算高。我在浙江见过十几米高的。光光溜溜的,白白嫩嫩的。漫山遍野的。我问,浙江怎么种在山上,不是种在水里吗?局长说,嗯,别担心。无论是水里还是山上都能种。现在这社会发展的太快了。让人不认识了。以前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就是平平常常的事情了。关键就在于咱们国家的专家厉害。想人所不能想,干人所不能干。 尤其是"那个"以后,别看我比您小十几岁,我老觉着跟不上趟呢!听他这么一说,我也轻松了 不少。怎么呢?还不是我逢人就说,藕可以长到七米高,然后自己又含糊了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