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五十二)

2020-03-13 17:02: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中。黄智中匆匆吃了点晚饭,便走出食堂,到宿舍楼下用有线电话拨通了妈妈的电话,他想向妈妈倾诉心中的不快,不想话还没出口,自己倒哭了起来,幸好没有出声,他赶紧放下电话。

  黄智中离开宿舍楼,在校园内漫无目的的走着。苏兴盛老师走了过来,说:“智中,怎么一个人在这儿闷闷不乐的。”

  “没事,苏老师。”黄智中说。

  “怎么,还在为考试的事难过呢?没事的,一次考试反映不了什么问题。我对你还是很有信心的,我相信你,你自己也要有这个自信。”

  “是,老师。我一定会努力的。”

  “那好吧,我去了。”

  “再见,老师。”

  黄智中来到操场旁边,在一个石凳上坐了下来。智中的数学成绩在上一次的年级测试中夺得了第一名,得第一名自然让他高兴,但也让他多少有些飘飘然,没想到,这次的测验不光在年级名落孙山,就是在班上不光前三都没有进,连前十都不是。这让他不能接受。智中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是小孩子了,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极其不应该的。他觉得自己对不住老师,对不住父母,对不住祖国,对不住党,更对不住这个伟大的时代。他曾在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学习,到时候一定要考入国防科大或军事工大,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没想到这次测验竟然是这么一个结果,智中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智中,你怎么一个人坐在这儿,没问题吧?”一个声音传来,智中循声望去,只见哥哥和一个女孩往这边走来。

  黄智中用手擦了一下眼睛,站了起来说:“没有。”

  “还没有呢,眼泪都流出来了。”

  “你们谈,我走了。”女孩说着,转身离去了。

  黄智达走近智中,扶他在石凳上坐下,说:“说,究竟怎么回事?”

  “哥……”智中忍不住哭了起来。

  “究竟怎么回事,你倒是说呀。”

  黄智中象一个做错事的孩子,把事情的原委叙述了一遍。“我还以为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呢。”黄智达镇定地说,“一次没有考好不能说明什么。这次没有考好,看起来是坏事,其实也是好事。你现在能够认识到问题,这就很好。只要你以后在学习上用心,今后一定能够考出好成绩的。别这样了,振作起来。”

  黄智中点点头说:“哥,求你个事。”

  “你说。”

  “这事别跟爸妈说好吗。”

  “可以。”

  “谢谢哥。”

  “傻小子,谢什么呀。”

  “哥,我刚才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本来想跟妈说这事的,可话还没出口突然难受了,我就把电话挂了。你说没事吧?”

  “能有什么事。妈会以为是谁拨错了号码了,没事的,放心吧。其实这事你也完全可以跟爸妈说的,子女能有什么事不能跟爸妈说的。”

  “还是算了吧,免得让爸妈担心。”

  “你要不想让爸妈为你担心,你以后在学习上用点心就可以了。把成绩搞上去了,爸妈不就用不着担心了。当然,有一点也非常重要,我们的学习也绝不只是为了爸妈,更是为了我们的祖国,为祖国而学习。”

  “知道了,哥。我会努力的。”黄智中稍作停顿,接着说,“哥,能问你个事吗?”

  “问吧。”

  “你是不是和刚才的那个女孩在谈恋爱?”

  “胡说什么呀,臭小子瞎想什么呢。”

  “真的没有?”

  “当然是真的。我们吃完饭,我出门,她也出门,就这么简单。”

  “吓我一跳,我以为你们谈恋爱呢。不过哥,说实话,那女孩挺招人喜欢的。”

  “你小子,再胡说我揍你。”

  “不说了,不说了。”

  “以后学习上用点心,不懂的可以问老师,也可以向同学请教嘛,不要以为你得过一次第一,就以为自己了不起了。”

  “知道。”

  宿舍那边的游泳池里,传来同学们戏水的嬉闹声。“你不挺喜欢游泳吗,去游游泳,放松放松。”

  “我现在不想去,我想去图书馆。”

  “也好,去吧。”黄智达离开弟弟,向教室走去,一个月以后,高考就要来临了,他要到教室去复习一下功课。要是在平时,学生是不会允许在晚上进教室学习的,但在高考前的这些日子,学校为同学们开了绿灯。

  上大学对今天的中国青年来说,早已不是梦想,中国早在几十年以前就已经基本普及了大学义务教育。那是一种真正的义务教育,一种沿袭了毛泽东时代教育模式的义务教育。国家不是把教育当成一种产业,作为一种向学生和家长索取的手段,而是实行了完全彻底的免费义务教育。没有学费,没有书本费,就连住宿费都免了。不仅大学,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国家实行的都是这种完全彻底的免费义务教育。农村的学校,国家还免费供给学生一顿午餐呢。免费教育,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应尽义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国家财富是人民创造的,国家有为全体受教育者提供免费教育的能力,为什么就不能为他们提供完全的免费义务教育呢。

  国家普及了大学教育,并不意味着高考就不需要就不重要。当然不是。学生们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要想上一个比较知名一些的大学,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较大的贡献,还是需要有一个优良的优秀的高考成绩的。国家重点大学,通过考试选拔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似乎也是合情合理天经地义的。国家培养高精尖人才的重点大学,你总不能让他们去招收那些成绩平平并不理想的学生吧。

  教室里几乎坐满了学生,他们都希望在这最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做一个全力的冲刺,以自己最好的成绩,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

  一个月以后,高考如期举行。令人欣慰的是,村城高考的成绩总体还是非常不错的。许多老师担心,由于同学们大量地参加到了村城的建设之中,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并最终影响到学生参加高考的成绩,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同学们依然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毕业班的同学参加高考以后,他们并没有离开学校,而是继续留在了学校。同学们毕业了,但他们按国家规定仍然可以继续留在学校,并且可以和其他同学一样,继续他们在学校的学习过程。让他们继续留在学校,继续接受学校系统的教育,显然比让他们离开学校,在学校外面游荡不知要好上多少倍。共产主义有这样的条件,有这样的优势。这也是共产主义的美妙之处吧。

  夜晚的学校,灯火通明。学生们的夜生活其实挺丰富的,他们除了不能进教室学习,可以在学校小礼堂看电视,可以下棋,可以上图书馆看书,可以上电教室上网,可以去操场或运动室打球。当然,今天的网络绝对是干净的,既没有广告,更没有各种的乱七八糟。这种干净也绝不仅仅是学校,就是社会上的成人网络,也决不会有那些乌七八糟。晚上十点,在熄灯号声中,同学们进入了梦乡。

  “谢校长,谢校长,打起来了,打起来了。”五点刚过,有学生使劲敲响了谢校长宿舍的大门。谢校长赶紧披衣起床,她打开门,只见两个学生正气喘吁吁的。

  “怎么回事?”谢校长着急地问道。

  “打起来了。”

  “谁打起来了?”

  “二.四班和二.十六班打起来了。您赶快过去看看吧。”

  “在哪里,快走。”

  谢校长和同学赶到教学楼,值班的李露老师也赶了过来。同学们还在对峙着呢,许多同学一人握着扫帚的一头,另一人则握着扫帚的另一头,谁也不相让。“你放下。”“你放下。”“我先抢到的。”“这些扫把昨天就已经是我们的了。”“谁说昨天是你们的,今天就同样是你们的。”

  “同学们,把扫帚放下,都给我放下。”谢校长一喊,同学们都安静了下来,但仍然互不相让,“你们的班长呢?”

  “谢校长,我是二.四班班长周颖。”

  “谢校长,我是二.十六班班长王志武。”

  “为什么打架,成什么样子了?”

  “谢校长,我们没打架。”

  “一大清晨就这么对峙着,还说没打架。”李露老师说。

  周颖说:“我们班的同学商定五点钟起床,来打扫学校卫生,可是,我们正要拿扫把,他们二.十六班就跑上来跟我们抢,就是这样。”

  “谢校长,昨天就是他们打扫的,理所当然今天应该该轮到我们扫了,可是他们仍然和我们抢。”王志武说。

  “昨天是我们扫的,我们享有发起权,当然有优先权了。”

  “什么发起权,你们这是独霸权。”

  “好了,我明白了。”谢校长说,“首先我得肯定,你们都是好样的,你们的行为都是值得肯定的,你们的精神也都是值得赞扬的。但是,你们这样争吵我又得批评你们了。了解的,知道你们是在做好事,不了解的,还以为你们真的是在打架闹事呢,这会造成多不好的影响啊。这样,今天早上的卫生,就由你们两个班的同学一起打扫,好不好啊。”

  “好。”两个班的同学鼓起掌来。

  “扫把不够,你们到物资库去领一些。”谢校长说。

  周颖说:“谢校长,我代表我们班的三十名同学,请求由我们班负责学校每天早上的卫生工作……”

  “反对。我请求……”

  “你们别争了,这事学校会考虑的。”谢校长说。

  这天早上校党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会议除了校党委成员,各教研室的负责人,部分班主任老师也参加了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谢宜静在介绍了相关情况后说:“这件事情说明,我们的同学们是多么的可爱,应该说,他们走在了我们的前面。我和袁校长交换了一下看法,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把学校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全部交由学生们来做。这不单是一个打扫卫生的问题,也是对学生们的一个锻炼,也有利于从小培养他们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我们学校一百三十个班,可以轮流来做这项工作。每次五个班,一个星期一轮换,一个班负责办公楼,两个班负责教学楼,两个班负责宿舍楼,搞完之后,再搞整个院子里的环境卫生。每天早晚各一次。下面,就请各位老师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副书记副校长袁昊说:“这些工作我看完全可以交由学生来做,我们一百三十个班轮流来做这项工作,每个班或者说每个学生一个学期也就做一个星期就够了。这对学生的学习,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教务主任钱宏达说:“我看可以。我看我们的同学们都非常爱惜环境卫生,现在在我们的校园里,是几乎看不到人为的垃圾的。同学们吃过零食的包装,他们都非常自觉地扔到了垃圾桶里,我还看到过有的同学不小心从口袋里带出了卫生纸,有学生看见了,就会马上把它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事实上,校园内需要清扫的,其实就只有从树上飘落的树叶。让同学们来搞环境卫生,也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李露说:“我同意由学生们来负责学校的环境卫生工作,我也同意刚才钱主任的看法,事实上现在各栋楼房并没有什么可以清扫的。所以我建议,除了教室的卫生,楼道里走廊和楼梯的卫生,都应该改用拖把,还有楼梯的不锈钢扶手,每天也要用毛巾擦拭。”

  政治教研室主任苏兴盛说:“我同意。我还建议,学校每个月组织一次全校环境卫生大扫除,擦一擦门窗玻璃等。另外,我看我们还可以不定期的组织学生到养老院,体育场馆,街道等打扫卫生。”

  田婷说:“苏主任的建议非常好,我完全赞同。”

  “我也完全赞同。”谢校长说,“我看我们至少每个学期可以组织同学们到养老院,体育场馆,街道等打扫几次卫生。”

  最后,校党委扩大会议决定,由学生来负责学校的环境卫生工作,每周五个班,每周一轮换。除此之外,学校还将不定期组织学生到养老院,幼儿园,体育场馆,街道等打扫卫生。会议对二.四班和二.十六班的同学们的劳动热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表扬。会议号召全校同学们,都要学习二.四班和二.十六班同学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会议同时要求同学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为我校争创文明卫生学校而努力。

  一中的做法,后来被市教育局推广到全市所有大中小学。

  这天中午,一个令同学们兴奋的消息传遍了各个学校,不久,中国第一届全国中学生限高男子篮球赛即将在村城举行。为了迎接第一届全国中学生限高男子篮球赛在村城举行,村城各中小学的少年儿童,开始了在体育馆集中进行的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表演的排练工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