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三十五)

2020-02-23 11:27: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在《共产主义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分析》一文中,高蓬博士说:我在《未来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初探》一文中说过,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社会差异已经很小或基本消除,阶级和阶级斗争也在事实上基本被消灭。那么,如果共产主义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对这些国家来说,政党,国家,政府军队警察等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它们会被消灭吗?还是会继续存在着?这是一个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政党、国家、政府、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都是要被消灭的。但是,马克思主义并没有预见到共产主义能够在一国或数国首先胜利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那么,那些在共产主义第二阶段或中级阶段实现了共产主义的国家,政党、政府、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能够被消灭吗?答案是否定的,不能。因为,在共产主义第二阶段或中级阶段,共产主义只是在一国或数国首先胜利,共产主义还没有在全世界实现,他们仍然需要同别国交往,尤为重要的是,那些率先实现共产主义的国家,虽说国内的阶级和阶级斗争已经被消灭,但从国际角度出发,由于共产主义还没有在全世界实现,国际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依然存在着,他们并没有被消灭。这就意味着,那些在全世界率先实现了共产主义的国家,同国外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国际阶级斗争和政治斗争不会熄灭,还会依然存在着。那些处于第二阶段或者中级阶段的共产主义国家,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如故,并没有丝毫的改变,还不得不与国际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继续处于同一世界并同它们继续交往。

  在这种情况下,处于第二阶段的共产主义国家,国家政党政府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理所当然需要继续保持下去而不能消灭了,这也是国家政党政府军队警察法庭监狱还需要继续保持下去而不能消灭的理由;另一方面,那些在第二阶段或中级阶段率先实现共产主义的国家,国家、社会的发展和物品的生产不可能是无序的,总需要有规划、有计划的;国家社会也是需要有管理的,不可能是一种无序的状态;社会上也需要有一个组织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应付自然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同时,由于国际阶级斗争和政治斗争的存在,那些率先实现了共产主义的国家,依然不能放弃国内政治思想战线的阶级斗争,依然需要提高警惕。这也就同样意味着,处于共产主义第二阶段或中级阶段的国家,国家政党政府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同样是不能被消灭的,他们必须要保留,他们仍然需要继续存在着,仍然需要继续履行国家社会管理的职责和维护国家稳定的职责。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处于共产主义第二阶段或中级阶段的国家,犯罪率会非常低,犯罪者会少之又少,因此警察尤其是法庭监狱的规模和人数会大大减少,作用和功能将会大大下降。

  在这一时期,虽说帝国主义进行颠覆与和平演变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但帝国主义是决不会甘于失败的,帝国主义侵略的威胁会依然存在,帝国主义捣乱破坏的可能性会依然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保卫共产主义的胜利成果,防止外敌的侵略和破坏捣乱,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那些已经实现了共产主义的部分国家,军队一样不能取消,不仅不能取消,而是理所当然地还仍然需要继续保留,不仅需要保留,而且为了防止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共产主义,甚至还有必要大力加强军队建设,大力地加强国防建设,大量增加军队的编制和人员,甚至使现有人数再有一个大的增加。

  显然,在共产主义第二阶段,虽然国内阶级、阶级斗争已经被消灭,但政党,国家仍然会存在,政府军队警察等国家机器也仍然不能被消灭,仍然需要继续存在;与此同时,在这一时期,国家宪法和法律等也仍然会存在。但可以肯定的是,除了宪法,以及婚姻法、交通法、旅游法等几部简单的基本的法律,其它的大部分法律都将被废除。过去那种法律多如牛毛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那么,到了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的第三阶段或高级阶段,世界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这个世界还需要管理吗?社会的发展和生产还需要有规划、有计划吗?或者换句话说,政党国家以及政府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国家机器是不是就能够被消灭了?答案依然是否定的,不能。

  到了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全都实现了,这个社会也决不可能是无序的,这个世界是仍然需要有管理,仍然需要有规划、有计划,仍然需要有组织来遂行管理调度协调的。需要的,仍然需要的。因为,共产主义社会显然不可能会是一种没有管理的,没有计划的,散漫的,无序的,混乱的,自由的,无组织的,没有纪律的,没有法律的,没有道德的,没有约束的状况。总之,共产主义社会总不能处于一种无序的状态吧,总得有谁来承担社会管理的职能吧。那么,谁来管理呢,由谁来遂行社会管理呢,由谁来承担社会管理的职责呢,当然是组织,是人。有人可能会说,为什么一定要用人来管理呢,可以用电脑,用机器人来管理嘛。但再先进的电脑机器人也是由人来制造的一种机器,一种工具,它只能被人类利用,而不能也不可能代替人来进行社会管理,或者说支配人类。社会上的一些突发事件,电脑机器人再聪明,也是无法应对的,而且,如果电脑机器人一旦遭遇损坏或遭遇停电怎么办,所以,人的管理仍然是不可替代的,电脑机器人只能用来协助人类来进行管理。

  既然共产主义仍然需要管理,那么,最好的组织,就是共产党,就是带领人民走上共产主义道路的共产党,或者说,由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来进行管理。既然共产主义仍然需要管理,那么,由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来进行社会管理,就当然地是一件很自然的,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也可以说是最佳的最优的选择了。共产党既然能够带领人类进入共产主义,为什么就不能由共产党来进行管理呢,为什么就不能继续由共产党存在下去并继续充当共产主义的管理角色呢?既然共产党能够把人类带向共产主义,共产党当然能够管理好共产主义,而且也只有共产党才有资格来承担管理共产主义的任务。共产主义社会需要共产党这样的先进政党来继续组织人民,带领人民,动员人民,协调人民,凝聚人民。到那时,共产党存在的一个重大意义,不在于它的阶级性,而在于它的先进性,在于它的无私奉献,在于它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于继续发挥它在社会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产主义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消失了,不存在左中右,但一定还会存在前(先进)中(一般)后(落后)。先进与落后,正确与错误的斗争还是一定会有的,一万年以后也会是这样。这就需要共产党继续发挥其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续用马列毛主义来教育人民,用共产主义的先进文化来教育人民。这就是需要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继续并永远存在的理由。

  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以后,人们当然是仍然需要进行劳动工作的,而且这种劳动工作应该是有约束的有地域性的,不可能是随意的,自由散漫的,想到哪儿就到哪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否则,这个社会只会乱套。这也就意味着,国家同样仍然有存在的必要。

  只不过,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以后的国家,也许已经不是原有的国家概念,而是一种改变了的国家,一种大国家概念,或者说是一种大的地域概念或地理概念。比如,为了便于管理,它或许可以包含一大片地域,包含许多原有国家,它可以是一个洲,或者是一片大的陆地。就是说,根据地域地理的状况,人类可以把全世界划分成几个大的国家,比如说,亚洲国家,欧洲国家,非洲国家,美洲国家,大洋洲国家等等等等,当然,也可以再把它分小一点,比如说,分成东亚国家,东南亚国家,南亚国家,西亚国家,中东国家,东欧国家,西欧国家,北欧国家,南非国家,北非国家,北美洲国家,南美洲国家,大洋洲国家等等等等。这样虽说分小了一些,但仍然还是比较大的。这样分成大一些或者小一些的国家,显然是必要的。因为这样做,有利于进行国家(社会)的综合管理,有利于控制人口的无序流动,有利于保护地域文化或文明,有利于合理布局保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植物,也有利于人类更好的综合利用自然资源。当然,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的最高阶段,国家的界线已失去了以往的分明,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跨越一切国家界线。换句话说,那时候对于人们行为的约束,依靠的不是边界,而是人们对于社会规则的自觉遵守,或者说是人们良好的高尚的自我意识的形成。

  在共产主义第二阶段或中级阶段,由于帝国主义不会甘于失败,为了保卫共产主义的胜利成果,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军队是不能取消,仍然需要保留的。那么,到了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最可能需要取消的也许是军队。但是且慢,军队仍然不能取消。保留军队至少可以有以下几条理由,1,监视和防止地外生物可能的对地球的入侵,监视和防止小天体对地球可能的伤害。2,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需要。如地震洪灾雪灾等突发事件发生时,执行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各种任务。3,让更多的青年在部队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接受锻炼与磨练。这对青年人的意志品格的形成是有益的,也是非常必要的。4,执行大规模工程建设的需要。5,服务社会,服务人民。6,为了满足历史题材的影视剧拍摄的需要。当然,到了那个时候,军队的规模不需要现在这么大,这恐怕是可以肯定的。

  在共产主义第三阶段或高级阶段,由于可能仍然会存在着激情犯罪等情况,警察法庭监狱也许仍然还会存在着,只不过,一方面,它的规模和人数会很小很少,比方说,省市以下可能会保留少量警察,但法庭监狱不会继续存在。另一方面,它的功能主要也不是专政,而是服务。

  

  在《共产主义必将带给中国革命性的变革》一文中,高蓬同志指出,中国如果能够在全世界率先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除了将在政治科技文化教育社会等方面给中国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还必将在工业农业城市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给中国带来革命性变革,中国的山河将会得到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重安排。

  共产主义的政治,将变得更加清明,更能体现全体人民的意愿,更能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科技文化方面,共产主义的实现,必将给中国的科技文化事业带来更大进步发展飞跃与繁荣,中国的科技文化事业必将进入一个更好的历史发展阶段。教育方面,共产主义的实现,必将使中国的教育事业上一个新的台阶,进而到达教育的顶峰状态。中国的教育将会因才施教,使中国学生从小得到更好的教育,中国不仅会继续普及大学教育,而且将会大力发展硕博教育,使中国的教育继续引领世界教育的发展潮流。社会方面,随着中国进入共产主义,中国社会将变得更加和睦友好和谐,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

  进入共产主义后,中国将重新对国家整个工业生产和工业布局做一个大规模的调整。通过进行共产主义改造,以往过多的工业生产规模将被压缩,中国的工业生产,除了出口换汇,以换取工业燃料原材料及先进技术等,更多的将是为了用来满足于福利于服务于中国人民;中国的工业布局通过大规模调整将显得更加的科学合理且富有战略性,中国工业经济过渡集中于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以及东部和沿海地区的情况将改变。在共产主义改造过程中,中国将再一次重新规划工业布局,东南沿海及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工业将再一次大量地迁往中西部,从而从根本上彻底扭转以往工业布局过于集中且偏重东南沿海和大城市以及特大城市的状况,使得我国工业在中华大地上的线状或块状布局的状况得到根本的改观,从而使中国工业实现在全国的科学合理布局。通过调整工业布局,中国人民外出打工的历史一页也将从此彻底翻过。中国过大的工业规模是完全不需要的,中国是完全不需要为了换汇而拼命生产的。让人民非常辛苦的去拼命工作,国家的资源能源被大量消耗,土地山川河流大气被严重污染,结果却换回大量了无一用的外汇,这样的发展,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中国人民,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吗?不是。这样的发展显然是有问题的。

  改变工业布局偏重东南沿海和大城市特大城市的状况,尤其把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工业项目重新在全国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布局,这对于减少交通运输量及运输成本,减少国家交通运输压力都是有益的。

  中国如果在全世界率先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将对城市和农村进行大规模的共产主义改造。通过共产主义改造,中国将改变城市现状,调整城市布局,中国人口大量集中于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和东部以及沿海地区的情况将改变。就是说,在共产主义改造中,中国将向内地和农村地区大规模迁移城市人口,中国不合理的人口分布从此将彻底改观。通过向内地和农村地区大规模迁移城市人口,中国大城市特大城市的人口将被大大压缩到500万人以下,中国过度密集的城市群也将从此消失,中国的城市将会因此变得更加的美丽。向内地农村地区迁移城市人口,不说其它,单是大城市特大城市人口每天生活必需的运输成本的节约,就是一笔不可小视的数字,这将是一笔巨大的能源节约。

  减少大城市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向内地农村地区迁移城市人口,改变工业布局偏重东南沿海和大城市的状况,既是规避和降低地震台风雨雪等自然灾害风险的需要,也是规避和降低战争等人为毁灭性灾害损失的需要,从而使地震台风雨雪和战争的风险大大减小。

  农村及农业方面,共产主义的实现,中国农村同样将进行大规模的共产主义改造运动,即农村城市化共产主义改造运动。从此,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将从中国版图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崭新的农村城市。农村城市将依托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重新布局。中国祖祖辈辈历代生活在边远山区人烟稀少地区少数民族散居区等地的人民,将告别传统的生产生活模式,迁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集中居住,成为城市新居民。这些生活在山区和偏远地区人民的迁出,将从此彻底改变他们生产生活居住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条件,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共产主义新生活。

  如果中国能够率先实现共产主义,必将给中国农业带来革命性变革,中国的山河将被重新安排,彻底改变以前中国农业散乱及条块分割等状况,中国将能够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农田整治,水利建设,林业建设,农牧渔业建设等,中国农业将从此做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中国农业也将从此形成现代化大农业和优势农业的格局。

  农村城市将不仅从事农业生产,还将从事工业生产。随着中国城市和农村共产主义改造的完成,中国的大中小城市布局将更加科学合理,我们的国家将从此变得更加秀美大气;中国人民将从此实现稳定的定居生活,以往工作地和居住地分离的状况也将彻底改变,夫妻家庭成员劳燕分飞的状况将不复存在。

  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共产主义的实现,也必将给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一方面,中国将彻底告别各种各类的工业污染,环境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污染,食品污染等等污染,中国的天空将从此更蓝,水将从此更清,环境将从此更加优美,人民的饮食将更加安全。另一方面,中国从山区等不适宜人类居住的人口迁出以后,国家将进行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恢复或重新安排山区的生态植被,给鸟儿等各种野生动物以更多的生存活动空间,使它们得到更好的保护,使这些地区从此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有人可能会说,进行共产主义改造,那得花多少钱啊?其实金钱的多与少不过就是一个符号与数字而已,我们可以设想,一个国家没有钱,但是他们的各种建筑材料诸如钢材水泥砖瓦砂石木材以及各种建筑机械建筑技术等等再加上盖房的技术工人一样不缺,他们能够盖出房子来吗,答案是肯定的,能。那么显然,只要我们的各种材料,各种建材及装修装饰材料等足够,即使没有钱,这种改造也是完全可以进行的。

  总之,如果共产主义在中国实现,不仅将给中国社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还将给中国的山河面貌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这将是一场真正的伟大的革命。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