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三十四)

2020-02-21 09:56: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在《论实现共产主义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一文中,高蓬博士说:实行共产主义,当然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很难想象,在一个物质极端匮乏,甚至人们连饭都吃不饱的社会,在一个人们极端自私自利的社会,能够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必然是这样一个社会,它一方面,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各个方面的社会产品极大丰富;另一方面,人们又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只要我们的社会产品能够达到并满足全体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满足人民吃穿住行等基本要求,只要人们的政治思想觉悟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平,共产主义就完全可以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快一百五十周年了,一百五十年来,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体人民勤劳刻苦,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我国在工业农业经济科技国防教育文化医卫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我国所生产的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均早已华冠全球,不仅完全能够满足中国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而且,一度,我们丰富的物美价廉的产品甚至还大量地销往了世界各地。我们不仅早已是世界第一工业和经济大国与强国,而且早已是世界第一科技和教育大国与强国。尽管我们曾经走过弯路,有过迷茫。但单单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中国其实早已完全具备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经济基础条件。

  政治基础,这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另一个必要条件。政治基础包含了这么几个方面,首先,它必须有一个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这个党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这个党能够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具有极大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个党能够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刻苦创新,这个党能够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大众谋利益,把人民的利益当成自己的利益,甘愿做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次,国家要有先进的文化,有正确的舆论导向,能够正视历史,能够正确地对待自己的民族历史,尤其是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民族英雄,能够对自己的民族英雄民族伟人有一个起码的尊重,能够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对待一切事物,决不能让封建的腐朽的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的甚至汉奸买办文化毒害我们的人民,占领我们的思想文化阵地。第三,广大的人民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热爱共产主义,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应该说,今天的中国,这些都是完全具备的。尽管一度,人们的思想被搞乱了,但这和那些封建腐朽的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的甚至汉奸买办文化占领了我们的思想文化阵地,是分不开的,幸运的是,我们扭转了过来。

  应该说,在政治基础方面,其实中国早就已经具备了实现的条件。因为,中国有了一个非常伟大的杰出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早已经制止了或者说消灭了或者很少贪污腐败,中国的汉奸买办势力也早已得到了应有的完全彻底的清算,中国重新走上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康庄大道,中国的国营企业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手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政治清明,社会安定。当然,不能否认,在中国仍然会有少数人自私自利,但这决不能影响或阻碍中国人民向共产主义迈进的步伐。

  无论在经济基础还是政治基础方面,应该说,中国都已经完全具备了实现的条件。在实现共产主义的两方面的条件完全成熟的情况下,那么显然,共产主义越早实现无论对国家对社会还是对人民都会越有利。

  

  在《未来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初探》一文中,高蓬博士说: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或者说到成熟的社会主义阶段,社会差异已经很小或基本消除,阶级和阶级斗争也在事实上被消灭,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进步,各种社会产品的极大丰富,尤其人们思想觉悟的极大提高,为共产主义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创造了现实的条件。

  我们说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最伟大最合理最崇高最灿烂最辉煌最美妙的社会,那么,共产主义有一些什么样的主要特征呢,她应该具备这样几个显著特征,1,消灭金钱。2,废除一切私有。3,吃食堂。4,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5,国家保障。

  金钱,这个在社会主义及以前的人类社会使用了几千年,让人们为之忙碌,为之奋斗,为之拼命,为之倾倒,为之高兴,为之悲伤,为之痛恨,甚至为之不顾一切,为之疯狂,为之造假,为之犯罪,为之贪污,为之贩毒,为之走上断头台的,充当一切商品等价物的特殊商品,在共产主义社会将不再起作用。因为共产主义将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分配原则,人们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所需要的一切,将完全彻底地全部由国家负责供给与保障,人民所需要的一切都有国家供给和保障了,金钱的作用和意义也就荡然无存了,它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当然没有了。消灭了金钱,共产主义的天将变得更加干净,更加纯洁,更加灿烂,更加充满阳光。

  私有与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在共产主义,社会的一切物品,土地,资源,河流,矿产,森林,工厂,产品,建筑,文物,古董,字画,包括金银玉等各种首饰,甚至包括人,都不再属于那个个人,属于那个家庭,而是完全彻底地属于国家,属于整个社会。

  消灭了一切私有,也就消灭了一切万恶之源,消灭了原有的一切私心杂念,或者说消灭了一切私心杂念的根源。让人民深恶痛绝的形形色色的腐败,大大小小的腐败分子,就会从我们国家彻底消失,我们的党政干部就会变得廉洁勤政,成为真正的人民公仆和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人民也将变得无私无畏,勇猛顽强,社会将变得友爱和睦和谐。在人们的心目中,将只有国家,只有社会,只有他人,人们所思所想,不再是为了自我和家庭,而是为了整个社会,为了人类,为了子孙后代,这将是一种思想上的质的飞跃与升华。

  消灭了一切私有,社会总体消费将会大大下降,社会资源的消费也会大大下降,社会浪费会减少,以往个人的奢侈浪费与消费会杜绝消失,整个社会会变得更加节约更加能够持续和谐发展。

  吃食堂是共产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民以食为天。实行食堂就餐制,既体现了共产主义在饮食方面的公平阳光,实现了各种食物资源的公平合理配置,杜绝了家庭饮食之间的差异,避免了家庭做饭可能的浪费。一家一户做饭,有些家庭倒掉剩饭剩菜的情况多多少少总是难免的,这种情况,共产主义却完全可以避免。更重要的是,吃食堂将彻底改变人们传统的一家一户生火做饭的饮食模式,把人们从琐碎的繁重的家庭劳动中解放出来,使人们不再为一日三餐操劳,让人们的一日三餐从此变得简单,从此真正过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愉快,同时,也让我们的整个社会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是共产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共产主义不仅将是一个比之社会主义更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主义集体主义和全体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社会,共产主义还将是一个更能发挥个人作用和聪明才智的社会。因为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无私的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社会,无私将能更好地激发人们各方面的潜能,更能激发人们的聪明才智、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共产主义社会,人们在国家的安排下,各尽所能,人尽其才,尽情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人们在尽其所能的同时,人们还将根据需要,从国家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一切,住房教育医疗以及一切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物品。

  国家保障,在共产主义社会,国家将给每个个人提供充分的全面的完全彻底的国家保障。在共产主义,每个个人既属于家庭,又不再仅仅属于家庭,他更是属于国家,属于整个社会,是国家和社会可宝贵的财富。每个人从他的婴儿时期起,他将会获得国家细心的精心的呵护照料和培养,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再到研究生,他们将在幸福美满之中度过,他们将获得最好的教育,最适宜最顺心最舒适的工作,在幸福与快乐之中,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与贡献,直至退休,颐养天年。总之,一生中,他们饿了,国家为他们提供食物,冷了,国家为他们提供御寒,困了,国家为他们提供住房,病了,国家为他们提供医疗,成年以后,国家还将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再教育。总之,他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他们一切的一切,都由国家给予充分的全面的完全彻底的保障。

  共产主义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将使这些国家彻底消灭一切罪恶邪恶与丑恶的温床,使这些国家从此摆脱人类社会几千年来的各种桎梏,彻底改变这些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使这些国家的人民从此获得一次前所未有的彻底的解放,这是一种真正意义的彻底的解放。这种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的共产主义,我把它称为共产主义第二阶段或中级阶段;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我把它称为共产主义第三阶段或高级阶段,这也是人类社会最高的巅峰阶段的社会形态。

  在共产主义社会,许多传统的行业职业会消失,比如工商税务审计律师商业零售业保险股票证券邮政快递传统的餐饮业洗脚等等等等,许多传统的职业行业人数会大大减少,比如行政人员警察法官检察官银行职员企业管理人员会记人员汽车司机等等等等。

  共产主义的实施,也必将进一步大大改善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工作状况和生活质量。人民的劳动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完全可能由目前的五.六工作制,即每周五天,每天六小时工作制,缩改为四.六工作制,即每周四天,每天六小时工作制,甚至改成四.五工作制,即每周四天,每天五小时工作制,人们的工作生活将从此变得更加舒心惬意,更加轻松愉快。

  有人可能会担心,共产主义的实现,会不会造成人们不思进取甚至懒惰等等情况发生,比方说,干部贪图享受了,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专家教授研究人员等等没有事业心和进取精神了,广大的工人和农业工人也不愿意吃苦卖力了?不可能的。共产主义既然是如此伟大美满美好阳光的社会,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人们,只会更加努力更加勤奋更加刻苦的工作,我们的官员也会更加勤勉,我们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专家教授研究人员等等会更加刻苦,我们的工人同志们会更加努力,以报答共产主义并创造出共产主义更加伟大更加崇高更加美好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会的,一定会的。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所激发出来的那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和献身精神,那种被焕发出来的极其伟大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劳动热情,已经能够雄辩地说明一切。

  共产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大众自己的事业。难道会有谁不会去为了自己美好的事业而去无私地努力地拼搏奋斗吗?难道会有谁不会去为了使自己的子孙后代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而努力吗?如果中国能够在全世界率先进入共产主义,中国人民只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做得更好,而不是更差。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进入共产主义的中国,必将迎来工业农业科技国防文化教育医卫等等各个方面空前的大飞跃大发展大进步大繁荣,中国的环境大自然等等的状况也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中国大地上的野生动植物将得到极好的保护,中国将从此真正成为人类的天堂。

  

  在《共产主义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一文中,高蓬博士说:共产主义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不仅可能而且必要。

  笔者在《共产主义绝不是乌托邦》一文中分析过,只要这个国家生产的各种产品,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能够满足全体人民的基本需求,人们的思想觉悟能够达到一定的高度,共产主义就完全能够在这个国家首先实现。

  在这篇文章中,笔者指出,共产主义将再也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没有奴役,没有贪污腐败,没有私欲,没有堕落,没有贫富差异,没有少数人的奢靡,没有制假售假,没有有毒有害的食品,没有坑蒙拐骗,没有黄赌毒,没有黑恶势力,没有抢劫,没有盗窃,没有图财害命,没有血汗工厂,没有奴隶工厂,没有贫困,没有饥饿,没有乞讨,没有无家可归,没有痛苦,没有苦难,没有歧视,没有弱肉强食,没有尔虞我诈等等一切腐朽邪恶与罪恶,在这个社会里,将实现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公正公平平等;在这个社会里,将消灭金钱,消灭阶级,消灭一切不平等,消灭一切私有与罪恶,在这个社会里,公有制,国家所有,是最为典型的特征,在这个社会里,国家将保障每个社会成员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保障每个社会成员的一切,在这个社会里,人们将一心为国家,一心为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人们将极富爱心,极富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在这个社会里,人们的脚步不会再象以前那么匆忙,人们的心情也不会再象以前那样的紧张,人们会生活在轻松与惬意之中。

  显然,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极富人性,充满着友爱的社会,是人类社会最伟大最崇高最美好最灿烂辉煌和最无与伦比的社会。早日实现共产主义有利于杜绝各种犯罪,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以及杀人放火等暴力的刑事犯罪等等,有利于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早日实现共产主义,对国家有利,对人民有利,对社会发展进步有利,除此之外,还对野生动植物有利,对保护大自然有利。所以,尽早实现共产主义,不仅可能,而且十分必要。

  但是,由于共产主义运动在各国发展的不平衡,有的国家进入社会主义较早,国家工农业,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发展较好,人们的思想觉悟也较高,因而它具备了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条件。有的国家虽说进入社会主义的历史短一些,但由于他们的经济基础本来较好,人们的思想觉悟提升较快,因而也具备了过渡的条件。但有的国家由于种种原因,社会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还不具备过渡的条件。同时,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仍然处在资本主义阶段,因此要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如果等到世界各国都具备了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条件,再实行向共产主义的过渡,那么,共产主义的实现也许将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是漫长的遥遥无期的事情。既然共产主义是如此美好,如此崇高,如此伟大,如此灿烂辉煌,既然有些国家政治经济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完全具备了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条件,完全可以让这些国家的人民过上共产主义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作为人类社会发展最高阶段的共产主义为什么不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呢?是让一个或数个条件已经成熟的国家率先实现向共产主义的过渡好呢?还是让它等待着,等待着全世界所有国家条件都成熟了,再一起实现向共产主义的过渡好呢?这是一个不需要多少政治智慧就可以做出判断的事情。显然,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实现共产主义,不仅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的意愿,也更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轨迹。尤为重要的是,在部分国家早日实现共产主义,还会极大地鼓舞世界人民的革命热情和革命斗志,对资本主义世界产生强烈的震撼与冲击,从而加速资本主义的灭亡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的步伐。

  共产主义显然已经展现在了人们面前,那么,是否进入共产主义,不仅在考验着我们党的意志,更是在考验着我们党的责任心。某种意义上,愿不愿意带领人民走共产主义道路,是判别真心真意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还是半心半意或假心假意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试金石,是判别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半心半意或假心假意为人民服务的试金石,是判别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的试金石,是判别真共产党还是假共产党的试金石。

  在共产主义实现的条件还不具备的时候,如果要强行实现,是“左”倾盲动,在共产主义的实现条件已经完全具备的时候,拒绝实现,则是右倾保守。显然,在共产主义的实现条件已经完全具备的时候,拒绝实现,绝不是共产党的做派。那么显然,在共产主义的实现条件已经完全具备的时候,坚决地带领人民实行共产主义,才是人间正道。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