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二十七)

2020-02-13 14:4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村城的夜晚,静谧安详,完全没有以往城市夜晚的那种喧嚣与躁动,柔和的灯光,水银般地洒在大地上,偶尔,几片树叶会从树上飘落,掉在地上发出沙沙的声响。

  罗杰斯和安德烈沿着街边的林中道走着。他们仿佛不是走在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而是走在一个古老的安静的小山村。他俩虽说不属于同一个国家,但这些年在中国,他们已经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这里真安静啊。”罗杰斯感慨地说。

  “是啊。”安德烈下意识地抬头望了一下天空,透过还没有长大的树冠,星星正向着他眨巴着眼睛呢。安德烈笑了。“安静是一种氛围,对人们来说,安静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安德烈,我看你已经变得越来越像哲人了。”罗杰斯说。

  “在西方许多城市,一到晚上,除了喧嚣,还是喧嚣,人都快吵死了。而这里,多好啊。”安德烈说。

  “看来你是喜欢上这里了。”

  “我喜欢的何止这里。我喜欢整个中国。当年外蒙回归中国的时候,西方极力阻止、反对,许多人为之叹息,现在看来,他们的决定何其正确,何其英明,何其伟大。”

  “是的,不可否认,中国的确走在了人类解放的前列。这是一种真正的彻底的,最高境界的解放。”

  “这次来村城,我的感触真是太深刻了。这里的人民真正过上了幸福满足,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共产主义生活。这是以往的任何社会都没法相比的。他们的干部,真正成为了人民的公仆。许多人可能想象不到,他们的书记,市长可以亲自扫厕所,扫大街。毛主席在一百多年前倡导的作风,在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身上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这的确了不起。”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是绝对不会相信的。村城的书记和另一位班子成员,一位女市长,就负责红太阳广场一带厕所和道路的清扫任务。这也是我要提前行动的原因。我想看到真实的情况,而不是刻意安排的结果。”

  “你担心他们会刻意安排来应付记者?”

  “当然。不过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愚蠢的,他们没有必要去刻意表现什么,掩盖什么,因为在两年多的村城建设中,他们的领导人都是身先士卒,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的,他们已经做到了完美。”

  前面不远处,有一处咖啡茶馆。在村城,象这样的咖啡茶馆有几十处,这些咖啡茶馆,大多依托在人民文化宫或娱乐设施旁边,它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市民提供休息品尝咖啡和茶水的场所,一般地说,市民凭借身份卡,可以到咖啡茶馆喝茶品尝咖啡。当然,咖啡茶馆的另一项功能,就是为外国人提供消费服务。没想到,村城还这么别有洞天。“我们去品尝一下咖啡怎么样。”罗杰斯说。

  “好哇。”安德烈赞同道。咖啡茶馆大门旁边的显屏上,标注着里面座位充足字样,他们通过刷卡走进咖啡茶馆。

  咖啡茶馆里,前来品尝的客人并不是很多,这似乎有些出乎他们的意料。咖啡茶馆里客人不多,原因不在于人们不喜欢到这里喝咖啡品茶,也不在于现在已是夜晚,而在于人们更懂得节制自己。这里其实是非常受人们欢迎的,尤其非常受青年人欢迎。在村城各体育娱乐场所,到处都能够为市民提供各种饮品,不是特别需要,他们是不会轻易走进咖啡茶馆的,要喝咖啡,自己在家就能够做的事情,为什么一定要给别人添麻烦呢。所以即便是在白天,这里也不存在人满为患的情况。

  “欢迎光临。”年轻的工作人员来到他们面前,“请问你们要点什么?”

  “给我们一人来一杯咖啡吧。”

  “好的,马上就来。”

  “能问一下这里的客人为什么这么少吗?”

  “他们不喜欢这里吧。”工作人员的脸上似乎透着神秘的笑容。

  “不喜欢这里?”安德烈似乎有些不理解。他们品尝完咖啡,向外走出。

  “他们不喜欢喝咖啡喝茶,你相信吗,反正我不相信。”

  “我呀,我不知道。”

  前面不远处,有一处凉亭。罗杰斯说:“我们上那儿去坐坐。”

  “好啊。”

  凉亭不是很大,里面有石凳。罗杰斯他们掏出手纸在石凳上擦了擦,石凳上其实很干净。他们不知道,早晨清洁工搞卫生就包括有擦洗凉亭的工作。

  “根据村城的规定,他们的干部每年要保证有四分之一的时间从事基层的劳动。”安德烈说,“这些规定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他们就是这么规定的。”

  “这样的规定,也只有共产党才能做到啊。这也是共产党能够充满生命力,充满活力,能够得人心的根本原因之一。”罗杰斯说。

  “哎……”安德烈一声叹息道,“我的祖国什么时候才能象村城一样,进入共产主义啊。”

  “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的,不可能太远的。”罗杰斯显得信心十足。

  “罗杰斯,你看到没有,夜晚村城的街道上,几乎看不到一辆汽车,包括公共汽车。这只能有一个解释,进入共产主义的人们,再也不用象以前那样忙碌了。他们完全可以从容地安排自己的生活。”

  罗杰斯点点头表示认同。他抬手看了看表,已经十点多钟了。他们向宾馆走去。在前面的一处凉亭里,一对青年男女在那里窃窃私语着。罗杰斯示意安德烈停一下,别打搅他们。“你说他们是情侣吗?”罗杰斯说。

  “我想应该是吧。”

  罗杰斯摇摇头。因为他没有看到西方情侣的那种大胆或者放肆。不一会儿青年人站起身,一起走出凉亭。

  他们向青年人走去,“嗨,你们好。”

  “你们好。”

  “你们怎么不回家,你们是在谈恋爱吗?”

  “算是吧。”

  “你多大?”

  “我呀,二十。”

  “你呢。”

  “十八。”

  “十八?正是读书的年龄啊,没上大学。”

  “我读大二呢。”

  “准备结婚吗?”

  “是啊。我们村城将举行一场大型集体婚礼,我们准备参加呢。”

  “是吗,好事,那祝贺你们。”

  “谢谢你们。”

  “能问一下你们喜欢喝咖啡吗?”

  “喜欢,当然喜欢。”

  “那你们刚才去咖啡茶馆了吗?”

  “我们没去。”

  “为什么不去?你们不是喜欢吗?”

  “也许我们更喜欢清静吧。”

  “也许你们是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吧。”

  青年人笑了。“有这个因素吧。喝咖啡喝茶毕竟不是吃饭,非去食堂不可,自己在家不是也可以煮咖啡吗,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给自己提供服务呢?”

  安德烈点点头,他终于明白了。共产主义带给中国的,绝不仅仅是人民的幸福,它更带来了人民思想的升华。

  “再见。”

  “再见。”

  “罗杰斯,你发现没有,这里几乎没有青年人在外面胡来的。”离开青年人以后,安德烈说。

  “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时代文明的标志啊。”

  “你这个说法我认同。”

  

  昨天夜里下了一场小雨,早晨的空气显得更加清新。叶君一早早地来到了环卫队。他穿上高筒雨靴,提起昨天使用过的拖把和小水桶,在小水桶里放上清洗液和毛巾。

  “早上好,叶书记。”“早上好。”与他搭档的环卫工解姝这时走了进来。这是一位二十多岁年轻漂亮的女孩,博士毕业。按理说,这些高学历的孩子不应该从事环卫这种简单的劳动,人们一般的印象,从事环卫工作的大多是年龄比较大的老同志。但是村城将颠覆这种传统的意识。村城规定,环卫工必须是年轻人,而且以后,每年都会从刚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中,招一批成绩优异的俊男靓女进环卫队,从事一年的环卫工作,然后再转到其它岗位。这对年轻人既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考验,让他们知道环卫工作的辛苦,这亦有利于让他们养成爱护公共环境及讲卫生的良好习惯。让一个研究生搞环卫工作,解姝一开始也是不乐意的。但今天的中国,早已进入高学历时期,中国早已没有了高学历不能涉足的领域。尤其在共产主义社会,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社会平等的一员,谁都没有高高在上的理由。经过几天时间的锻炼,解姝适应了这项工作,也喜欢上了这项工作。共产主义的年轻人,就应该服从祖国的召唤,就应该干一行爱一行。在环卫局昨天的工作检查中,解姝所清洗的厕所卫生受到了领导的好评。

  “叶书记,您工作那么忙,为什么还一定要到环卫队来蹲点劳动呢。”

  “我们的工作的确很忙。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包括这两年来,我们的工作都很忙。但下基层劳动三个月,是规定,是必须要执行的。什么叫区别,这就是区别,这就是共产党同其它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同资本主义的区别。因为我们的干部,不是当官做老爷,而是人民的勤务员。别说我们这些基层领导,就是县上省上的领导,甚至国家领导,国家也是有规定,每年都要下基层劳动锻炼的。就是你们以后走上了领导岗位,你们也一定要坚持下基层劳动锻炼。”

  “知道了,叶书记同志。”

  他们拿上工具,往广场走去。本来,在开始讨论干部参加基层劳动时,有人是反对干部去扫厕所和扫大街的。干部可以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也可以到工厂企业与工人一起劳动,为什么一定要去扫厕所扫大街呢,这也太没面子了。但叶君一坚持要干部参与到环卫这些窗口行业的劳动中来,便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扫厕所的工作。人们不是以为环卫工作脏累差,环卫工人地位低下吗,我们就是要以自己的行动,向社会表明,我们的共产主义社会,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成员,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村城还制定了优惠政策,环卫工人可以缩短工作时间,每天工作时间可以从6小时缩短为4-5小时,可以享受更多的休假旅游等待遇。当然,叶君一的坚持,也得到了大多数领导同志的支持。

  公共厕所给人的印象,就是污水横流,脏臭无比,村城的公共厕所可不是这样。今天的厕所,早已没有了昔日那种臭气熏天的情况。这除了环卫工人的辛苦劳动,自然还和市民文明如厕分不开,今天的人们,早已养成了讲卫生的良好习惯。虽说这两天,广场上游玩的人很多,但人们都会很自觉地爱护公共卫生,即便是小孩把大小便拉倒了厕所外面,大人也会很自觉地把它清洗干净。

  村城公共厕所男厕,采用蹲式便池和壁挂式便池。叶君一走进厕所,把拖把放进水池里,水池旁边挂着一个清洗刷,上面写着“便池专用”几个大字。说来这还是一位从事环卫工作的年轻人的创新呢。清洗厕所,需要两种清洗刷,一种清洗便池,一种则是清洗厕所门口的洗手盆,这两种清洗刷显然是不能共用的。于是,有一位年轻人提出建议,在水池旁边的清洗刷上方,标上“便池专用”几个大字,在洗手盆旁边的清洗刷旁,则标上“洗手盆专用”几个大字,这样就不会造成混淆了。叶君一取下清洗刷,首先把大小便池刷洗一遍,遇着脏的地方,他再放上一些清洗液,直到擦洗干净为止,然后用水冲洗一下厕所地面。为了避免厕所地面积水,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有意识地加大了地面的倾斜度,冲洗以后,再用拖把把整个厕所拖洗一遍,最后用洗手盆旁边的清洗刷把洗手盆清洗一遍,一个厕所的清洗工作便告完成。

  “叶书记,清洗完了没有,该去下一个厕所了。”外面,环卫工解姝喊道。

  “完了,马上就好。”不多一会,叶书记提着工具走了出来。他们一起向下一个厕所走去,他们要负责红太阳广场四周厕所的清洁工作。

  环卫工人的工作,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解姝清洁厕所干满三个月以后,会改做扫马路或开清扫车清扫街道,这样,他们的工作在环卫局内各工种之间轮换,当然更能起到锻炼人的作用。

  说实在的,叶书记刚开始来扫厕所,解姝似乎是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的。作为村城的主要领导,居然还要来环卫局上班,而且还是负责扫厕所的工作。尽管有些不理解,但她明白,这样的领导,是值得尊敬的。几天的交往,解姝更加尊重叶书记了,他虽为市委书记,待人却是那样的亲切随和,完全没有一点为官的架子或威严。也许,这就是我们共产主义干部的人品吧。

  叶君一清扫厕所,虽有些人不认同,但更多的人却是理解与支持的。共产主义的干部就是服务,就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扫厕所让他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扫厕所虽说是有些脏,但却是脏了一人,干净了大家。通过和这些大学生们的接触,也让他对这些青年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能吃苦,工作也很认真细致,可以说,他们不愧为共产主义的一代新人。

  “您好,请问您是叶书记吗?”听到有人问他,正在刷洗厕所的叶君一回过头,安德烈正拿着摄像机对着自己呢。

  “我是叶君一。你们好。”

  “您好。我是罗杰斯,美国记者,美国共产党员,他是我的朋友加拿大记者安德烈。”

  “记者先生,您别拍我。”

  “为什么不能拍您啊?”

  “您看,这是什么地方,厕所,如果人们正在吃饭的时候,突然出现厕所的画面,是不是有伤大雅啊。”

  “您说的也有道理。不过,如果我们不在吃饭的时候放,就没有问题了。”

  “还是有问题。”

  “什么问题?”

  “你们西方人不会理解的。”

  “正因为他们不理解,所以才更需要向他们宣传。什么叫共产党人,什么叫共产主义的领导干部。”

  “记者同志,我应该可以称您为同志吧,我建议您多拍拍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人民幸福美满的共产主义新生活。”

  “我们当然要拍,不过叶书记,我还是要问您,您作为一座城市的主要领导人,为什么一定要亲自扫厕所呢?”

  “您应该了解干部参加劳动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百多年前就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如果您知道这点,您就可以理解了。您问我,为什么一定要亲自扫厕所,如果我这么反问您,我为什么就一定不能扫厕所呢?您怎么回答。”

  “看来您是对的。”

  叶君一弯下身子,继续洗刷着厕所,通过几天的劳动,叶君一干这些工作已经非常熟练了。他洗刷完便池,再用清水冲刷了地面,最后用拖把把水拖干。

  “叶书记,快完了吗,要不要我过来帮忙。”

  “不用了,我马上就好。”

  “她是谁。”

  “她呀,我的搭档解姝,一位美丽的女孩,农学博士。”

  这回,该轮到记者再一次惊讶了。“是吗?”

  厕所外面,一位年轻靓丽青春洋溢的女孩,脚穿着雨靴,头发看上去有些凌乱,她一只手拿着拖把,旁边放着和叶君一使用的一样的小水桶。见记者拿着摄像机出来,解姝主动和记者打着招呼,“你们好。”

  “您好。”罗杰斯偏偏头,说,“您是博士?”

  “这值得惊讶吗?”

  “您喜欢这项工作吗?”

  “开始不喜欢,现在喜欢。”

  “为什么喜欢,喜欢它的脏臭累。”

  “脏臭累没人喜欢,但这项工作总得有人来做。这样我们的厕所,我们的城市才会干净。记者先生,不会因为我们刷厕所,你们会嫌我们很脏吧。”

  “不会,不会,当然不会。你们是世界上最干净最美丽的人。因为有了你们的奉献,才有这个社会的美好。环卫工人,在任何国家都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博士生为什么会扫厕所,而且村城的环卫工几乎都是年轻人,后来罗杰斯才了解到,这都是源于村城环卫工用人制度的革命性规定。

  叶君一提着工具走出厕所,“不好意思,记者同志,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们得赶下一站。再见了。”

  “再见。”安德烈把镜头朝向了这两位特殊的清洁工,两位平凡而伟大的人。然后,他把镜头转向广场中央,那里矗立着毛泽东的巨幅铜像。

  这天,记者们将开始单独活动,他们将走进工厂企业,机关学校,走进幼儿园养老院,走进市民的家庭。在村城的采访,塔斯社,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朝中社,委通社,巴新社,非通社,阿通社等等均以,“走进村城”,“村城,一座美丽的童话般的城市”,“村城,一座环保绿色的城市”,“走进一座让你惊喜的城市——村城”,等等为题,向全世界发出通讯或报道,从不同的角度,或全面或侧面,介绍中国共产主义第一城,美丽的村城。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