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二十)

2020-02-05 17:00: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村城第四养老院西三栋一楼15室,这是一个二十多平米,带卫生间的房间。房间里面有一张双人床,两个衣柜,两只沙发茶几,一个冰箱,一个29吋的壁挂电视。冰箱已经断电了,老人已经要求把它搬走。除此之外,房间里还有一个轮椅。这里就是华光的爷爷奶奶居住的房间。房间虽然不是很大,但供两人居住已经足够了。

  华坤仲老人在床上躺了不过十几分钟便起来了,他不喜欢醒着躺在床上。年纪大了,瞌睡也越来越少,对华老来说,中午睡上十几分钟,已经足够了。来养老院几天时间,老人已经深深地喜欢上这里了。说实在的,得感谢伟大的共产主义啊,如果不是共产主义,他可能还不会搬到养老院来。老人现在在养老院,饭也不用自己做了,工作人员甚至还要把老伴的饭送到房间。老人觉得,虽然老伴身体不好,可自己的身体挺好的,所以,老人是能不麻烦工作人员就不麻烦工作人员,每到吃饭的时间,老人会自己拿着饭盒到工作人员的送餐车里盛一点饭菜,然后在床上架上进餐桌,把老伴的弄好了,自己再到食堂吃饭。以前在家的时候,每餐的饭菜都非常简单,食堂的饭菜不光品种多样,而且味道也是在家里没法比的。

  华老问老伴喝不喝一点水,老伴摇摇头拒绝了。华老知道,老伴说不喝你再怎么说要多喝水,也是没有用的。自从老伴卧床,老伴绝大多数时候是尽量少喝水的。其实华老心里非常清楚,老伴少喝水,是为了尽量减少自己的麻烦。

  华老在自己的水杯里放上一点茶叶,倒上开水。以前,老人是喜欢喝浓茶的,听说喝浓茶对老年人并不好,几年前老人就不喝浓茶了。所以要在茶杯里放上一点茶叶,主要是为了让白开水有一点茶叶的味道。华老打开电视,戴上耳机,为了不影响别的老人休息,他尽量把音量调小一些。这些天每到晚上,电视台播送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毛泽东》,老人是一定要看的,现在,这部电视剧下午也要开始播出了,就不用晚上看了。

  “不知光儿这两天在干什么,他们的婚事也该办了啊,怎么一点动静也没有呢。”老伴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他们的孙儿,这也是二老经常谈论的话题之一。

  “该办的时候,他们自然会办,你着急有什么用啊。”华老安慰说。

  “你不着急啊?他们的婚事再不办,我就怕我等不到他们结婚的那一天了啊。”

  “放心吧,你能等得到的,一定能。”

  “爷爷,奶奶。”随着喊声,华光周婧他们一行人走了进来,“爷爷,奶奶,您二老好啊。”伙伴们也都喊着爷爷奶奶。

  “好啊,好啊。孩子们,你们好啊。”爷爷说。

  周婧来到奶奶的床前,“快坐,孩子。”奶奶拉住周婧的手,周婧坐在了奶奶的床边。

  “奶奶,您老好吧。”

  “不好啊,我的好孙媳。现在,村城的建设已经完成了,已经进入共产主义了,你们的婚事是不是该早点把它办了啊。”

  “奶奶,您不用着急,这可不是着急的事情啊。我们的婚事是一定会办的,而且会办的风风光光热热闹闹……”

  “我就怕我等不到那一天啊。”

  “奶奶,没问题的,您老一定能等到那一天的。”

  “是啊,奶奶,您老一定要好好的,等到华光哥和周婧姐结婚的那一天。到时候,还要您帮忙抱曾孙子呢。”方洁说。

  “那感情好。方姑娘,那就托你的福了。”

  “坐的地方都没有,孩子们,你们就在沙发上床上挤着坐一下吧。”爷爷说。

  “爷爷,不用您管,我们站一下没事的。”林丰说。

  华光说:“爷爷,您和奶奶在这里吃饭怎么样,习惯不习惯,晚上能不能休息好。”

  爷爷说:“我们在这里挺好的,吃得好住的也好,这里的老人也多,许多还都是老熟人呢,你们就放心吧。”

  因为地方太狭窄,爷爷不停地劝华光他们早点回去休息。告别了爷爷奶奶,华光一行又去看望了林丰的爷爷奶奶。他们离开养老院,一行人到自助车站,上了一辆中型电动客车,华光驾车,沿长征路一路向南,在向阳北路左转,再沿向阳北路一路向东穿过青川河二桥,便到达了枫霞山森林公园。

  

  枫霞山森林公园位于村城东缘的青川河东岸,在阳光的照耀下,枫霞山森林公园满山滴翠,显得格外的壮丽。枫霞山森林公园占地四万五千亩,公园并不是很高,最高处海拔也就二百八十米。在这一马平川之地,有这么一座山真的很难得。枫霞山原本是没有这么高的,在这次共产主义改造运动中,建设者加高了山顶,除了加高了山顶,人们还把枫霞山与省县公路之间以及枫霞山和南湖之间等几处不便于耕种的几百亩农田也改造成了几十米到几米不等的山体。在村城建设的过程中,有人曾主张就地取材,把枫霞山的石材作为建筑材料,这个提议最终不仅没有获得通过,相反,人们还在枫霞山森林公园北麓的丽山湖和枫霞山南麓的南湖的建设过程中,从丽山湖和南湖地界取土,用缆车运土加高加大了枫霞山森林公园,使枫霞山森林公园最高处,比原先增加了十多米。这样,既加高了枫霞山,又挖深了枫霞山北侧1万亩的丽山湖和枫霞山南麓6千亩的南湖。枫霞山森林公园植物种类繁多,这里种有包括红豆杉在内的各种杉树,枫树,松树,樟树,榆树,白杨树,槐树,梧桐树,椿树,香椿树,苦楝树,桑树,梨树,杏树,枣树,苹果树,桃树,柿树,栗子树,石榴树,银杏树,广玉兰,樱花树,桂花树等等各种针阔叶林木。由于枫霞山植物种类繁多,使得这里仿佛就是一个植物园。绿色是生命的颜色,绿色是希望的颜色。在村城的旁边,有这么一片美丽的森林公园,真的让人心旷神怡。

  华光停车问道:“我们先去南湖公园泛舟,然后再来枫霞山爬山,怎么样?”“同意。”华光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于是,华光又沿着青川河堤向南驶去。南湖公园内,各种各样不同造型不同颜色的小船众多,这些游船,按船的大小分,有可乘四人的,六人的,八人的,当然以四人的居多;按推进方式分,有用脚蹬的,用桨划的(绝对没有使用燃料或电池的);按船体的材质分,有木船,不锈钢船,塑料船;按船的式样分,有传统的老式样的,也有做成天鹅鸭子等式样的。这些游船,大多都建有顶盖。除了游船,在南湖靠南边,还有许多人在进行赛艇比赛呢。为了安全起见,赛艇的赛道与游船用浮标隔开。虽说湖面上游船众多,但由于南湖水面宽阔,他们也都会相安无事。

  前来南湖水上公园划船的,有青年男女,有夫妻俩人带着孩子的,也有老人带着孩子的。他们到达南湖水上游乐园时,岸边已经几乎没有了闲置的游船,前来游玩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华光只好重新折回,把车停在了枫霞山脚下。枫霞山建有多条通往山顶的道路,一条在枫霞山靠近南湖的西南侧,一条在枫霞山北侧,通向省县高速公路,两条在枫霞山西侧,其中一条也就是华光他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另外还有一条建在枫霞山的东缘。通往山顶的道路除了石质山体,其它均由青石垒成。修建这些道路,主要是为了方便人们进行爬山运动,当然,也是为了在山上果子成熟的时候,方便人们上山采摘。这些道路,就数西侧的这两条最为陡峭,最为险峻,其中快到达山顶的一段,几乎就是处于一种垂直的状态。在枫霞山山脚下,建有多处凉亭,凉亭里存放有果汁牛奶及矿泉水等各种饮料供游客们自由选取。在凉亭处,有许多游客在拍照留念呢。华光一行人也在此处合影留念。

  “华光哥,听说这条道路最为险峻,我们就爬这条路上山?”方洁说。

  “当然了。你以为我把车停在这个地方是干什么的?”华光说。

  田婷说:“方洁同志,你不会害怕吧。没关系,你要是害怕就别上了。”

  “我说田婷姐,谁怕了?我最喜欢爬山了。只怕我上去了,有些同志还不一定上得去呢。”

  肖芬的电话响了起来,肖芬接通电话,电话里,传来了马博的声音,“肖芬同志吗,我是马博。”“马博同志,你好,有什么事吗?”“你有时间吗,我们一起上公园去走一走好吗。”“我们正在枫霞山森林公园,正准备爬山呢。你要是喜欢爬山就过来吧,我们在山上等你。”“那好,我马上过来。”

  “肖芬姐,那个马博士该不是爱上你了吧。”方洁说。

  “别瞎说。”肖芬说。

  “虽说你嘴上不承认,但是你心里还是承认的,还美滋滋的呢,是不是啊?”方洁说。

  周婧说:“要是真的可也是好事啊。”

  “周婧姐,不是的,你别听她瞎说。”

  “周婧姐,同志们,我们上山吧。”李露似乎有些迫不及待了。

  “枫霞山森林公园我们都是第一次来,听说这条道有点陡,大家可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华光说。

  “陡一点怕什么,没那么严重的。”唐小华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同志们上啊。”

  于是,大家一起沿着石阶向山上爬去。这条道路因为比较陡峭,在道路两侧均建有不锈钢扶手。华光走在最前面,他会时不时回过头提醒大家,尤其是在比较陡峭的地方。周婧紧随在华光身后,在石阶步幅较大的地方,华光会伸出手,拉一把周婧。

  “没事的。”周婧说,“你自己小心就行了。”

  “周婧姐,没想到这山路还真有点陡,谁这么设计的。幸好建有扶手,如果没有扶手,有些地方简直就没法上了。”李露说。

  “这就叫道路并不总是平坦的,有时它会是非常险峻的。”肖芬说,“道路设计成这样,就是为了让人们知道什么叫危险,就是为了让人们接受危险的锻炼与考验。”

  李露说:“嗯,肖芬同志这话可有点哲理的味道呢。”

  爬了一半的时候,大家便已经气喘吁吁了。大家开始爬山时的那种激动与兴奋,早已变得无影无踪了。

  最为险峻的是快到山顶的那十几米天梯,它几乎就是处于一种垂直的状态。为了安全起见,建设者在两侧扶手外侧,还各装有一根套有保险绳的不锈钢管,每根钢管上各套有五套保险绳,这样,在登山者人数众多的时候,可以保障大家陆续不断地向上攀登,此钢管中间部分与山体没有连接,因此保险绳可以保护登山者直达山顶。在此天梯的右侧,还另建有一条通往山顶的路,那条路则相对平缓了许多,但是,为防万一,在相对较陡峭的地方,还是安装有不锈钢的保护网罩。华光提醒大家说:“这里太陡峭了,要爬,就一定要慢一点,小心一点,双手一定要把扶手抓牢了,同时一定要把保险绳系上。不过,我还是建议女同志走右边的那条路。”

  肖芬说:“华光哥,你是不是有点看不起我们女同志啊?我不同意走右边,我们女同志就要从这里爬上去。”

  “对,上天梯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就是要从这儿爬上去。”女同志们纷纷表态。

  华光问周婧:“婧,你能行吗?”

  “没问题。我能行,你就放心吧。”周婧说。

  华光说:“大家注意,如果大家一定要上的话,男同志让女同志在前面上,男同志在后面注意做好保护工作。”

  张兴说:“你们爬吧,我还是走右边算了。”

  方洁说:“张兴你什么意思,我们这些人中,最需要锻炼的就是你,你居然不想爬了?你难道连一个女同志都不如吗?”

  “爬不动了。”

  肖芬说:“张兴,你可别让人看不起你。”

  方洁说:“张兴,你今天要是不从这儿爬上去,我以后再也不理你了。”

  陈进说:“张兴,就冲方洁的这番话,你要是今天不从这儿爬上去,你就真不是个爷们。”

  “别,别,可别。我爬,我还非爬不可了我。”张兴的话,说的大家都笑了。

  “这才像个爷们。”

  华光给周婧系上保险绳,让她走在前面,然后给自己扣上保险绳。

  周婧向上爬去。“周婧姐,小心一点。”同伴们提醒道。“没事的。你们也要小心一点。”

  华光紧紧地跟在后面,不断提醒周婧抓牢了。十多米天梯,周婧很快就上去了。其实对于他们这些青年来说,这十多米天梯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他们最需要克服的就是心理障碍,没有心理障碍,对他们来说,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周婧提醒大家道:“大家注意,不要往后看。”

  “没事。”

  在周婧和华光之后,田婷在前,林丰在后,他们先后套好保险绳,紧跟着向上攀登起来,就这样,同伴们一个女同志在前,一个男同志在后地接连向上攀登着。不过十多分钟的功夫,同志们一个接一个地爬了上去,从来没有爬过山的董华生爬上去了,张兴也最后一个爬上去了。没爬之前似乎有点害怕,其实往上爬的时候,胆怯便一扫而光了,取而代之的是刺激与激动。

  登上去之后,大家发现,这里并不是山顶,而只是接近山顶的一个小平台,平台向下的方向都围有一米多高的不锈钢护栏。不过从这里往山顶的道路,就没有那么险峻了,而是平缓了许多。又经过几十米的距离,他们终于到达了枫霞山最高处。山上的树木虽说都还没有长大,但早已是郁郁葱葱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