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七律 茅台酒

2020-01-01 15:49: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戴曰多
点击:    评论: (查看)

  想当年,雄才大略的毛主席在遵义会议后英姿风发,挽狂澜于不倒,救红军于既危;指挥若定,四渡赤水,用兵如神!

  三渡赤水前,红军进驻茅台镇,因与茅台酒结下不解之缘。将士们头上红星闪闪脚下风尘仆仆,公平买卖,得饮茅台好酒,有谓“芳香甘甜,沁人心肺”!且有用之“擦腿泡脚舒筋活血”,以助脚力。殊不知此事此情此景,竟戏剧般地被“喧传”为“酒池中洗脚”云,这传闻成了黄炎培之有趣味的诗料。

  今所皆知,毛主席在延安窑洞里答了黄炎培有关历史周期律之问,留下了“窑洞对”之千古佳话。同时,也曾相笑而谈及《茅台酒》诗之云。

  香哉茅台酒!总理兴之所至夸为“长征胜利有茅台酒的功劳”;主席叹为“神水”!

  想当年,四渡赤水,用兵如神!…

  有词为证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七律 五星茅台酒

  金奖朱书白玉身,台前一亮长精神。

  梅开灵顶冲霞鹤,徽闪初心领路人。

  渡赤水行香两脚,卖红楼唱臭双唇。

  惟将五角星高照,粱麦基因看得真。

  黄炎培《茅台酒》:喧传有客过茅台,酿酒池中洗脚来。是假是真吾不管,天寒且饮两三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