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艺晚会》再现历史 多形式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0-10-25 16:37:21  来源: 金台资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10月2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艺晚会》。整台晚会以周冬雨和贾乃亮饰演的菊花与强子俩夫妻的戏剧线贯穿,串联交响乐、朗诵、戏曲等文艺表现形式,为观众呈现抗美援朝战场上一幕幕波澜壮阔而又雄浑慷慨的英雄史诗。晚会一经播出,好评如潮,各平台热度居高不下。有传媒专家评价:“这台晚会通过戏剧性营造出强烈感染力,看得泪流满面”;有文化学者感慨:“山河已无恙,魂归故里,谨记和平来之不易”;许多普通观众更是直接用键盘呐喊:“和平万岁!祖国万岁!”此外,各大媒体也竞相报道,《人民日报》在客户端文章中写道:“百姓视角、家国情怀,触发了观众最深沉的情感,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鸭绿江畔战歌响,最可爱的人保家乡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随着交响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响起,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开了。那是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抛头颅、洒热血。汽油弹的火焰把阵地烧红了,他们在烟与火的山岗上高喊口号,“身上帽子上呼呼地冒着火,他们向敌人扑去,让身上的火将占领阵地的敌人烧死”!一名又一名志愿军将士在炮火中倒下了,又有一波又一波志愿军将士义无反顾地冲向炮火。观众们震撼了:“那一刻仿佛感受到炮火就炸响在耳边,大地都在震动”。“王金传、邢玉堂、井玉琢、王文英、熊官全……”当英雄们的名字被文艺工作者徐帆、吴京、孙俪、胡歌、秦海璐、邓超、邵兵、刘佩琦等人逐一念出,这首由作家魏巍写下的著名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节选)成为赞颂英雄们的最美丽的语言!

  黄继光战友忆往昔,“冰血长津”铸丰碑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情景表演《向我开炮》的舞台上,于枪林弹雨里“杀出一条血路”的志愿军将士们为观众做出了最好的表率,用鲜血谱出一首当之无愧的《英雄赞歌》。魏大勋饰演黄继光的战友李继德,为观众讲述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的故事。最令人触动的一幕,是灯光汇聚李继德老人身上的刹那,任时空穿梭,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灭。笛声悠扬,韩雪领衔情景合唱《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响起,坑道里志愿军将士们引吭高歌,唱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身覆雪甲,头挂冰凌,极寒的环境并未让志愿军战士们放松紧握的长枪。当何冰与朱亚文在情景讲述《冰血长津湖》中道来那段历史,“冰雕连”矗立于风雪中,沙宝亮演唱的《战魂》响起,观众未干的泪水再次盈眶。

  赴朝慰问共团圆,赞歌化酒祭忠魂在第五幕《团圆》中,舞台再现当年著名作家、艺术家赴朝慰问画面,志愿军与朝鲜群众载歌载舞齐聚一堂。音乐与掌声中,周冬雨饰演的菊花穿过一名又一名将士,寻找着自己那已许久无音讯的丈夫……这一刻,这对夫妻不再是个体,它代表着抗美援朝时期千千万万的将士与他们的家人们,代表着将士们与国家之间深深的羁绊与爱。他们互相牵挂着,共同期盼着,终有一日,将高歌《微笑着胜利》,同望向和平的天空。晚会中,舞美、道具、服饰、妆化等令人印象深刻。舞美方面,高9米、陡度达到30度倾斜的舞台蔚为壮观,这却对负重表演的演员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来自河南塔沟少林武校的学员们克服滑倒的危险,用跳跃、奔跑、搏击等写实的肢体语言来展现战争中的场景;道具的使用上,主创团队多次奔赴沈阳抗美援朝纪念馆收集资料创作,小到电影里边的象棋、扑克牌、子弹壳雕刻的和平鸽,大到上甘岭的坑道、金刚川上架设铁路的木桥无一不栩栩如生。谈到整台晚会的创作初衷,导演组表示,希望借此能够让观众更多地去了解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志愿军将士的英勇事迹,并且通过舞台的艺术呈现和镜头展现,向我们“最可爱的人”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