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陈中华:通过加大对农村投入、才能实现经济内循环

2020-08-04 14:42: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中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春秋战国时期存在了五百多年的时间,这样的乱世造成的伤亡无法统计了,同时各个诸侯国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大的。在各个诸侯国的征战过程中,实力小的诸侯国被消灭,其次就剩下大的诸侯国互相博弈。在这样的乱世中,倒是出现了很多厉害人物。比如说鬼谷子、孔子、老子等等,这些人对后世的影响意义不可小觑。

  孙子有云:“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对于“不战而屈人之兵”,齐国名相管仲可谓是行家里手。善于管理、发展经济的他,同样也擅长使用“经济战”,不用一兵一卒便将敌人打垮,即使对方是兵势强盛的大国。

  第一个倒在经济战下的是鲁国,鲁国盛产一种又细又白的绢布,叫做"鲁缟"。这种鲁国的特殊手工产品行销春秋30多个国家,是王公贵族们竞相追捧的好东西。管仲向齐桓公建议,我们大量购买鲁国的鲁缟。在朝廷的鼓励下,齐国的鲁缟价格应声而涨。

  鲁国百姓一看鲁缟来钱快,然后家家户户就啥都不干了连地都不耕种了,专门生产这种布料,久而久之造成恶劣后果。管仲一看时机成熟,宣布停止鲁缟的进口。鲁国人卖不掉鲁缟,换不来钱,就没法买粮食吃。顿时间,鲁国饿殍遍地。

  之后的楚国,衡山国,基本上都走了鲁国的老路,楚国是管仲派去的商人在楚国到处扬言:“齐桓公要买鹿,不惜重金。”这样楚国商人见有利可图,于是纷纷加紧购鹿,风气形成之后,出国的人也不耕种了,就开始倒卖鹿,久而久之又是恶性循环。而衡山国是买的军事器械,套路都差不多。

  管仲的“重金购鹿”经济之谋,成为历代军事家的典范,这条计策在近代也被使用的很溜。资金雄厚,坐拥美元的美国,有着运用此谋得天独厚的基础,如今还被美国当成了杀手锏来对付我们中国。

QQ图片20200803113345.jpg

  这次新冠疫情,美国损失巨大,确诊人数最多,已经有几百多万人确诊,死亡了十几万多人,每天还在增长。也导致了他们国家已经有很多人失业了。但是,我们都知道他们即便是失业了,也有工资的。失业的人符合条件的,每人每个月可以得到1200美元。还有其他的失业保险,加起来比他们正常工作拿到的还要多。

  美国政府之所以能够给民众发这么多的钱,就是因为他们在加班加点地印美元。因为现在美元就是世界上的硬通货,所有的国家在进出口东西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用美元换算的。所以,他们疯狂地印美元,发给美国民众,美国民众拿到这些钱之后,就能够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东西了。这也就是说美国把自己国家的损失,给转移到了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也等于是世界上其它的国家,在为美国的损失买单。这个确实是现实的情况!美国不但经济实力是世界最强的,而且军事实力也是世界最强的。

  1.中国应当要求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统一使用人民币才能买到中国的商品。

  2.那么各国那来的人民币向中国购买商品?(前提中国要创造一个兑换货币机制)各个国家的本国货币统一向中国银行兑换人民币存放各专本国银行,以需要中国商品时拿出人民币向中国购买商品。

  3.中国银行储备世界各国的货币,当中国需要向世界哪个国家购买资源材料时,中国可拿出哪个国家的货币来向哪个国家付款。

  4.这样中国人民币就可以在世界流通了,这时美国剪世界羊毛也剪不到我们身上。

  另外,我国外汇储备从2000年1656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1.946万亿,到2014年6月达到3.993万亿美元。因此,早在2007年,美国哈佛大学弗格森教授就总结为中国负责储蓄,美国负责消费。所谓中国负责储蓄,就是指中国生产产品,出口换外汇储蓄起来。这么多外汇是用中国的矿产资源和人民的劳力换来的。也可以说是破坏中国的环境和人民的健康换来的,而且这些外汇还买不了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只能购买美国的垃圾,循环着破坏中国的环境和人民的健康。

  我们必须学习建国初的办法,通过政策限制和宣传等措施,消灭外资企业在国内市场份额,将外国资本家控制的中国资产收回来。此外,政府应强制收购外资占有的我国国企的股份。我们还必须禁止西方拿外汇到中国投资,换人民币购买中国资产,防止西方进一步控制我国资产。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消灭西方对我国经济的控制,避免外国资本家在中国获利,改变中国是美国经济殖民地的状态。

  改开初期,中国千方百计地吸引外资,让外国人在中国投资办厂,用中国的人力和土地矿产资源制造外国所需产品,出口卖给外国,中国赚了很多外汇。但是,中国的外汇却买不到外国的先进产品,外国不卖给中国,肯卖给中国的都是低端产品和中国自己有的及垃圾,中国肯定不买,但有时也买些垃圾。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外汇就花不出去了,只能买美国债券吃利息。就这么循环至今,中国现在拥有很多外国债券。外国债券其实就等于欠条,白纸一张,美国根本就不会还给中国的。

  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可能是想赚外汇购卖外国的先进产品和武器,这是一厢情愿的,没有一个国家会把自己最先进的技术出卖给外国的(特别是先进武器技术)。让外国人投资赚钱购买中国的东西,也不想想,制造任何东西都是需要中国的人力土地水电矿产资源的,矿产资源是稀缺的、不可再生的。美国是藏着矿产资源不开采只印钱购买外国的矿产资源,日本是买了外国的矿产资源埋在地下填在海里。而中国是到处开采矿产资源出卖给外国,造成中国现在资源匮乏雾霾常生,给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后果。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在政治上遭到了西方列强的瓜分,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中国在经济上再次遭到了西方列强的瓜分。所不同的只是19世纪末 20世纪初,西方列强是用各种条约瓜分了我们,现在西方列强则是用各种规则在瓜分我们。中国被瓜分的主要标志,就是正在成为西方发达国家随意挤压的"奶牛",身上被国际垄断资本插满了财富吸管,用断子绝孙的资源毁灭式开发,所透支形成的巨大财富,就象长江大河般的流向西方发达国家,提高了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带动了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却唯独牺牲了中国人民的福利,不仅是牺牲了这一代人的福利,更可怕的是掏空了子孙后代的资源基础。可以说,用牺牲子孙后代资源基础的办法,来换取一代人的富足,已经是一种犯罪了,更何况这种资源的毁灭式发展,连这一代中国人都没有享受到,完全被这一代西方人给消耗掉了。

  经济发展是有代价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世界、亚洲包括日本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代价,就是中国资源和环境的巨大灾难性破坏。百分之八十的江河湖泊断流枯竭,三分之二的草原沙化,绝大部分森林消失,近乎百分之百的土壤板结。据日本海关统计,十多年来,每年中国出口日本的筷子,就要砍伐200多万棵树,10年中国出口日本的方便筷子总计约2243亿双,中国林业专家计算,为生产这些筷子而毁灭的山林面积占中国的国土面积的 20%以上。在资源消失的同时,生存环境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威胁。中国三分之一的国土已被酸雨污染,主要水系的五分之二已成为劣五类水,3亿多农村人口喝不到安全的水,4亿多城市居民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1500万人因此得上支气管炎和呼吸道癌症,世界银行报告列举的世界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中国占了 16个。全国668座城市三分之二被垃圾包围,这些垃圾不但扩大着农田占用面积,更加威胁着基本生存环境。我们中国必须尽快觉醒起来,国应当要求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统一使用人民币才能买到中国的商品。

  另外,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出现大衰退,再加上中美关系日益紧张,对中国宏观经济总需求和总供给造成的直接冲击是相当明显的。在影响总需求的传导机制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使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消费冲击最为突出。有人最近提出靠“经济内循环”的概念来提振经济。

  对此,很多人提出了疑问“这不是要启动内需吗?咱中国人的消费能力能行吗?”还有专家建议,既然要靠内循环来提振经济,那就给14亿中国大陆人,每人发1000元消费券,直接用于消费,让消费经济启动起来,带动内循环转动。

  实际上,有人提出“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双循环互促格局”也是迫不得已。以前靠对外出口消费为主,现在由于与欧美国家关系紧张,只得靠扩大内需、国内消费为主。

  以前模式是:国内生产,国外消费。现在意味着国内生产,要靠自己来消费,这太艰难了!当然,也可以扩大对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的出口,甚至还可以开展易货贸易。虽然这些地方大多数人民很穷,不过能卖出去多少算多少了……不过,要想通过内循环来提振经济,老百姓的钱从何而来?

  第一,目前国内大多数老百姓被房贷、车贷、消费贷等各种贷款压得喘不过气来,发下来的工资多半要上缴银行,贷款人每月能够勉强维持生计就不错了,要想让他们去扩大消费,是白日做梦的。当然,银行上半年以来频繁降低房贷利率,以减轻买房者的月供压力。但是降房贷利率是杯水车薪,只有把房价真正降下来,这样才有可能促进国民消费。

  第二,全国有6亿人的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月,这些人倒不是不想消费,而是他们根本没财力消费。每个月能解决温饱就很好了,指望他们去额外消费,那等于惦记人家的保命钱,不妥不妥。

  第三,受到Y情的影响,国内经济较为低迷,很多企业都关门倒闭了,还有些企业效益大幅滑坡,就只能通过“裁员降薪”的方式来熬过难关。但裁员降薪,都会减少老百姓的收入。老百姓的收入减少,又怎能提振经济,促进消费需求呢?

  此外,国内一些富裕家庭,在国内消费非常有限,他们喜欢购买国外的商品。现在不能出国,他们可以通过海淘的方式,把自己需要的商品购买到手。这样的家庭虽然消费能力很强,但他们相信国外的商品质量好,而国内的很多商品假冒伪劣盛行,所以宁愿买国外进口商品,也不愿意消费国内商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认为,通过加大对农村投入、才能实现经济内循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和就业压力问题。关于乡村振兴,党中央提出的20字方针,体现了乡村振兴的整体内容与综合力量。但我国有些行业为了自身发展各唱各的调,如乡村振兴20字总方针,首先是产业兴旺。没有产业兴旺,一切无从谈起。而产业兴旺最根本的是种植业,没有这个产业的大发展,我们吃啥?喝啥?靠进口让人卡脖子吗?但有些人不顾这个,如文化旅游产业,就看到有些人过分片面地放大该行业作用,实践中导致为办旅游而毁耕地。毁损耕地没有了粮吃,你还旅什么游?所以习近平的“四个意识”就有一个大局意识。我们各行各业都必须以乡村振兴为大局。

  其实,不管哪个人,我们归根到底都是从最初始的农村与农业走出来的。没有第一产业的振兴,饭碗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切振兴都是空谈。所以,漠农就是漠根,忘农就是忘本。农业的土地和粮食问题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命根子”,我们一定要在困挠“三农”问题上抓突破,要借力中央新基建加大投入力度,以新基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富强之日,亦即乡村振兴之时!

  农村应当搞合村并居。农村民生工程配套不全,人员稀疏,难以形成产业化,闹里求财静处安身,城镇化是农民生活再上一个台阶的必然条件。“合村并居”政府真当做民生工程做,绝对值得肯定与推广。之前山东农民之所以抵触“合村并居”,是由于地方政府在执行中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先拆后盖从中渔利,若是先建后拆赔偿合理,农民就不会抵触“合村并居”的。

  第一 “合村并居”有利于改善农民的居住条件。

  过去的四十年,我们国家以优先发展城市、牺牲农业来发展工业为主要的发展路径,这导致农村的吸引力逐年下降,同时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严重滞后于城市。

  在很多农村,居住条件落后,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跟不上,交通设施不到位,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缺失,是普遍的现象。即便这几年一些地方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也是“指标不治本”。与城市相比,中国的农村变得越来越不宜居,这是事实。

  而“合村并居”无论是集中建“独门独院”,还是建多层楼房,均可以大大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

  例如,在集中居住的小区,燃气可以入户,污水可以入管道,可以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以解决农村老人的看病问题,可以集中建设学校,解决农村孩子的远距离上学问题,等等。

  政府也可以节省无谓的基础设施投入。农村的面貌改变了,政府的公共服务也可以做到全覆盖。

  第二 “合村并居”有利于提前完成城市化。

  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般至少还有二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也许从中西部看是这个情况,但是从山东(尤其是胶东)来看,城市化已经进入尾声。

  如果你随便走进胶东的一个村庄做一下调查,你会发现,村里有能力进城的基本都进城了(农村50岁以下的人真的不多了),剩下的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这些老人也分两种情况,有一部分因为要帮着城里的子女照顾孩子,也都随着子女进城居住了(他们以这种方式完成了城市化),那么剩下的,就是无能力或者压根不想进城的,他们是目前中国农村的“主力”群体。

  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如果没有“合村并居”,这部分老人是无法完成城市化的。他们虽然属于待城市化的范畴,却不会给提升城市化率做任何贡献。最终的结局是,二三十年后,这部分老人没有了,城市化也就实际上完成了。

  而“合村并居”却可以让这部分老人提前享受城市化带来的优质公共服务,帮助他们提升生活质量,同时也可以让城市化率大幅度提升(这被视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发达的重要标志)。

  第三 “合村并居”有利于土地规模化经营

  中国农村发展为什么滞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过于分散,一家几亩地,这造成了农业的机械化难以大面积普及,农业科技水平难以提升,土地的利用效率太低。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农产品价格尽管二十年来没有明显的提升(去年涨价的猪肉除外),但价格仍比国外要高不少(例如玉米、猪肉、大豆等),因此我国一直不断在进口粮食。皆是因为国外的农业采取了规模化经营,大幅度降低了成本,而中国的农村因为规模化不够,无能力做到这一点,反映到现实就是,中国的农民很辛苦,但是却不挣钱。

  “合村并居”如能在尊重、保障农民利益的前提下,推行宅基地和耕地的合理、有偿退出机制,则可以明显提升农村土地的规模化水平,让中国的农业有条件实施科技化和机械化应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中国农产品的竞争力,进而保障中国农业的自足能力。

  中国农村的未来不掌握在目前在农村生活的老人手中,而掌握在对农村怀有向往、有知识、有情怀的年轻人手中。过去的四十年,农村“只出不进”,年轻人大量走向城市,而却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是造成中国农村快速衰落,“单向性衰败”的直接原因。只有“可出可进”,允许年轻人回乡置业、生产,让中产阶级进入乡村,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才是中国农村的真正未来。

  目前,中国农村还有不少破旧的公路房屋,甚至土路草房,就是城市里也有很多破旧的楼房街道。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村投资建设,一能解决国家产能过剩问题,二能解决就业压力问题,还能大大地提高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20170123.png

  政府为人民办事不要去计较盈亏,没钱印钱就可以了,其实干这些事,政府负责生产钱就可了,政府拿钱给建筑企业,建筑企业拿着政府的钱叫工农干活就行了,工农挣的钱向政府买水,电,燃气,广播电视,网络等,钱又回到政府手里了,这样经济就循环起来了。有些经济砖家可能会说,大量印钱会引发通货膨胀,我认为通货膨胀不是因钱多,而是因为缺货,比如目前的钢筋水泥和车房服装过剩会涨价吗?

  其实政府也不用大量印钱,取消存取款实名制就可以了,使那些有钱的贪官和富豪敢于存款。目前因实行存取款实名制,造成贪官富豪不敢存钱,有些贪官把几个亿的钱都存家里,还有的洗白后存外国。国家应该想开点,不管什么钱,存进来就都是国家的钱,一个人不管有多少钱,除了吃住穿,还能干嘛,花不完的自然就变成为国家的了。

  贫富差距加大会动摇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削弱党的执政基础,阻碍经济的发展,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会导致起政权的更迭。加大对农村投资建设是缩小贫富差距、解决就业压力产能过剩问题的根本。

  一是进一步巩固和修建通村公路,解决偏僻角落村湾出行难问题。

  二是加强对农田水利设施资金的投入,挖塘堰,修沟渠,切实解决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三是整合平整土地,实行农业生产机械化,可以由村干部领导联合生产,也可以由招标承包给一个企业生产,要改变过去包产到户的政策,把一大块地分成几小块,一户一小块,你种这他种那,农业根本实现不了机械化的。

  四是一村建一所学校和一所养老院及一个门诊部,让村民就近学习,就医,养老。

  五是根据实际需要,一村先建一幢水,电,燃气,广播电视,网络,暖气空调等设施齐全统一装修好的抗震防洪楼房,免费提供给村民居住生活后,再让村民把旧房平整成农业土地。不要先拆后建,从中渔利。

  以上建设需要很多资金和建材及工人的,政府不用为钱多而发愁去购买要不回来的美国债券,政府不用为产能过剩而发愁千方百计想办法出卖给外国,政府不用为农民,工人,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而发愁搞劳力输出。政府也不用为政权能否长期稳固而发愁,你给人民办这么多好事,人民拥护还来不及!

  北京法健咨询服务中心陈中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