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天与命(后记)——谨以此书献给全国千千万万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朋友们

2020-07-01 11:23: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一臣
点击:    评论: (查看)

  后记

  当这部长篇小说已经写完的时候,我觉得轻松了,好像卸下了一副担子,好像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自已很早就有个愿望,想写一部反映知识青年人生命运的书,因为自已曾经就是一名知青,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悟.说到知青,据估计有两千万人左右,大部分是文革期间[老三届]的学生,现在都已经老了,正在过着暮年的生活.

  在当今文学殿堂和影视创作中,反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题材的作品,已经有了一席地位,其中也涌现出了不少的优秀之作,脍炙人口,印象深刻.但也有一些作品粗制滥造,偏离事实,虚假的成份太多,这是令人感到不满意的.人们接受浪漫,接受科幻,但容不得虚假.知青一代人是个特殊的群体,在时代的变革中坎坎坷坷,是天命不可违,还是人的命天注定,只好听天由命,弹指一挥间,相信后人自会评说.出于同龄人的责任,我觉得有义务把这一段历史写出来,使人们了解真相,能够认清知识青年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的艰辛与曲折,以史为鉴,把握未来.

  我虽然在年青时从事过舞文弄墨的工作,但真要去写一部长篇小说并非容易的事情,需要坚强的毅力和执著.自已没有名利思想,为的是人生不要留下遗憾,想让自已的晚年生活过的更有意义,于是本着真心,真情,真实开始了创作,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终于完工.至于写的是否可以,读者是最高的评判者.所以当你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如果能看下去,就是我的荣幸.如果从中能领略到时代的风云,有所启迪,有所收获,那我就十分欣慰了,付出的心血没有白流.

  进入二0二0年,在新年钟声刚刚敲响不久,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瘟疫竟然席卷了整个中国,武汉封城,湖北告急,全国城乡按下了停止键,人民群众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新冠病毒,这个看不见摸不住的敌人,不知从那里来,要到那里去,四处漫延张牙舞爪的咆哮着,不菅是穷人还是富人,不菅是高官还是平民,只要惹恼了它,轻者受损,重者丧命.危机四伏,灾难使国家和人民群众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大自然向人类敲响了警钟.

  湖北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武汉,随县,孝感的驻军工作过十六年,与这里的山山水水有着深厚的感情.天佑湖北,武汉加油.春天已经来了,瘟疫必将过去,生活依然是美好的.珍爱生命,珍爱自由,善待动物,人类必须要敬重自然,与大自然和睦相处,共同建造美丽的地球.

  二0二0年六月修改于安泰苑

  作者简介

  宋一臣,男,河南省安阳市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71年参军入伍,历任战士,排长,干事,连指导员,团组织股长,秘书,科长,副部长,部长。 上校军衔,荣立三等功三次。1993年转业地方工作,担任县处级干部直至退休。

  著有作品集《我们还相信霍金吗》由香港中国国际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电影剧本《老顺》由电影文学杂志刊发。

  作者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安泰苑D区5号楼3202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