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丹兵:词二阕(《调笑令•川普!川普》、《烛影摇红•闻哥伦布雕像被斩首》)

2020-06-15 08:49: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丹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调笑令·川普!川普

川普!川普!美国最奸商贾。新冠新毒沉疴,国外国内甩锅。锅甩!锅甩!难偿冤魂孽债。

2020年6月12日

烛影摇红·闻哥伦布雕像被斩首

  天谴人嘲,黎庶怒向哥伦布(1)。涂鸦雕像夜沉湖,底座留铭语(2);更有割元壮举,直教他、头身异处(3)……山河重整,再造乾坤,廓清环宇。无耻谰言,说甚新陆他开路?先民垦殖几千年(4),地广招狐鼠——盗贼破门进住,三百载、反宾为主:野牛杀尽(5),靴复人皮(6),冤情谁诉!?

  2020年6月13日

  注:

  (1)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1451—1506)意大利著名航海家,一个万恶的殖民者,被称为发现美洲第一人。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航海到达了美洲的巴哈马群岛。1776年美利坚合众国建国,1792年正式把这一天定为“哥伦布日”。哥伦布的这一发现导致了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文明被欧洲人毁灭,成为宗主国的殖民地。

  (2)在美国南部的里士满,一尊哥伦布雕像先是被红色油漆涂鸦,然后被愤怒的示威者用绳索拉倒,而后纵火焚烧,最终被扔进湖中。在湖边,人们还留下了一句“种族主义:你不会被怀念的”“碑铭”。

  (3)元,头也。2020年6月9日夜,在美国北部的波士顿,一座哥伦布的雕像被斩首。

  (4)公元1500年,美洲印第安人总数达到了2000万—4700万,而当时欧洲总人口也不过7400万—8800万(数据来源:[英]麦迪森著,伍晓鹰译.《世界经济千年史》)。也有一些诚实、严谨的美国学者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期依据史料重新做出的推算,当哥伦布1492年"发现"美洲新大陆时,在现在美国境内居住的印地安人总人口在3000万至一亿之间。到在20世纪70年代,被迫分散聚在美国各穷乡僻壤"保留地"里的印地安人总人口据美国官方统计,不到80万人了。

  (5)从1620年五月花号帆船抵达美洲之后的一百多年里,美洲大陆共有两个物种濒临灭绝,一种是美国野牛,而另一种就是印第安人。在美国政府的主导下,不到20年的时间,北美野牛的数量从原先1300多万头,减少到不足1000头。1864年后,根据林肯颁布的《宅地法》,持续近百年的美国人屠杀印第安人达到高潮,诸多印第安村镇一夜间成为鬼城。

  (6)乔治·华盛顿实施种族灭绝政策,教导军士们从印第安人尸上剥皮,“先从臀部往下剥皮,这样可以制作出高的或可以并腿长的长筒靴来。”在屠杀灭绝印第安人过程中,华盛顿还指示他的将军说:"在所有印第安人居留地被有效摧毁前不要听取任何和平的建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