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尚达:说长道短 二

2020-06-13 16:14: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回家看了看麦,熟了;喂了喂狗,狗饿了。遇见兰云,她正要去打工。

  我说:“我给你提点意见,你有个吃奶的孙子,不抱孩子去挣钱,抱孩子重要,还是挣钱重要?”

  她说:“我抱孩子,她(儿媳)去挣钱,我不知道挣钱?”

  我说:“爷爷奶奶的就应该抱孩子。”

  她说:“爷爷奶奶的没有事儿抱孩子,有了事就不抱。”

  她说着就走了。

  这就是一家中的矛盾,家庭矛盾是社会矛盾的反映。没有钱过不了,儿子有、儿媳有,不如自己有。显得自私,谁也绕不过的实际问题。儿子挣钱、儿媳挣钱,挣了钱为了他们自己,他们也有儿女,还要上学、买房、买车、结婚。孩子一落生,父母就得为孩子打算。这是实际。因此,当老人的,你要指望着儿子生活、养老,等你老了就后悔了。谁这样想,谁后悔,后悔莫及。近一两年,我专门研究这个问题,发现,六十多岁、七十多岁的农民,干得很猛。为什么?就是给自己积攒养老的钱。这些人,是最明白的人。我有个学生,老俩快七十了,包地,谁不种,他就包,种经济作物,不怕累,老头儿还出去打工。我问他:“两个小子都挣钱,怎么老俩还这么干?”他严肃地说:“你指着小子?他们还想着老人的钱哩。他们给小子买房,拿了我的钱去,还不是肉包子打狗?”这人有了教训,把问题看得就更透彻了。有的糊涂人,指着国家,指着儿女,自己能干不干,没有钱了,他别埋怨。自己找的。

  我还说人家干嘛?自己的家庭,和兰云一样。有了孙女,不抱孩子,当奶奶的挣钱去,因为老二小子还没有结婚哩。理由是:给老大挣了半辈子,买车、买房、娶媳妇,我还得给老儿挣。这就是实际问题。谁都想着去挣钱,反正孩子得有人抱。这样家庭就容易产生矛盾。怎么解决?爷爷奶奶抱孩子、看孩子。爷爷奶奶岂有不疼爱孙子孙女的?因此,聪明的人,趁着没有孙子孙女、赶紧抓紧时间干。

  写到这里,想起了朝鲜。不考虑钱的问题,朝鲜是绝无仅有的。中国记者访问一名朝鲜女工,她说;我工作了30年了,从来不考虑钱的问题,我在社会主义国家生活得很好,不像资本主义国家离了钱就过不了。我从毛泽东时代过来的人,也和朝鲜人一样不考虑钱的问题,只是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好好工作。

  劳动人民太缺钱了,天天挣钱,还有后顾之忧。钱都哪里去了?真想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2020年6月1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