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1994年,邹兆龙凭常威一角大火,为何他后来后悔出演常威?

2020-05-24 15:19:05  来源: 腾讯网   作者:王珍一的自留地
点击:    评论: (查看)

  文 | 王珍一

  编辑 | 孙大圣

  1967年8月11日,邹兆龙在台湾高雄市出生,他兄弟姐妹众多,他在家中排行第八,可是因为父母没有什么挣钱本事,他们一家过得特别贫寒。更悲惨的是他的父亲在他很年幼时就去世,年幼的他不得不工作补贴家用,于是他6岁在雕刻店做小工,9岁去面包店做学徒,在这期间他爱上了武术,还认真习武,只是那时邹兆龙不会想到武术会改变他的命运。

  1979年,12岁的邹兆龙看到一家电影公司招人,便跑去应聘,他打了一套拳法,被一位武指看中,于是他便留在这家电影公司,开始做替身演员,因为那时的他身材瘦小,他一般给女演员做替身,等他长得健壮以后,就开始替男演员做替身,他就曾在《香帅传奇》剧组为郑少秋做了半年替身。

  做替身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邹兆龙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但是他不怕苦,很多年后回忆往事他坦言:“我不是最能打的一个,而是最能挨打的那一个。”并且他不仅仅只是完成简单的替身工作,为了迎合当时电影的拍摄需要,他还学习了跆拳道、泰拳和一些电影格斗技巧。

  如此认真和精进的邹兆龙在1985年被洪金宝发掘了。这一年洪金宝到台湾拍戏,发现了邹兆龙,邹兆龙过硬的武术功底吸引了他的注意,于是他让邹兆龙成为了电影《全力反弹》的男主角,而且他还动了收邹兆龙为徒的心思,这一年邹兆龙18岁。

  洪金宝收邹兆龙为徒并不顺利,因为拍完《全力反弹》,18岁的邹兆龙必须去服兵役。但即使如此,洪金宝并没有放弃邹兆龙,等邹兆龙服完2年兵役,洪金宝将邹兆龙带到了香港,正式收他为徒,邹兆龙也成了洪家班的一员。

  作为洪家班的一员,拍戏非常辛苦,但是邹兆龙不怕,他曾对媒体说:“既然来了,那就把命给他们吧。”洪金宝也告诉他:想成为武打明星,是需要用命去搏的。

  邹兆龙也的确真的用命去搏了,有一次拍一场戏,邹兆龙需要跳弹簧床跨过一道墙,可是邹兆龙没有跳过去直接摔在了地上,很多年后回忆这段往事,邹兆龙都心有余悸,他说:“当时如果是脑袋先着地,那肯定挂掉,幸亏当时在空中扭了一下头,让自己的背先着地,保住一条命,但是背部的骨头经脉碎的碎,断的断,伤的很重。”

  对于如此用心、拼命的邹兆龙,洪金宝对他也有一个激励方法,不过他的这个激励方法非常简单粗暴,就是告诉他只要他拼命工作成为武打明星,他就能得到一艘自己想要的游艇。

  除此之外,洪金宝对邹兆龙的事业也很上心,他特意为邹兆龙量身打造了电影《烈火街头》,找来钱小豪与他搭戏。1989年《烈火街头》上映,反响一般,而这一年有一部名为《龙在天涯》的电影也上映了,在这部电影里有一位名叫李连杰和一位名叫周星驰的演员。当邹兆龙遇到他们的时候,他们碰撞出了精彩的火花。

  1993年经过洪金宝的推荐,邹兆龙和李连杰合作了电影《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与邹兆龙的这次合作,让李连杰非常欣赏邹兆龙,于是他拍《中南海保镖》时又邀请邹兆龙一起合作,两人在这部电影中有多场精彩的打戏,而在他们对打的时候,邹兆龙能给李连杰施加很大的压迫感,以至于李连杰感叹与邹兆龙演对手戏非常舒服,并直言:“棋逢对手,打得很过瘾。”

  在《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中南海保镖》之后,李连杰又和邹兆龙合作了电影《赤子威龙》《冒险王》,两人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但真正让邹兆龙大红的还是他和周星驰合作的电影《九品芝麻官》。

  1993年年年底电影《九品芝麻官》的制作人看到了邹兆龙在电影《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中的表现,非常喜欢,于是邀请邹兆龙出演《九品芝麻官》中的“常威”一角,和周星驰搭戏。可是看完剧本后,邹兆龙不太愿意接这个角色,因为他觉得电影中的常威实在太坏了,而且还是那种纯粹的坏。不过洪金宝却觉得这个角色不错,他强制要求邹兆龙接演常威一角,邹兆龙不得不答应。

  1994年3月31日,《九品芝麻官》在香港上映,票房火爆,邹兆龙也火了,但是他却是被骂火的,观众觉得他演的常威实在太坏了,忍不住要骂他。他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演了很多年戏没有火,结果刚和周星驰合作就被观众骂红了。

  虽然被观众骂红了,但彼时的邹兆龙并不喜欢常威这个角色,甚至有一段时间他还否认自己出演了常威,还说常威是他双胞胎兄弟演的。因为他觉得常威这个角色和他现实中的性格完全不一样,而且自从演完常威之后,找到他的剧组都是让他出演和常威一样的凶狠角色,让他的戏路变窄了。

  邹兆龙还发现观众只记住了他饰演的反派角色,没几个人记得他曾也饰演过正派角色。于是在1998年邹兆龙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前往美国进修,提升自己。

  却也是在美国,他意外和电影《黑客帝国》系列结缘。1999年,袁和平担任基努·里维斯主演的电影《黑客帝国》的武术指导,他得知合作过多次的邹兆龙在美国,就联系邹兆龙过来帮忙。于是邹兆龙进入了《黑客帝国》剧组,因为他的身形和基努·里维斯差不多,他便替基努·里维斯和对手“套招”,做一些演员的武术训练。让邹兆龙没有想到的是他完成工作离开《黑客帝国》剧组半年后,《黑客帝国》剧组主动联系了他,说是给他在《黑客帝国》第二部中安排了一个角色。

  得知有这样一个机会,邹兆龙并没有欣喜若狂,因为彼时华人演员在好莱坞地位不高,能演的也是一些“没有尊严,没有个性”的角色,而且有些角色还涉嫌辱华,邹兆龙绝对不会出演这样的角色,因此他认认真真的看了剧本确认没有什么问题了才决定出演《黑客帝国》第二部,他也成了《黑客帝国》系列电影“唯一参演的华人演员”,并在国内被广泛报道。

  在此之外,《黑客帝国》制片方还给了邹兆龙一项福利,只要《黑客帝国》第二部一直产生收益,作为参演演员的邹兆龙每年都会得到一些分红,即使他去世了,他的孩子也能继续享受这份分红。

  演完《黑客帝国》之后,邹兆龙也演了一些其他电影,但反响都一般。直到2007年他和甄子丹合作了电影《导火线》,在这部电影里他出演凶悍狠辣的反派“托尼”,和甄子丹有几场非常精彩的打戏。邹兆龙和甄子丹的打戏到底有多精彩呢?甄子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和邹兆龙打得厉害,导致他尾龙骨至盆骨部位因伤患被压缩成7字形,如果不好好治疗,会影响呼吸。

  对于被李连杰、甄子丹给予高度评价的邹兆龙,很多网友好奇如果在现实中打起来,邹兆龙真能打赢李连杰和甄子丹么?结果一位记者就真的带着这个问题问了邹兆龙,邹兆龙回答:“在片子里他们把我打那么惨,现实中我绝对不会再手下留情了。”记者一听邹兆龙在现实中不怕和李连杰、甄子丹对打,就继续追问他:“听你口气,李连杰和甄子丹在现实中和你对打,你都不怕,那么你最怕谁呢?”邹兆龙毫不迟疑地回答:“我只怕我老婆!”

  邹兆龙也的确“怕”他老婆,但这份“怕”背后更多的是爱。他老婆名叫翁慧德,曾经是一位港姐,和洪金宝的老婆高丽虹是好朋友。1994年他和翁慧德相恋,但不被洪金宝看好,洪金宝对他说:“你这个死小子,事业刚刚起步就开始沾花惹草,等你成为大明星还得了!”邹兆龙也明白当时的自己只是一个穷武行,翁慧德跟着自己会受苦受累,于是他在一次拍戏多次骨折后向翁慧德提出了分手,他对翁慧德说:“我们分开吧,武行又苦又没钱,甚至命都不是自己的,你找个好人家嫁了吧,不要再找我了!”但是翁慧德并没有嫌弃他穷,反而细心照顾他,让他备受感动,也让洪金宝改变了对他们关系的看法。最终他们在1999年结婚,婚后育有2个儿子,一个女儿。

  如今53岁的邹兆龙依旧活跃在影坛,他也不再为总是演反派而苦恼了,他想开了,他对媒体说:“每个角色都有存在的必要,反派要压得住主角,要压得住场,才能体现出主角的正派。”而且他每天坚持练武,身体素质不比年轻人差,在电影里他还能打十几年。

  对于邹兆龙来说,现在的他虽然没有成为顶级武打巨星,但因为武术,他有了幸福的家庭,改变了贫寒的命运,他很感谢武术,也很珍惜现在的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