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尚达:家家都有山

2020-05-19 16:58: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立夏时节,离麦收还有些时间,地里也没有别的活儿,吴大想进城找点活干,玉娟她们买了楼还有几十万的账,多少挣点,舔不到斤里,总能添到两里了吧。

  他告别老伴儿,老伴儿也是舍不得他离开,问他:“你能找着什么事儿干呢?七十多岁的人了,谁要你啊?在道儿上走的时候,看着车,别叫车碰着。吃饭,吃饱,也别撑着。”吴大笑着说:“我是小孩儿?拉屎、撒尿都要大人教导?”他看了看玉娟,玉娟的腿好了。玉娟说:“临走看看兰改,打个招呼。”

  兰改和兰芝正要给她娘烧二七纸,吴大对兰改说:“我要进县城找点事干,麦收再回来,要好好养着自己的身子。”吴大这么一说,兰改当下眼圈就红了,七十多岁的人了,还得为孩子们挣钱。吴大不敢再说什么。

  吴大到了南环,在路边拾了块纸板,借了管毛笔写上:“杂工”二字,站在路边举着,过来过去的人都认为他不疯即傻,可是,看他衣帽整齐的,又像个正常人。有好管闲事的人问他:‘你会干什么?’吴大说:"耕耩锄耪都内行,铁锨大镐拿得动,垒垒抹抹都能行。’那人说:“现在没有技术,就没有饭吃。”吴大说:“我除非不会造原子弹,不会生养孩子,什么都会。”那人笑笑走了。

  吴大从南环到仙洲路一直举着牌子前行,觉着就像游行示威似的,挺着胸脯、雄赳赳的。走到依林雅筑小区,保安看他举着个牌子不像个正常人,叫住他问:“你是干什么的?哪里的人?”吴大说:“我是找事儿干的,不是从美国来,也不是从意大利来。”保安说:“不能举着牌子,中国不游行示威。'‘’物业一个负责人正检查工作,见了吴大,大叫了一声:“吴老师!”几乎没有跪下磕头。保安们都愣了:这样的人还是小资本家的老师?

  依林雅筑正全面砌花池,吴大就被安排干这个活儿,他的学生又给他找了个住处,也省得天天大远地来回跑。

  吴大早晨起来从仙洲路到南环走一遭,来回8里地,回来在小饭馆里吃一碗豆腐脑、一根油条。一切按科学办事,常散步、吃豆腐脑,活到九十也不老。说笑话、逗着玩儿,要怕寂寞找老婆儿。吴大认为,吃好喝好,不如心态好。人们知道他好开玩笑,就特别愿意和他逗着玩儿。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见吴大仪表非凡,心里想;这人至少也是局长出身,问他:“从那的局退的休?”吴大不假思索地说:“麻将局。我一辈子最高的职务,就是副小组长,专管收作业,不交我也没有办法,当了半月班主任就不让我当了。我是世界上最无能的人,连我老婆儿不生孩子,我也没有办法。”

  在小区干活,恰巧碰上本村的两个妇女,推沙子、推灰‘,活泥样样行,男劳力自动提出:男女同工同酬。两个妇女说:“你们是男的,我们是女的,少给我们点也行。”吴大说:“反正我和女的开一样的工资,不要亏待人家技工就得了。”大家说:一块儿干活什么都不计较。吴大觉着找着了活儿、人都是和和气气的心里特别痛快,不由得一边干着嘴里哼哼起《小二黑结婚来》:“清凌凌的水来,天格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衫来到河边——”吴大刚停,其中一个妇女接着唱上了。原来也和兰改一块儿唱过戏。她说:“我到哪儿去干活就好唱,人们乐乐呵呵就把活干完了。我特别不愿意单打独斗的,闷死人。吴大,听说你们成立了一个互助小组,我也参加。”吴大说:“迟早人们还得走到一块儿,老一点的妇女不出去打工,种地还蛮行。”另一个妇女说:“地里的事我就不管,一个人干闷死了。好好的生产队,一句话就给拆散了,咱们村搞得多么好,搞到现在,比南街村也差不了多少。”几个老头儿说:“对不起毛主席吆,他老人家真是一心一意为”农民好。”

  吴大说:“年轻的时候是为社会主义大干,就不感觉家里有什么困难;现在老了还拼死拼活地干,一想家家都有山压着。” 一个妇女 诡秘地 问吴大:“听说你的学生不是这儿的老板吗?你何不让他给你找个长期工呢?”吴大笑笑说:“我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不是一家人。”

  2020年5月1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