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尚达:鳏寡房顶炊烟多

2020-05-09 17:23: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鳏寡的炕是凉的,即使给他们烧一把干柴也好——题记

  鳏夫房顶炊烟少,寡妇门前是非多。这是旧社会农村老话俗语,意思不言自明。现在是什么社会?天翻地覆的社会,不要说鳏夫房顶的烟囱不冒烟了,不鳏夫的家谁还烧火做饭?可是,吴大一年四季烟囱里冒烟,没有老伴儿时冒烟,有了老伴儿更冒烟了。人们都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更不明白的是,怎么他到了兰改家,兰改家的房顶也冒起烟来了呢?

  玉娟拄着拐从她娘家出来,人们都上前问好。吴大拉着一车树枝从村口开来。老婆儿们说:“你爸爸真怪,准没有钱吗?一年四季烧树枝?”玉娟说:“他既不是怪,也不是没有钱,人家的想法还是对的,这不,我腿疼了,我娘把我叫过来,咱们是凉炕,人家是热乎的炕。”老婆儿们一听,是这么个理儿,腿疼腰疼的睡热乎炕肯定好。有文化的人们,干什么都讲究科学。”你猜怎么样?第二天就有几个老婆儿背着筐到河堤上拾树枝。吴大给她们开玩笑说;'找个老头儿抢,烂干枝子也抢。”伶牙俐齿的老婆儿说:“我们没有竞争力,人家玉娟她娘到底把你抢过去了。”旁边一个老婆儿打断她的话说:“人家是自由对的象。”说得大家都笑了。吴大说:“你们帮我装车,到门口你们每人背一筐,剩下的我再给兰改拉去。”

  兰改见吴大给她拉了半车树枝,只是高兴地笑,心思着:反正没有歹意,一定是为她好。吴大登登上了台阶,兰改笑盈盈地迎进他到屋里,只见小饭桌上摆着一盘鸡蛋,似乎还袅袅地冒着热气,鸡蛋那股清香清香的味儿钻进他的鼻孔里,弥漫他的全身。他看见鸡蛋,就好像看见了玉娟,看见玉娟,就好像看见了她娘。不知为什么看见了鸡蛋,就有一种幸福感。兰改见他若有所思、神驰旁骛的,就给他剥了个鸡蛋,说:“早晨玉娟给我拎来了一书兜鸡蛋,她说,她爸可能要给我拉什么。我给她钱,硬是不要。这一定是你嘱咐给她的。”吴大哈哈地笑着说:“她是一个大人了,懂得礼和理了。”吴大吃着鸡蛋说:“你要增加营养,鸡蛋不要吃多了,每天一两个就行了。每天再喝一小包豆奶粉。牛奶好,对你来说,也不一定适合。”兰改说:“喝了牛奶拉肚子不喝了。”

  兰改说着,要去做饭。吴大说:“不要做饭,时间长不回去,老伴儿还不放心呢。”兰改愣了一下说:“你到我这儿来,她不放心?”吴大笑着说:”这方面,她是绝对放心,她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她就说过,她守寡四十年,就没有离开过到家来的老头儿们,谁不是帮助她干这个干那个?反正有人关心就心里温暖。她非常支持我帮助你。她怕的是,我把车开到沟里‘、河里、开到人身上去。”正说着,院里的狗“汪汪”地叫,吴大说:“玉娟她娘找我来了。”门轻轻地开了,进来的不是她娘,是黄黄(小狗儿),牠见了吴大,仰着头“汪汪”地叫了两声。他告诉兰改,这是叫我回家。吴大向黄黄摇了摇头,告诉牠不回去,牠跑回家向老伴儿“汪汪”叫两声、摇摇头,老伴儿就知道我不回去。兰改说:“狗到了你手里,也就成了懂人性的宝贝了。”

  吴大说:“你把通炕的灶台利用上, 除了做饭就烧水。你吃你的饭,吃了饭烧锅水,我吃了饭再来。”兰改想:“这吴大是叫我干什么呢?反正是好心,没有歹意。”边思索抱柴添水,不一会儿,吴大拎着一个敞口塑料捅进来,兰改问:“这是干什么呢?”

  吴大进屋,伸手摸了摸兰改的炕被,热乎乎的,心里有一种不可言状的幸福感。植物人小子在他们屋,当娘的在自己屋,虽然近在咫尺,心还不是凉的?吴大说:“虽是立夏节气,但连日阴雨,天气多冷啊。即使好天气,也要烧火,身体弱,怕凉‘更怕湿。常说:千寒易去,一湿难除。中了湿可就麻烦了。’”说着,就往塑料桶里舀水,又兑了点凉水,让兰改挽起裤子来,坐在炕上双腿伸进水桶里。兰改只嚷“好烫好烫。”吴大说:“泡腿,送温暖到五脏六腑,扶正祛邪,提高免疫力。泡腿时,还要自己按摩膝盖前后的——”说着,吴大摸着她的膝盖,告诉她,这个穴位叫足三里,这个穴位叫委中穴。”吴大使劲按摩委中穴,问:“有感觉没有?”她高兴得两脚蹬得水哗哗地响,说:“有感觉,有感觉。”忽然,一个人不声不响地站在他们面前,细声细气地问:“兰改有什么感觉啊?”吴大抬头一看又是她——村主任他媳妇。

  兰改满脸汗渍渍,吴大给她擦干腿,说:“捂上被子睡觉去吧。”两个人要走,村主任媳妇说:“你还不给兰改按摩按摩小肚子?”吴大说:“她自己会。”只听兰改从被窝里传出奶声奶气的声音:“我还不会呢。”

  2020年5月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