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尚达:吴大大喜之日

2020-04-23 17:21: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玉娟她娘要结婚。

  玉娟说:“你着什么急?疫情还没有过去哩。”她娘不高兴地说:“我还不着急?你爸爸都死了40年了?”

  玉娟问她怎么个“结”法?她娘说:“别人怎么‘结’,我就怎么‘’结’。”

  玉娟找人给吴大传过信儿去:准备办事儿。

  吴大暗想:“这老太太比我还着急哩。我就说过,女的结婚比男的都着急。”

  一村子的人都知道吴大该结婚来了。人们说:早该办,要是年轻人也早有了孩子了。”

  大黑嫂、兰云和素银忙活开了,又是帮吴大准备,又是帮玉娟她娘准备。

  对这件事村主任动了脑筋,他想:现在单身太多,这么个小村就有30个男单身和这28个女单身,从五十多岁到八十多岁的都有。现在农村平淡无奇,没有新气象。不知村主任要创造一个什么新气象?

  兰云她们争取吴大的意见,最好在五一办,趁着放假人多热闹。玉娟她娘说,能赶早就别赶迟,早一天是一天,她的意见这个月22号就办了,一直到五一热闹它几天。

  玉娟暗着撇嘴,自言自语地说:“人家是新媳妇,天天有人看,天天热闹,你这么一个老婆子谁看你?”吴大也是这么想:老了就是老了,还想着闹什么歪的?

  兰云她们让老太太最后拿主意,别人说的都不算数。老太太听说玉娟、吴大他们都想简简单单地办了算了,有气地说:"没门儿!那时候穷,夹着个小包袱就过来了,给他们张家生了二男二女,又盖房又娶媳妇,我老婆子作出最大的贡献。想起来,那叫什么结婚?我要把过去的损失都补回来!”

  就按着老太太说的办。

  4月22日,一万头的鞭、二十把两响、三十蹲冲天流星雷,放在“两委会”门前,鼓号队两字摆开,八辆小汽车从南向北缓缓开来,村主任命炮手点火,鞭炮齐鸣,山崩地裂,“两委会”那三间屋子都摇晃开了。把睡梦中的人们惊醒,不知道这是炮打金门呢,还是解放台湾呢。

  鼓号队启奏随汽车缓缓前行。看热闹的人,把大街堵了个水泄不通。主任跑着大喊:“都戴上口罩,不要挤在一块儿,两个人距1米远。”

  吴大的大门口,贴着两个豆大的“喜”字,一副金字对联:铁树开花树老根不老枝繁叶茂;老当益壮人老心不老老而弥坚。进院,抬头又见正房一副对联:古时黄昏多惆怅;今日夕阳分外明。洞房的对联是;知心知意知冷暖;伴休伴乐伴就寝。这些都是农村土秀才编的,不上什么讲究。

  新媳妇的车到了,冲天雷一个个在空中炸开,纷纷扬扬的炮皮像天女散的花纷纷下落。只见伴娘兰云第一个从车上下来,穿的是;葱绿色旗袍。头扎一只飘飘欲飞的红蝴蝶结。她回过头来缠新娘下车,后边另一个伴娘素银小心地扶着新娘。素银穿的是浅红色的旗袍,头戴一朵娇艳火红的大牡丹。看那新娘:仙袂乍飘兮,闻麝兰之馥郁;荷衣欲动兮,听环佩之铿锵;靥笑春桃兮,云堆翠髻,唇绽樱颗兮,榴齿含香;纤腰之楚楚兮,回风舞雪;珠翠之辉辉兮,满额鹅黄;娥眉之颦笑兮,将言而无语;莲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羡彼之良质兮,冰清玉润;羡彼之华服兮,闪灼文章;爱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爱彼之态度兮,凤翥龙翔;其素若何?春梅绽雪;其洁如何?秋菊被霜;其静若何?松生空谷;其艳若何?霞映澄塘;其神若何?月射寒江。应惭西子,实愧王嫱,瑶池无二,紫城无双。是何人哉,如斯之美也?玉娟她娘、吴大他老伴儿者也。本村土秀才觉着不搬出曹雪芹来不足以形容新娘子之美,不足以表现今天的喜庆红火热闹。

  吴大的房上、墙上都站满了人。人们从四面八方还正往这里跑。村主任,站在院子当中开始讲话:“同志们,朋友们、各位宾客,今天是吴大大喜的日子,但是,我村还有30个老头儿、28个老婆儿还正想着有吴大这一天。结婚也好,不结婚也好,互相照顾着点。有了感情就结婚嘛。儿女们要支持,向人家玉娟学习,人家就给她娘找老头嘛。这就很好嘛。希望当儿女的,都给他爹娘找老伴儿。我们老头儿,主动着点,别等着人家老婆儿找你去,要主动地帮助老婆儿们干点事,人家吴大给玉娟她娘放羊,洗脚,这样慢慢地才有了感情。吴大,你说我说的对不对呀?”’在一旁的吴大应声答道:“主任说的对,感情是慢慢培养的,我用了10年的功夫才把他争取过来。”说得院里、‘房上、墙上的人们都笑了。

  主任最后说:“两个老人有了意思,不愿意直接说就找我。大家就坐席,吃饭别说话,吃了就散。”

  几个寡妇老婆儿边走边说:“这是个好干部,咱们的心事人家都摸透了。”

  2020年4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