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念人:美丽的青春(散文)

2019-12-10 15:24: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念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很久没有春游了,今天涉足郊外,眼前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处处都是鲜花怒放,花枝招展;春天燕子在原野上空,无忧无虑地快活飞翔;小溪中的流水,像瞧不起嫩肉歌星一样,泛着潋滟的霓彩,唱着响亮的歌,理直气壮地往东奔去。

  是的,春天朝气蓬勃,活力磅礴洋溢,不像夏天的沉郁,秋天的肃穆,冬天的低沉。春天象征着青春,代表着年轻。她活泼、狂热、生长、发展。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她准备着夏的忙碌,秋的收获,冬的储藏。

  毛主席曾经这样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早上,我在郊外公园小道上散步时,每当一位位十八九岁青年迎面走来时,我心里立刻感觉到,一股爽朗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犹如清晨打开窗户,那春风带来一阵阵沁心的凉快与清爽。此时,她是东方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太阳,她是燃烧世界的一团火花,青春是热情的化身,幻想的泉源。此刻,她是最受人敬爱,也是最受人羡慕的人。

  青春是人生的黄金时代。青春是美丽的,像在春天里鸟语花香、风和日丽;像一位年轻女郎嫣然微笑时,那二泓明亮的秋波,那两行粲然如玉的牙齿,那唇角边两颗浅浅的酒窝;青春是美丽的,那是挺拔的身躯,轻矫的步履,闪亮的眼睛,开拓的脑袋;青青是美丽的,像战场上的冲锋号,成千上万英勇战士为了祖国的解放,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奔向战场。

  人到青春,没有没爱美的人。青年是最富有爱美之心的人,尤其是对衣服、头发最为讲究。女青年人出门时,每天都要花费好多时间在镜子面前徘徊,画眉添唇,追逐那些名星歌星的新奇怪状的打扮。进入改革开放时代,女青年裙子穿得越短越美,衣服穿得越露越美;男青年的头发,七怪八怪鬼头都有,这都是青春的体现,令人哭笑不得。尽管这些美的怪状,属于青年人美的追求,不过,往往得不到大众的理解。退一步说,如果青年人没有这样大胆追求,没有这种赶潮流的激情,便没有青年人那种敢于开拓创新的热情了。

  俗话说,三十而立。青年人最可爱之处,就是那股淋漓元气。即是那股愈汲愈出用不完的精力。这精力流转于青年人身上的血襟,充盈于身上的四肢,泛滥于全身,使青年人追求向上,造就博学,创造伟大的事业。新时代的中国高科技团队,大多数都是三四十出头年轻有为的科学家。他们创造出无人机、机器人、人造卫星、航母……这些都是凭着青春闯劲成果。

  话说回来,青春又是糊涂的。从少年进入青年,血气正盛,嗜好拘牵、情欲纠缠、冲动驱策。此时,由于对青春的认识陷入了空想、狂热、盲目,犹如苍蝇盲撞落入蜘蛛网一样,愈挣扎缚束愈紧。至使一些人虚度青春,造成人生悲伤堕落,毁于一旦。如果青春时期,以中年人的明智,老年人的淡泊,正确对待青年的血气冲动,情欲纠缠的问题,变糊涂为清醒,也许会产生出更多像现代鲁迅、魏巍、丁玲,古代李白、杜甫、陶渊明、刘禹锡等一大批诗人文学家。

  总之,青春是美丽的。进入新时代,我们年轻一代人,从小树立起崇高奋斗理想,有抱负,有担当,以精心报国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轰轰烈烈的建设高潮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智慧与力量。只有这样,青春就更加美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