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汉民的英雄事迹

2019-11-11 15:42: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司汉民英雄事迹:(司笑梅)

  司汉民,男,1921年2月9日出生于河南省叶县坟台(现仙台)前司庄,1981年11月10日病逝于辽宁沈阳,享年60岁。

  由于家里办有私塾,自小便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熟读四书五经等传统文化经典,研习书法、学习算术。

  1937年,16岁的司汉民在县城昆阳中学读书期间,受到地下党教师的革命思想影响,他带领一些同学奔赴延安,参加革命。

  1938年5月,在延安抗大学习,1939年在陕北青年教导队入党,同年5月底,到120师359旅718团任青年干事。1940年8月,任团组织干事,并兼任团直属机关党支部书记。1942年1月到1944年3月,任3营10连教导员、9连(青年文化连)指导员、团教导队指导员。司汉民同志作为营级干部,负责教育管理青年干部。359旅的各级指战员中,有一大部分是司汉民同志曾经培养教育过的。

  1941年4月,司汉民所在的359旅718团喊着“一把锄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高唱着“英雄气概三冬暖,战士哪怕风雪寒。转战华北敌丧胆,万里长征只等闲。毛主席在延安一声召唤,九旅挺进南泥湾。要和深山老林决一战,要使陕北出江南”的豪迈战歌,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南泥湾,艰苦奋战,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江南。

  朱总司令在视察南泥湾时写道:

  去年初到此,遍地皆荒草。夜无宿营地,破窑亦难找。今辟新市场,洞房满山腰。

  平川种嘉禾,水田栽新稻。屯田告成功,战士粗温饱。农场牛羊肥,马兰造纸俏。

  1943年7月,毛主席亲自来到南泥湾视察,将士们深受鼓舞。毛主席说:“我们的军队,既不要国民党政府发饷,也不要边区政府发饷,还不要老百姓发饷,完全由军队自己供给,这一创举对我们的民族解放事业该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啊!”

  毛主席、朱总司令在王震陪同下,在延安机场检阅即将南下的三五九旅部队

  1944年,根据党中央决定,359旅从延安出发。司汉民同志所部经历了两万多里的南下转战,他亲历了被毛主席称为二次长征的我军南下全过程。他所在的团是由干部和党员组成(类似长征中的干部团),经常担任先锋,他所在的连号称“模范连”。他作为指导员更是冲锋在前,他文武双全,既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又谋略过人,常常出奇制胜,是王震、王恩茂的得力爱将。

  1944年10月,359旅南下部队与新四军五师等共同组成了以李先念为司令员、王震为副司令员的中原军区序列。“双十协议”墨迹未干,国民党军就向我中原大举进攻。我军被迫还击,一举解放了桐柏、枣阳,完全占领了桐柏山区。

  1945年1月上旬,司汉民部兵临城下,直抵枣阳,担任主攻。城内由敌游击队第三纵队两千余人把守。司汉民同志指挥部队侦查敌情,切断城内通讯与补给。他抽调四川籍党员干部,组成尖兵班。化装成敌增援的127师的先头部分来诱使敌人。他身先士卒,冒着枪林弹雨翻过城墙,首先冲入城内,砸开城门,夺过机枪,经过半宿的激战,全歼守敌,枣阳解放!这次战斗,是359旅南下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全连被授予“猛虎连”的光荣称号。后王震司令员在多次谈话中,提到此次战斗。并多次称赞司汉民同志带出了“猛虎连”、“模范连”,评价他是“南征北战的英雄”。12月12日,敌军占领祁仪。359旅攻打祁仪前线。司汉民的连队又是担任主攻,他们攻击祁仪镇东边的一个小村。这个据点,驻扎了敌一个团的兵力。激战中,5班长刘福廷连续爆破敌人的碉堡,在第二个碉堡被炸毁时,刘班长中弹,身负重伤,动弹不得。这个时候司汉民同志毫不犹豫,顶着炮火的扫射,冒着随时都有可能牺牲的危险,冲向刘班长。由于刘班长负伤较重,司汉民同志只能拖着他艰难地爬行。突然,轰隆一声,像山崩地裂,司汉民同志顿觉眼前一片火光,金花缭乱,大地全红了,身上脸上一阵剧痛。似被飓风抬起,又像被沉重的大棍猛击,司汉民同志失去了知觉,之后便失明了。

  司汉民同志是在旧社会、火线中、战场上、明知随时都有可能牺牲的情况下,以首长的身份,舍身救下级而失明。广大战士发自内心的对他崇敬与热爱。首长号召部队指战员,经常学习他的英雄事迹,在359旅的广大官兵中,喊出了“向司汉民同志学习、司汉民同志万岁的口号”。

  1946年1月,司汉民同志在大洪山根据地养伤期间,为了打破敌人封锁,司汉民同志发扬359旅南泥湾垦荒的优传统和作风,组织发动伤员们生产自救。王恩茂政委写信鼓励他、安慰他,并祝他早日康复。4月16日,司汉民同志还高兴地接到了王震司令员的来信:

  亲爱的司汉民同志:

  来信收到。听到你双目失明的消息,我很沉痛。你为人民解放事业英勇战斗,献出了一双可贵的眼睛,党不会忘记你的。不要悲观,你要坚强起来,继续斗争。望你安心回宣化店来,我将尽一切可能,使你双目复明,听候我带你到汉口治疗。

  此致

  敬礼

  王震

  1946年4月8日

  抗战胜利后,359旅的一部分被派到了东北,成为了47军中的两个师。在359旅中广泛学习的司汉民同志的英雄事迹,也成为了47军的军魂!司汉民同志与原政委王首道同志也都被派往东北。一个抓经济工作,一个抓政治工作。1947年3月,司汉民同志任哈尔滨荣军干校校长。四野的林彪司令员在辽沈战役前夕,下令把司汉民事迹编印成宣传册,广泛宣传教育四野干部战士学习司汉民同志英雄事迹,鼓舞将士们不怕伤残、解除士兵害怕负伤的顾虑、激励将士们的战斗意志。47军更是以司汉民为骄傲和榜样,在黑山阻击战中英勇玩强地抵抗敌人几个王牌部队的猛烈进攻,被授予了“钢铁八连”的荣誉称号。

  1948年冬,东北荣军工作委员会成立了东北运输总公司,司汉民同志任总经理。1949年2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司汉民同志被任命为东北人民政府成员。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司汉民,与老首长王震,王首道,并列成为开国委员。

  在全国总工会成立大会上,司汉民和林彪,李立三等同志共同发言。

  司汉民同志是我军新型荣军制度的建立者和实践者。他用南泥湾精神,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军人疗养伤病的荣誉军人学校,原由政府负担的机关单位,变成了将荣誉军人组织起来学习生产、增加军民联合、对社会和人民有益奉献的新型建设组织。

  1950年11月25日晨,在辽宁省沈阳市招开了东北荣军第一届劳模代表大会,全国171名代表参加,司汉民同志荣立“一等功”。司汉民同志身残志坚,不怕牺牲,勇于奉献。他是解放军教育和生产的杰出领导者,他鼓励英雄们虽然负伤,但仍有用武之地,不仅不给党和国家增加负担,而且还能继续为新中国的解放和建设作出杰出的贡献。这是中国军队政治上最进步的成果,是杰出的创举!

  司汉民同志是延安早期的干部,在南征北战中战功赫赫,为了营救部下双目失明,可他从不居功自傲,更加谦虚谨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忠诚于党,无私奉献!在解放战争中和建国后,他身残志坚,一直坚持学习,努力工作,为人民又立新功!

  他的英雄事迹,被伍延秀写在1948年5月由东北书店出版发行的《南征北战的英雄司汉民同志》一书中。他为祖国而忘我的革命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后人缅怀和学习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说:“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司汉民同志也正是今天我们后人需要学习的英雄和榜样!

  司汉民同志的英雄精神永驻,功臣事迹长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