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同尘:如何认识莫言的饥饿、孤独、恐惧和苦难?

2019-11-05 15:19: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评莫言在意大利演讲《恐惧与希望》之六

  莫言最后说:“回顾往昔,我确实是一个在饥饿、孤独和恐惧中长大的孩子,我经历和忍受了许多苦难,但最终我没有疯狂也没有堕落,而且还成为一个被人尊敬的作家,到底是什么支撑着我度过了那么漫长的黑暗岁月?那就是希望。

  我希望在未来的时代里,由恶人造成的恐惧越来越少”。

  这是莫言在意大利演讲的结束语,说了四个问题:一,他是“在饥饿、孤独和恐惧中长大的孩子”,他“经历和忍受了许多苦难”;二,他“没有疯狂也没有堕落,而且还成为一个被人尊敬的作家”;三,让他“度过了那么漫长的黑暗岁月”是“希望”;四,他“希望在未来的时代里,由恶人造成的恐惧越来越少”。这四个问题紧紧扣题:《恐惧与希望》。

  对这四个问题,需要分别评论。先评第一个问题。

  “饥饿”,是莫言挂在嘴上的,另一说法是“吃不饱”。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微博发了张莫言和他表姐1962年春天的照片,俩人都胖乎乎的。

  饥饿的孩子,骨瘦如柴。现在在中国找不到这样的孩子了,但是我们在电视的报道中看到了非洲挨饿的孩子,肋骨可数。莫言说他“饥饿”、“吃不饱”全是谎言!

  “孤独”,是孤单寂寞。莫言为什么孤单寂寞?他没具体说。联系他说的他是受“监视和欺压”的孩子,那就是因为受“监视和欺压”而感到“孤独”!这是在意大利控诉共产党对他的“伤害”!

  “恐惧”,是他看到“村干部打坏人”,让他“恐惧”。对此,我们已经评论过了。

  突出的问题是莫言说他“经历和忍受了许多苦难”。

  莫言出生于1955年,正是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热火朝天的年代。要说苦,那是在苦中大干的年代,是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年代。

  莫言:你吃过航天人创业时的苦吗?你吃过北大荒人开发北大荒时的苦吗?你吃过大庆人开发大庆油田时的苦吗?航天事业是在苦中腾飞的,千万亩良田是在苦中开垦出来的,滚滚石油是在苦中出井的。没有那一代人在苦中大干、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以苦为乐、以苦为荣,是共产主义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展现。

  莫言是把苦和难,连在一直的,称“苦难”。

  什么是莫言的“苦难”呢?就是莫言说的:共产党对他们家的“监视和欺压”。也就是土地改革中和土地改革后,在一定的时间内对地富阶级的管制,为什么要对地富分子进行管制?

  在评莫言在意大利演讲《恐惧与希望》之二中,我们指出:压迫和管制地主、富农,是因为分了他们的土地、财产,他们要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反攻倒算!组织还乡团惨杀分得土地的农民,暗杀土地改革的干部和积极分子,对地主、富农不压迫和管制,就不能进行土地改革,不进行土地改革,中国就永远改变不了落后、挨打的历史!

  管制的时间:从土地改革到1979年1月,给地、富摘帽子。满打满算30年。对地、富分子的管制,不包括他们的子女。莫言说他这个地富子女也包括在被管制之内。就算他在被管制之内吧,从他出生算起,到他应征入伍是20年。这就是说的他被“监视和欺压”的“漫长的黑暗岁月”!

  莫言在意大利演讲时,已经是50岁了,他穿过人民解放军的20年服装,他1979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已是20多年的老党员了,共产党为什么要管制地富分子的道理难道一无所知吗?!

  说明白了,莫言如此诽谤、侮蔑共产党,是牢记阶级仇,用小说、演讲复仇!

  写到此,我想起雷锋同志的苦难。

  雷锋同志1940年12月18日(农历11月20日)出生在贫苦的农民家庭里。

  雷锋的爷爷是位饱经风霜的老贫农,多年佃种地主唐四滚子家两担田(约合10亩),风里雨里成年累月地劳动,还维持不了一家人的半饱生活,在地租、高利贷和苛捐杂税的盘剥下,得了重病,卧床不起。在雷锋刚会叫爷爷那一年冬天,地主唐四滚子到雷锋家逼债,逼着要在年前还清租债,否则就夺佃,不许再种唐家的田。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哪里还得起冤枉债!爷爷又急又气,病情转重,在年关时,被地主活活逼死!

  雷锋的父亲从小跟着爷爷佃种劳动,1926年参加过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到长沙市仁和福油盐号当挑夫。抗日战争中国民党节节败退,不顾人民死活,放火焚烧长沙城!在这兵荒马乱的日子里,资本家逼他到江边去运货,遭到国民党兵的毒打,吐了血,内伤成疾。回到家乡,带着伤病种田。1944年,日本鬼子侵占长沙一带时,又被日本鬼子抓去做挑夫,由于反抗遭到毒打,吐血越来越重,1945年春去世。

  雷锋的哥哥,年仅12岁,到离家几百里的津市一家工厂当童工,年纪小经不起繁重劳动的折磨,不久就得了“童子痨”(肺结核)。一天,他突然晕倒在机器旁,轧伤了胳膊和手指。被资本家解雇了!带着病残的身体,回到家里,又到荣湾镇一家印染作坊当童工。由于劳累过度,肺结核一天天加重,又没钱医治,在他父亲去世的第二年病死了!

  雷锋的小弟弟连饿带病,也死在了妈妈的怀里!

  雷锋妈妈1947年在唐四滚子家做工受尽凌辱,悬梁自尽!

  地主、国民党、日本鬼子、万恶的旧社会让雷锋同志家破人亡,不满7岁成了孤儿!

  请同志们、朋友们看过莫言控诉共产党给他造成的“苦难”后,想想雷锋同志的苦难。

  莫言说的所谓“苦难”,只是在他祖父辈被管制期间,受到些影响而已,而且时间很短。雷锋同志的苦难,是旧社会劳动人民苦难的写照。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难,无边无际!直到被逼得无路可走,奋起革命,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赶走了帝国主义,打倒了蒋介石和封建地主,才翻身解放做了主人。

  莫言为什么大骂毛主席?诽谤、侮蔑共产党?

  雷锋同志为什么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

  是有阶级根源的!

  如何认识莫言的“饥饿”、“孤独”、“恐惧”和“苦难”?必须以阶级观点,做阶级分析。离开阶级观点,不做阶级分析,就不能认识莫言,更不能认识莫的言论和他的“文学”。

  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