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光治史的认真

2019-10-30 17:28: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司马光治史的认真:司马光用十九年完成了中国史学巨著《资治通鉴》,这部书是中国首部编年体通史,记载了中国封建社会一千三百六十年的历史,把当时所有的各类史书、记载封建各朝代史书数千种上万卷精炼浓缩到一部史书中近三百卷中,还有目录、考异六十卷,对总结中国历史发展经验,了解中国古代历朝的大事,是最佳的工具书。司马光用认真的治史精神完成了这部巨著,在此之前中国已经有了《春秋》、《左传》、《汉纪》等编年体断代史,记载中国有明确时间纪年以来的历史缺秦、东汉到宋的编年史。中国的历史从周朝开始有了一年一年一月一月的顺序记载,但是还没有一部完整地记述封建社会从战国到宋朝初的编年历史,编年体的记事主要体现在准确,需要认真的治史态度。

  司马光很高的史学才能和认真的治学态度,帮助他完成了首部完整记载封建社会的编年体通史,填补了史学空白,这部《资治通鉴》不仅消耗了司马光的十九年生命,也体现了司马光最高的史学修养。司马光组建的书局三位助手为他提供的原始资料虽然比选用的史书上万卷缩减了很多,但是依然有数千卷的内容,司马光需要自己把助手选取的资料每卷阅读用自己的语言再精炼成三百五十四卷,其工作量可想而知,需要不断地整理修改核实,因司马光一人执笔定稿修辞而文字优美生动,有极高的史学、文学造诣,加上司马光的评论和反对分裂、迷信、图谶、占卜等内容,也有很高的思想进步意义。司马光治史的认真考据程度不仅能从他的考异中看到,仅从一次战役的记载就能体现。

  司马光写公元268年司马骏击退丁奉、诸葛靓的进攻,从晋书看是司马望和司马骏两人在芍坡击退丁奉一人,和司马光的记载差异很大,最初很让人怀疑司马光的记载,但是看了《三国志》孙皓传记载是丁奉一人攻合肥,没有记载芍坡之战,看丁奉传才知道那次战役确实是丁奉和诸葛靓共同出战,而且丁奉还离间让晋武帝召回石苞,还真可能是司马望和司马骏击退丁奉和诸葛靓。最后只有看司马望和石苞传才会发现,司马望去接替石苞也没有到最前线,所以司马光记载的司马骏一人击退丁奉和诸葛靓二将是完全准确真实,仅此一战的考据,就需要同时看众多的史料才能发现真相,令人敬佩司马光治学认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