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伟大转折泽东魂,外交风云定乾坤!

2019-10-18 12:05: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工农兵文艺
点击:    评论: (查看)

  近段时间连续看了两个电视剧,一个是《伟大的转折》一个是《外交风云》,都是真实的反映了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红色文艺作品,比较详细的反映了在每一次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毛泽东是如何深谋远虑说服其他人的不同意见,把革命事业的航船引导到正确方向的。

  毛泽东去世以后,某些人为了一己私利抛弃了毛泽东的正确路线,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发展经济,一方面要彻底否定正确路线又害怕人民群众强烈反对,一方面就说毛泽东正确领导的那部分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并不是毛泽东的个人智慧有什么了不起。这种花样翻新的陈词滥调,实际上,在毛泽东参与建立共产党直到他去世都一直存在,他所有的重大决策都会受到同事们不同程度上的怀疑,有时候比较容易说服同事们同意,有时候同事们却都认为还是他们的领导集体意见正确,毛泽东是冥顽不灵对抗领导集体,甚至于集体表决撤消毛泽东的领导职务,让毛泽东感到了既痛心疾首又无可奈何,因为个人服从组织是铁的纪律,毛泽东也不能任意违反的。

  共产党创立之初,大部分都是爱国主义的热血青年知识分子,他们留学国外接受了马列主义政治理论,都想要彻底改变旧中国四分五裂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社会乱象,但是热情有余却死板教条,因为大部分人家境富裕成为那个时代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能够有能力成为第一批接受马列主义的社会精英先进分子,却没有经过劳动人民底层辛苦劳作的生活经历,对中国社会各方面的社情民意缺乏深刻了解,很多人就简单认为只要是遵照执行马列主义政治理论,和苏联已经成功的社会实践革命方法,中国革命就能够快速获得成功了。

  在帮助国民党进行北伐战争的时候,工农群众积极参与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工农运动,国民党的右派势力就诬蔑工农运动是痞子运动,共产党一些领导人也认为工农运动是过火行为应该制止,而毛泽东却热情称赞工农运动是荡涤旧社会污泥浊水的主力军好得很,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不朽文章。在蒋介石右派势力反革命镇压共产党和工农群众的时候,有些人却让为数不多的工农武装放下武器换取国民党手下留情,面对国民党大开杀戒的时候,高层会议众说纷纭举棋不定,毛泽东却坚持共产党必须独立自主的发展自己的武装力量,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口号,高层会议形成了一致意见,才会有一系列的武装起义和国民党彻底决裂。

  由于没有经验,仍然是模仿苏联的城市武装暴动夺取政权,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都先后失败溃散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队伍按照高层会议领导集体的决议,攻打省会城市长沙也受到了很大损失,一些教条主义的领导人认为,必须不折不扣的坚决执行领导集体的决议,不论牺牲坚决的完成任务打下长沙,毛泽东力排众议坚决制止继续攻打长沙,必须保存实力重新选择革命队伍的前进方向,这时候得到了在井冈山有一支武装队伍,虽然是被国民党称之为土匪武装,实际上是被逼上梁山的穷苦百姓,有一个领头人还是共产党员,毛泽东立即决定向井冈山转移和他们汇合。为了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毛泽东积极参与指挥反围剿还要和内部少数人的投降分裂作斗争。由于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左倾盲动主义,造成了井冈山根据地范围日益缩小,毛泽东又及时的开辟了三省交界的赣南闽西根据地,并且在一次次的反围剿之中发展壮大,鼎盛时期达到了将近三十万的工农红军和周围数十个县的根据地范围。这时候在上海的党中央因为高层出现叛徒,受到了很大损失无法立足,就逐步转移到毛泽东这个最大的根据地来了,但是党中央的领导集体仍然是贯彻实行共产国际,和远在莫斯科的王明路线遥控指挥,排除了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权力,由代理人博古总负责和洋顾问李德,全面掌握红军队伍的指挥权利,第四次反围剿受到损失周恩来请教毛泽东计谋才勉强打破了蒋介石的围剿,但是领导集体不认为是毛泽东让他们走出困境,还是不让毛泽东正式的参与指挥,造成了第五次反围剿彻底失败,红军队伍只剩下十万人左右,根据地也逐步缩小面临全面包围全军覆没的危险,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却不知道必须兵贵神速尽快跳出包围圈,反而是瓶瓶罐罐大搬家行军速度非常缓慢,经常处于被敌人围追堵截之中,在湘江突围之中一下子损失了五万人只剩下三万多人了。

  由于一次次的惨烈失败现实和毛泽东持续不断的以理服人说服工作,集体领导的一些人逐步醒悟过来,开始积极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才会有湘江失败以后一系列的高层会议,逐步改变了死板教条的行军路线,让蒋介石的包围圈一次次落空了。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虽然可以参与指挥,仍然还是受到领导集体的牵制掣肘,在要不要远途奔袭打鼓新场的高层会议上,领导集体的多数人认为可以打,毛泽东却认为打鼓新场表面上是软柿子实际上很难打,因为红军队伍百里奔袭没有隐蔽性自己也疲惫不堪影响战斗力,难以做到速战速决速退,周围的敌人很快就会全面合围红军队伍,由于缺少一些军事情报证明毛泽东的预见,领导集体仍然是举手表决形成决议要打,毛泽东陷入痛苦之中,在得到了侦察兵情报证实了毛泽东的预见以后,领导集体才被迫撤消了远途奔袭的会议决议,从而避免了红军队伍全军覆没的危险,同时一致同意毛泽东实际上拥有最后决定权,奠定了毛泽东在事实上的领导地位。

  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有了和美国人的接触机会,也开始了由小到大的外交活动,美国政府出于减轻美国军队在其它战场的压力,需要中国人内部团结抗日战争,对共产党还是比较客观的认可,但是抗战胜利以后,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美国政府就逐步全面支持蒋介石发动内战了,在美国人表面上中立状态军事调解之中,毛泽东一方面需要和美国政府搞好关系尽可能争取他们平等相待,一方面也积极备战准备应付突发事变。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在周恩来积极配合下,想办法突破西方阵营的围追堵截全面封杀,选拔一大批将军级别的外交人员,一方面让他们在国际舞台上挺起胸膛纵横捭阖,不卑不亢的和美国政府斗智斗勇,逐步打开新中国的外交舞台,一方面又广泛结交中小国家的穷朋友,真心实意的为他们排忧解难扶危济困,节衣缩食帮助他们进行其他国家遇难而退的经济建设项目,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热情欢迎和大力支持,在联合国恢复新中国合法席位的问题上,中小国家一次次和美国政府坚决斗争,排除了美国人的干扰破坏驱逐台湾方面的代表,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得到了合法席位。美国政府在围追堵截成效不大,和苏联人争夺霸权又力不从心的时候,不得不想办法和新中国改善关系,毛泽东审时度势亲自批准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给美国政府一个改善关系的历史机会,从而开始了尼克松的破冰之旅,基辛格是一个坚定不移维护美国利益非常圆滑的政客,在笑容可掬彬彬有礼表示友好的谈话之中,一直是代表美国政府希望打擦边球,不和台湾方面断绝关系又和新中国建立关系,毛泽东坚持原则立场决不后退,宁可晚一点建立外交关系,决不允许美国政府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发表的联合公报可以照顾一下美国人的面子,在不太重要的地方修改一些词语表达方式,而原则问题仍然是寸步不让。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新中国的外交活动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在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互通有无,但是本质上仍然是为了突破美国政府西方阵营明里暗里的干扰破坏围追堵截明争暗斗,直到如今依然是没有改变的,由于苏联被西方阵营和平演变快速解体了,美国政府消除了一个强有力的对手,就开始迅速的转移兵力全面压制中华民族的发展之路,中国政府无论如何想办法和美国政府搞好关系争取双赢局面,他们利益争夺霸主地位的帝国主义者意识形态,决定了美国政府永远都不可能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为真正的朋友平等相待的,贸易战的背后是经济主权争夺,要全面摧毁中国人的科研生产体系,打断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进程。

  从上到下的顶层设计官僚体系全国人民都应该好好的看一看这两个电视剧,学习毛泽东挺起脊梁勇斗豺狼革命精神,意志坚定力挽狂澜的斗争策略,再也不要唯美是从遵照执行利益输送换取和平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