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中国机长》虽然总体很棒,但有情节完成度不够,不如《攀登者》

2019-10-08 14:42: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媒体透露,本次国庆档期电影票房突破了历史记录。而其中贡献最大的依次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等。其中前两部电影获得的赞誉较高,而《攀登者》受到的批评最多。

  今天笔者暂时不谈《攀登者》,想再谈谈《中国机长》。这部片子,虽然总体不错,也很棒,但笔者认为还是存在一些槽点的,这些槽点不吐不快。

  首先,影片一开始就是机长刘长健(张涵予 饰演)早起吻别女儿、洗澡、在洗澡过程中憋气锻炼、给自己收养的流浪狗喂食,然后就去上班了。也就是说,刘长健早起整个过程并没有让观众看到他有老婆。

  可是,当他的飞机和地面失去联系后,他的老婆(陈数 饰演)突然出现了,而且正在做早餐。这让观众感到很奇怪,早起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老婆出现呢?为什么半路才出现呢?

  还有,飞机在万米高空经过多次颠簸,甚至把乘务员都颠到了机顶,可是我们惊奇地发现,餐车上的饮料居然自始至终地、端端正正地放在那里,没有倒、也没有撒,这真实吗?

  另外,飞机飞行过程中挡风玻璃突然破碎,可以说机长、返程机长还有副机长是等着高空的寒风把飞机开回来的。在此过程当中,返程机长(杜江 饰演)还多次帮刘长健按摩胳膊,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他的胳膊被冻僵。

  可是当他们安全着陆后,两位机长的肤色和平常一般无二,这真实吗?笔者认为,化妆上应该这样:他们被氧气罩遮住的地方皮肤应该是正常的颜色。但没有挡住的部分应该被寒风吹得发红,甚至有冻伤的趋势,也就是说:面部皮肤应该有个很明显的印记,您说是不是?

  但是,我们却发现只有副机长(欧豪 饰演)的手受伤了,眼睛也撞肿了,另外两位暴露的皮肤都完好无损,根本不像从高空寒流闯了一圈下来的。

  更重要的是,他们在高空还遭遇过冰雹,冰雹以极高的速度打进驾驶舱,按道理机舱的后部应该有很多撞击的痕迹,机身当然也是如此。但是,当飞机着陆后我们却惊奇地发现机舱内部基本完好无损,机身居然也光洁如玉。

  据说为了制作这部电影,制作方花费了3000万人民币制作了一个和原飞机1:1比例的模型飞机,可能他们太爱惜这个模型了,没有舍得损伤,但是这符合剧情吗?

  还有,飞机着陆后,乘客们都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但是,此时他们知道飞机到底出了啥事儿吗?肯定是不知道,除非有人告诉他们,让他们看到飞机挡风玻璃已经没有了,此时他们才会感慨此行的不易,才会感谢机长。

  但是,当机长刘长健走出机舱和大家见面时,镜头的边缘,如果您足够细心的话就会发现,其实挡风玻璃依然完好无损。这个穿帮镜头说明,这一桥段是最先拍摄的。制作方后来也没有舍得把挡风玻璃破坏掉。

  还有,挡风玻璃破碎后,玻璃渣子被吸进发动机,那发动机受损伤了吗?或者,有一部受损伤了,另一部还可以用,否则飞机靠啥飞回来的呢?总要有个交代吧!不交代,不是显得太跳跃了吗?

  所以,《中国机长》虽然表现的是勇气、技术和责任,这些完成度都够格。但是这毕竟是有科学道理和细节在内的,布景和化妆上如此粗糙,恐怕会在一定程度上会损伤影片的严肃性。因此笔者认为,该片很多情节在完成度上是有欠缺的。

  而前面提到的《攀登者》完成度很好,之所以被很多关注真实历史的影迷吐槽,是因为当年两次庞大的登山运动,并不是影片表现的那样,也就是说该片并不完全符合史实。但仅就一部可以虚构的电影来说,笔者始终认为完成度是不错的。

  另外,对于《攀登者》,您千万不要说让香港导演拍结果拍得不好。一位香港导演拍摄这个题材,已经算不错的了,至少没有拍成徐克的《智取威虎山》那样。

  这部片子让大陆导演拍又如何?难道让冯小刚像拍摄《芳华》那样拍,岂不是更离谱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