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宁可抗日死:感恩与正义(小小说)

2019-08-27 15:33: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有这么一个故事,某人乙深受甲恩,没有甲,乙不会有他后来的权力地位荣誉和财富。可以说,乙所拥有的一切,都是甲赐予的。乙当然也对甲感恩戴德。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乙逐渐认识到了甲的许多罪恶。但他又似乎不能忤逆甲,这让他的内心非常痛苦。

  后来,甲去世了。社会上的人们也越来越多的表现出了对甲的鄙视与憎恶。这让乙更加痛苦,也逼迫他不得不思考,自己究竟该如何面对。甲对自己有恩,恩同再造。这一点自己是清楚的。如果背叛甲,自己会不会背负忘恩负义不仁不义的骂名?可是,如果依旧维护甲,别人又会怎么看呢?自己还要不要正义,要不要良知,正义与良知又该如何体现?

  经过审慎的思考,乙觉得不能继续无所作为了,自己必须要做出选择。他决心要抛弃错误,维护社会正义与良知。在忘恩负义和正义与良知的天平上,他必须要选择正义与良知,他只能选择正义与良知。即便忘恩负义,背叛的是小我,坚持正义与良知,维护的是大我。在小我与大我面前,他必须要维护大我,这样才更有道德更有责任担当。

  当年国民党的战犯不就是这么一个情况吗,蒋介石无疑对他们一个个都有恩,而且是大恩。但是,面对新中国,面对社会正义,面对自己内心的良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认罪了忏悔了,接受了共产党新中国对他们的改造,也接受了共产党新中国赋予他们的认知,最终也受到了共产党对他们的重用。

  乙在感恩与正义发生冲突的时候,最终选择了正义,维护了自己的良知。他这样做,虽说也会有小人不能理解,但绝大多数人会理解他认同他,会觉得他是一个有正义有良知有勇气有担当的大写的人,一个了不起的人。

  2019.8.2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