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关王英光的“禁闭”,是对干部“爱”还是“恨”?——《特赦1959》观后感之二

2019-08-21 09:59: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自知之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电视剧《特赦1959》第十四集有这样一段故事情节:所长王英光自从从上海祭奠彭雪回来后,更加思念昔日朝夕在一起的恋人,彭雪是多么渴望能亲眼见到新中国的诞生啊,但罪恶的特务泄露了他们的行踪,她却在黎明的前夕,倒在国民党宪兵枪口之下,每每想到此,不由得怒火中烧。更让他愤怒的是国民党战俘陈瑞章,明明知道是谁出卖了彭雪,但又死活不肯告知他事件的真相。在一次追问事件的过程中,王英光头脑一热,忘记了自己所长的职责,把毛主席党中央交给他们改造战犯的嘱托也忘得一干二净,甚至违反纪律,动手掐住陈的脖子,歇斯底里呼喊着:“你不告诉我真相,我就掐死你”,

  闻迅赶来的政委賀春年使尽全身的力气才把他拉开,并大声指责他:“你这是违反纪律的行为,我要把你所犯的严重错误报告上级,你给我出去!”

  上级领导张局长听到賀春年的汇报后,对王英光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让他留下来写深刻检查,学习文件,反思错误,实际上就是“关禁闭”。

  王光英的错误是严重的,但王光英的错误也是人之常情。

  这群刚刚从战场上厮杀下来的共产党人,面临的任务是要把昨天还是自己的敌人,今天要当作朋友一样来“伺候”,突然来一个180度的拐弯。这对于同国民党有着不共戴天的阶级仇恨,在战争中失去恋人的王光英和全家十几口人都被国民党斩杀干净,两个哥哥也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副所长胡大树等解放军官兵来说,简直是一种“羞辱”!

  不能不说,共产党人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人性都有两面性,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就是人性“恶”的具体表现。

  共产党人是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在工作中不能夹带“私货”,王光英利用职务之机,为了恋人“雪私愤,报私仇”,是人性的“恶”在共产党人身上一种“返祖”现象。

  但毛泽东时代,有效地张扬了人性善良的一面,把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发挥到了极致;同时有效地遏制了人性恶的一面,把共产党员的私心杂念限制在最小范围内或消灭在萌芽装态之中。

  王光英通过上级领导的教育,同志们的批评帮助,自己的学习提高,认识和改正了自己的错误,很快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在后来的工作中,执行政策更加坚定,成绩更加突出。

  这种批评与自我批评,最终达到团结的民主作风,和党领导一切的优良传统,本来应该要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扬光大。但修正主义份子,为了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强制“党政分家”,破坏党领导一切的基本原则。思想上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组织上取缔了同级党组织帮助监督,工作中切断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一大批“根红苗正”的干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金钱美女的诱惑下,人性的丑恶,无限膨胀。

  没有了灵魂,没有了党的领导,没有人民群众的监督,一个部门,有如一个独立王国;一个单位领导,有如一个小皇帝,这些官员自以为得意,像一匹脱缰之马,在犯罪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但他那里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们的只有法律的审判。

  很多犯了错误的干部,在悔过书上几乎都是千篇一律的表示:“放弃了思想改造,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无论他怎样表白忏悔,犯罪的责任应该由自己承担。

  但是,是谁放纵了他们欲望,是谁撤去了“监督”的栅栏,是谁修破坏党领导一切的组织原则,使这些犯错误之初本来通过“禁闭”就可以转变的干部,最后被送上了“断头台”,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前后一对比,修正主义对干部才是真正“狠”,毛泽东时代对干部才是真正的爱,是大爱,是大爱无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