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还不上的200元欠账

2019-06-13 14:55: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他这一生,不愿意欠账不还。

  说是不愿意欠,却结结实实欠了一笔帐,200元。虽然努力想还掉这帐,但却永远也还不上了。

  当年父亲治病,亲戚们每家主动拿200元帮凑手术费,他工作后一直在还这些钱。

  那年,初恋非要与他退婚,他不想退。初恋的母亲其实也不想让退,便让他把小姑找来聊聊。他和小姑说了这事,小姑坚决不去,表示:“要退婚让我去,万一办我难看多不好啊。”

  父亲那一代弟兄5个,妹妹2个,其中父亲和二叔是大爷大奶生的,三叔、四叔、五叔、大姑、小姑是二爷二奶生的。这些父辈中对他最好的就是小姑了。

  高中阶段也是小姑帮着刺探初恋家的消息,并且小姑和初恋的大姐关系不错。

  他希望小姑能去帮着说说别退婚,但咋求小姑,小姑也不答应。这是自己的长辈,严格来说也不是亲姑,他不能硬逼着让小姑去。

  当时,正好他身上带有几百块钱,心里不高兴,便想去书店把小姑的200元钱还了,幼稚地表达晚辈的不满。

  骑着自行车到书店院门口,正好弟弟在书店前面的大街上往旅社走,他招手叫弟弟过来,想让弟弟把自行车骑走,他好去小姑家还钱。

  弟弟可能没看明白他的意思,直接回了旅社,他非常气愤,但不好意思在众人面前喊,只好骑着车子跟弟弟到旅社。

  一进旅社,把兜中的400元摔到桌子上,便冲弟弟吼道:“给你招手你不过来,你拿这些钱去还账吧。”

  五叔在旁边用异样的眼光看了看他。

  他见五叔在跟前,就对五叔说:“这钱,正好还您200元,还小姑200元,麻烦您把小姑的钱带给她。”

  五叔说:“不用还了,给我大哥治病用的,当时就没想让你们这些孩子来还。”

  他对五叔说:“这是借的钱,一定要还。您还是拿着吧。记得帮我把小姑的钱带到。”于是五叔把那钱放进了衣服兜。

  最终,小姑并没有见到这200元。

  五叔那时候经济困难,没把那200元捎给小姑,但小姑说五叔承认有这回事。他知道后,对小姑表示要重新给小姑200元,以前的200元就当送给五叔了,小姑坚决不要,说:“你已经给了你五叔,是你五叔没给我。你不欠我钱了。”

  以后多次和小姑说要给200元钱,小姑说什么也不要,让他很是郁闷。

  虽然号称自己把父亲当年治病借的钱都还了,其实,并没有“都”还上,小姑的200元已成为他终生所欠。这个包袱始终压在他的心头。

  当年小姑的儿子结婚时,老家习惯随礼一般是五十、一百,最多二百,他给小姑汇了600元。但这并不代表他还上了200元。

  此事是个教训,还钱的时候一定要亲自交到债权人手里,千万别让任何人帮带。

  想起童年五叔给他和姐压岁钱的事,他觉得,也许这是自己的报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