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立场问题,是根本问题

2019-03-09 15:01: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评“莫言与阿刀田高谈小说为何存在”之三

  莫言对阿刀田高提出的问题,回答的第一段说的四句话中的第三句:“作为一个历史文献,对它进行弘扬,有两个角度:一是站在今天的立场,用今天的观点来对它进行研究,进行定性;另外一个就是回到历史的角度,站在历史的这种角度上来对这个文字进行研究进行探索。”

  “今天的立场”,是什么立场?莫言没说。他不说,我们不能不说。

  立场问题,不分今天、历史,立场是有阶级性的。

  《讲话·引言》第一个问题,就是立场问题:“立场问题。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中是否还有认识不正确或者认识不明确的呢?我看是有的。许多同志常常失掉了自己的正确的立场。”

  这是对文艺工作者说的。我们评论《讲话》也不能离开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

  文学艺术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搞文学艺术的人,无一例外的都有阶级立场,不是无产阶级立场就是资产阶级立场、地主阶级的立场,没有阶级立场的人是没有的。

  “今天的立场”,说白了,就是莫言的立场,他是什么阶级的立场?

  莫言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吗?否!

  《丰乳肥臀》、《生死疲劳》是莫言的代表作,这两部小说,充分说明莫言的立场是地主阶级的立场。他站在地主阶级的立场上,对待共产党,对待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历史,对待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同样对待《讲话》。

  很长时间不讲阶级和阶级立场了,很多人对阶级立场很陌生,有些人很反感。阶级立场即政治立场。《讲话》指出“政治,不论革命的和反革命的,都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

  笔者在《文学与政治》一文中,对政治的解释是:“什么是政治?政治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其主要形式是夺取政权、建立政权、巩固政权、完善政权、保卫政权,运用政权治理国家、社会。围绕政权活动的一切人和事,都属于政治。”

  再增加一句:共产党运用政权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

  对莫言的政治立场必须明确。

  《丰乳肥臀》否定的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历史的小说;《生死疲劳》否定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土地改革和改革开放的小说。

  瑞典文学院给莫言的“授奖词”,对莫言的政治立场特别赞扬。

  “莫言用荒诞和讥讽攻击历史的谬误、贫乏及政治的虚伪”,“ 在莫言笔下没有毛时代中国的〝标准人民〞,而是充满活力、不惜用不道德的手段来满足他们的生活,打破被命运和政治划下的牢笼。”

  莫言对“赞扬”受宠若惊,连连道谢。

  立场问题是根本问题。立场决定角度和观点,立场错了,一切皆错。莫言自称恶习难改,他恶习不改,一错再错。

  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