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科幻大片观后感

2019-02-20 14:31: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鲁智勇
点击:    评论: (查看)

  2月18日,有人请客让我看了当下热门大片《流浪地球》。

  走出影院,感觉还行,一吐为快。

  电影的故事编得还可以,有想象力,场面恢弘,制作水平和好莱坞差不多。故事的主角是中国人,出现了好多中国地名,民族主义者很兴奋。据说,为了省钱,影片拍摄连轴转,从演员到导演都非常辛苦,的确不容易。

  中国的科幻电影才算起步,有点问题是正常现象,不必苛责,应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文艺批评也应该是善意的。

  依我看,故事其实可以编得更好。到了太阳快要灭绝了,人类生活的场景和社会制度怎么可能还和现在差不多?还有街头混混?那个时候,早就是共产主义社会了吧?那么导演是不是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下想象力,把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妙生活场景表现下吧?这是多好的机会呀!

  把旧的社会形态嵌入到未来的高度发达的人类文明,这就不匹配了,这点属于这部电影的瑕疵。

  如果中国的科幻片导演能够把人类未来社会制度及其文化形态的想象力表现出来,那么中国的科幻影片就可以给世界树立一个新的标杆。

  这部电影的导演不太出名,是个小导演,但拍出来的电影作品比张艺谋这类大导演水平要高得多,说明电影爱好者不能迷信大导演,小导演大有可为。

  当然,当代的电影是拍给当代的人看的,当代人的知识水平及认知水平是有时代局限性的,是受当代的政治所局限的,电影是意识形态的绝佳表现工具。但是,作为艺术家,电影导演还是有一定的艺术发挥空间。譬如,解放前的左翼电影工作者们就拍出了一些较高艺术水准的中国电影,如《马路天使》等。

  若依个人的观点,我是认为不管是逃离地球也好,带着地球逃离太阳系也好,只是人的美好愿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人的力量再强大也是有限度的,在大自然面前都是沧海一粟,太渺小了,生命是很脆弱的。任何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人是地球的产物,人的一切都只适合地球,离开空气、水、动物、植物、地心引力等地球生态环境及条件,人是不可能生存的。据报道有的宇航员从空间站回来后,免疫系统等一系列功能都受到了破坏,这说明人根本不适合在太空生存,光失重问题就能致命。

  人类在地球上创造了灿烂的文明,这是大自然的奇妙。把奇妙展现出来,电影导演们完全可以大展身手。科幻电影尤其可以发挥人的想象力,即可以提前展现未来社会的美好前景,也可以提前预告大自然的灾难。

  以《流浪地球》为标志,未来中国的科幻电影值得期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