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篝火:地球流浪不掉的实质问题

2019-02-18 11:31: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篝火
点击:    评论: (查看)

  笔者看只看了两段《流浪地球》的片花,但从众多学者文评已知冰山全境,况且补看过《战狼2》?

  任何一篇文章都是作者认知水平的体现。如同看任何事物一样,有的只具有可见光,有的就具有透视光,有深浅、雅俗之别,而“俗”总是绝对多于“雅”,世界是世俗的世界,社会是俗人的舞台。

  可取处:

  1,《流浪地球》体现出剧作者有了忧世之心而非短见私心,才编出了这样一部科幻剧,从主题思想角度,笔者不把它看成科幻片,因为这是地球众生间接存在的严峻问题,只是在战术上有幻想成份。这值得笔者称赞,何况体现的家国情怀呢?

  2,《流浪地球》想把地球全人类带走,而不是极少数精英乘飞船逃走。这有点普渡情怀。

  3,此剧能引起人们对地球众生现实与结果关系的联想。

  4,它比抗日神剧类趋向端正了许多。

  不足处:

  1,但动机好不等于全好。《流浪地球》有知识深度缺乏性败笔。这个问题笔者近来欣赏杨聪雷博士的文章《为什么〈流浪地球〉中没有真正的未来感?》与酣高楼的文章《〈流浪地球〉计划启动前,世界发生过一件细思恐极的事儿!》,

  酣高楼文章说:“假如人类采取措施让地球停止自转,等于给地球自转踩了刹车,是非常容易让海水由于惯性依旧往前冲的,这就形成了巨大的海啸。这个问题骑自行车或者电车带过装满水的水箱或者水桶的朋友肯定有体会。”这个比愉恰当,笔者在36年前面对天地大自然就悟出三维世界大定律:万事万物一理,人与物一理,都遵循同一法则,都是同一法则的衍生现象。小理是大理的缩影,大理由小理显示其玄谛。杨聪雷博士的文章与酣高楼的文章、及读者评论对《流浪地球》的知识缺乏与对自然法则的违背已讲得很到位,笔者在此只作点理论性补充说明。

  《流浪地球》似要造出发动机把地球推出运行规道远走高飞,脱离“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寻求新生。只想到事物利的一面,却没想到抑或不明白弊的一面,必将失算或者说失败,正如发明动植物催长素一样,只想到正作用,忽视了负作用。

  万事万物有利弊两面性,况且亿万万年形成的地球公转、自转、运行规道自然法则,自有它不可调戏的逻辑严密合理性,以造发发动机把地球推出运行规道的想法,着实太荒唐了,有违自然法律,懂得的太浅薄。既然涉及这么深刻这么严肃的地球人命运问题,那就应该揭示得更到位一点为好。以起到对观众知识的提升作用,而不仅限于娱乐感官。从这个必要性说,《流浪地球》主题思想并不深刻震撼,因知识的缺乏而显得粗糙。这有点强人所难,求全责备了,但是这个理。

  2,也许是忌讳敏感话题抑或本就糊涂,《流浪地球》只想到带走地球所剩全人类,不分贵贱。但却忽视了一个忽视不了的问题,你带走的是万恶之源的私有制资本主义极端!

  30年前,笔者在孕育的传记性小说《读破大自然谜底的人》就有这样的文字叙述: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若不能同步,未来的地球人即或在地球未短命前,具有搬迁到其它星球的技术,随之带去的,依然有凶残、小人、愚昧、虚伪、奸诈等假丑恶,人类依然得不到本质的幸福。

  去年看到红歌会刊登有关霍金对人类的忠告文章,方知有个霍金也有此类担忧:人类加速祸害了地球,如此,那么人类太空迁移,走到哪将祸害到哪。今杨聪雷与酣高楼同志也看到了这个问题。综上所述,这才是地球流浪不掉的实质问题。

  所以,向外求不如向内求,迁移外星的必定是少数地球人。保健好地球,使地球家园健康长寿,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大法。诚然,地球与人一样迟早会死,但若使地球延年益寿,寿终正寝而非短命,那么我们迁移外星的太空技术至少会显得从容不迫,不致于被地球资本主义搞得手忙脚乱,甚至天下大乱而人未离地先行灭亡。

  而要保健地球健康长寿,寿终正寝,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不可!而这正是《流浪地球》避实就虚的败笔。只考虑到其物质硬件运动,没考虑到其主宰运动的软件之人类德行。

  也许《流浪地球》创作者对前途的悲观,认为地球世界将终结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不会二度复兴。

  笔者看到,似此类非现实的文章读者少,这是认为与现实与自己无关。那么笔者告诫你,你错了,你糊涂!

  除非你有脱离三界外的道行,否则生命轮回,因果循环不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