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革命作家绝不会在反革命脸上涂抹油彩

2019-01-13 10:57: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革命作家绝不会在反革命脸上涂抹油彩

——评莫言《读鲁迅杂感》之一

  《读鲁迅杂感》开篇说:

  “大约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读鲁迅了。这绝不是也绝不敢自夸早慧,也绝不是绝不敢想借此冲淡一下那些‘德高望重’的革命作家涂抹在我脸上的反革命油彩”。

  这是句反话。

  “绝不是也绝不敢自夸早慧”——正是自夸!

  “也绝不是绝不敢想借此冲淡一下那些‘德高望重’的革命作家涂抹在我脸上的反革命油彩”——正是把矛头指向革命作家!

  油彩是含油质的颜料,可用于演员化装,画家作画。在反革命脸上涂抹油彩,那是美化反革命。

  革命作家绝不会在反革命脸上涂抹油彩,在反革命脸上涂抹油彩的,不是革命作家。

  一个时期以来,确实有些作家在反革命脸上涂抹油彩。你莫言就是其中的一位。

  彭荆风同志的文章:《莫言的枪投向哪里? ——评〈丰乳肥臀〉》披露——

  杭战胜利后,司马库带着人马打回来赶走了八路军,对乡亲们仍然是一如往昔的照顾,“他们杀了几十口猪,宰了十几头牛,挖出了几十缸酒。把肉煮熟了,用大盆盛着放在大街当中的桌子上。肉上插着几把刺刀,任何人都可以前来S.J食……”以致有人吃多了酒肉撑死在街头。

  这场面颇有普天同庆之感。

  何国瑞教授的评论披露——

  作者对地主国民党军队,却是用玫瑰色来加以歌颂。家有短枪队的大地主、“福生堂”二掌柜司马库在书中一出场就是一个活菩萨。同村的赤贫孙哑巴兄弟五个公然在大街上追杀了他家一头大骡子,他不但没说一句狠话,反而赏给了五块大洋。司马库再次亮相时就是一个抗日英雄了。为了阻击日寇,他既在蛟龙河拱石桥上大摆火龙阵,又爬上铁桥锯断钢梁,颠覆了鬼子的军列。

  书中还有著意的对比描写。日本投降了,司马库带着美式装备的别动大队进村包围了鲁立人的爆炸队,将其赶出大栏镇。司马要部队只是放空枪,“施行恐吓战术,没打死爆炸大队一个人”。可几年后,当爆炸大队改编为解放军某部杀回来时又是一个什么景象呢?鲁趁司马给他队伍和老百姓放电影之夜,包围了电影场,把手榴弹不停地抛向人群。司马的人顽强抵抗着,司马大叫:“投降吧,弟兄们,别伤了老百姓。”两相对照,司马库是何等宽厚,何等爱民。鲁立人则成了杀人魔鬼。

  ——莫言先生:你在《丰乳肥臀》中的这些笔墨,是货真价实的在反革命脸上涂抹油彩!

  在反革命脸上涂抹油彩,是往反革命脸上贴金!革命作家绝不会做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莫言先生:革命作家批判你的《丰乳肥臀》,绝不是在你脸上涂抹油彩。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