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建波:龙芯赞

2019-12-25 14:12: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建波
点击:    评论: (查看)

  读《水浒传》开篇词,反其义而用之,依其格律,步原韵,吟出《龙芯赞》。

  试看龙芯儿女,几多俊逸风流。芳华年少又何愁,豪情贯北斗,沙场弄吴钩。为我中华重崛起,迎朝日、光耀神州,披星戴月度春秋。挥毫书远景,击浪遏飞舟。

  莫道天有数,人缘有数,斗地战天今有数。红旗漫卷入云端,何惧那天涯险路?弃求鱼缘木,把寻常草木,化作那拄天大木。长缨在手展宏图,再塑我龙之国度。

  解读:

  看一看我们龙芯人啊,其中有多少俊逸风流的人物。他们风华正茂,英姿勃发,抛忧愁于脑后,踏困难于脚下。为了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使国家安全不再受制于人,产业发展不再受限于人,龙芯人目光远大,豪气冲天,紧紧瞄准信息工业的制高点,在群雄逐鹿的竞技场上艰难鏖战。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东方文明能够重新光照全球,龙芯人在胡伟武同志的领导下,自主研发,刻苦攻关,集思广益,不舍昼夜,度过自己的青春年华。他们志存高远,谨慎敢为,既有星火燎原的信心,也有以弱胜强的策略,还有浪遏飞舟的勇气,又规划了龙芯发展的宏伟蓝图:在龙芯发展的第一个十年,能够养活自己,生存下来;第二个十年,成为行业的龙头;第三个十年,能够做到和英特尔-微软、AA体系三足鼎立。然后再进一步做到产业的龙头。

  不要说天命难违,也不要说命运早已注定,那种认为中国人不需要自主研发的芯片,中国人做不出自主研发的芯片,即使做出了这样的芯片也卖不出去的观点,不过是洋奴哲学、买办哲学、爬行哲学的翻版而已。龙芯人在胡伟武同志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不仅有战天斗地的勇气,更有攻坚克难的方法。他们借鉴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道路,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乞丐不可与龙王比宝的睿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从行业做起,以嵌入式芯片为主,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剑直信息产业的巨无霸。龙芯人从毛泽东的方法中吸取智慧,从毛泽东的精神中获得动力,从毛泽东的立场中树立信心,在改革的背景下做到自主,在开放的条件下打破垄断,为人民做CPU。他们高举红旗迎风前进,可上云端驱虎豹,敢下海底擒蛟龙,仗剑天涯,脚踏大漠,又怎么会害怕斗争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了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龙芯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抛弃阵旧的思维方法,不再做缘木求鱼的蠢事,从学院派中走出来,踏上市场化道路,弃技术引进如弊履,坚定不移地进行自主研发,不做产品做生态,欲栽大木拄长天,将龙芯这样一个幼苗逐渐培育成枝繁叶茂的大树。龙芯人在斗争中夯实了基础,提高了能力,学得了本领,锤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心,如同长缨在手,蓄势待发,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附《水浒传》开篇词原文:

  试看书林隐处,几多俊逸儒流。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评议前王并后帝,分真伪占据中州,七雄扰扰乱春秋。兴亡如脆柳,身世类虚舟。

  见成名无数,图名无数,更有那逃名无数。霎时新月下长川,沧海变桑田古路。讶求鱼缘木,拟穷猿择木,又恐是伤弓曲木。不如且覆掌中杯,再听取新声曲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